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反复检查门有没有锁好是强迫症吗 真正的强迫症应该是怎样的?

2022-04-01 16:25:17      

强迫症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其主要特征是出现强迫症状。大多数患者在25岁以前发病,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不少人经历过强迫现象,如出门后担心房门有没有锁上或关好,煤气有没有关好,以至于回家后再次检查一遍,这种情况下应警惕强迫症。

检查门有没有锁好,真的是个非常普遍的问题。几年前,我在市中心上班,对刚到公司的、家住郊区同事打趣“你家门关好了吗”,同事竟然焦虑不已,过了会儿就请假回家检查门了(单程近30公里);我的大学室友每天出门比谁都早,我在半梦半醒间,经常听到她在外面推门,反复检查有没有关上门;我妈常常能看到住楼下的阿姨在门外不停推门拉门,问她出啥事儿了,她都说“我看门锁好没”。 这听上去,很像是大家说的强迫症啊?怎样才能好受点?是不是该去医院里治病了?门明明已经关好了,还要去反复检查,肯定会给人造成困扰。不过一般来说,这还没有到“病”的阶段,算不上是临床上的强迫症。

真正的强迫症应该是怎样的?

1、强迫思维

强迫思维也就是在某一段时间内,感受出现反复的、侵入性的和持续性的想法,这些想法根本没有必要,常常因为此而焦虑和痛苦。

2、强迫行为

强迫行为也就是重复行为或精神上的活动,如多次确认门有没有关好,煤气阀门是否关掉,反复数一数身边的物品数量,大脑中持续默念一个词汇。值得提醒的是,强迫行为产生刚开始是为了减少强迫思维带来的焦虑和痛苦。

不想为反复锁门苦恼,该怎么办?

1、认知行为疗法

认知行为疗法是治疗强迫症的常见手段,人们的想法、行为和情绪间相互影响,任何一种因素发生改变,将会影响其他两个因素。这种情况下可通过改变行为来纠正,如关好门后拍照或录视频。

2、转移注意力

可通过冥想、腹式呼吸、玩手机或画画的方式来转移注意力,把所有的心思全部沉浸其中。

温馨提示

目前为止,强迫症的病因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遗传、应激因素以及个性特点和不良事件息息相关,因此日常生活中不能过度追求完美。与此同时应积极调整作息和饮食,必要时还需寻求专业医生疏导。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真正的强迫症的特征 反复检查门有没有锁好是强迫症吗

颈椎病患者练瑜伽成高位截瘫 颈椎病患者能练瑜伽吗?

练瑜伽练成高位截瘫!据报道,45岁的女士有近10年的颈椎病史,自己在练习瑜伽时做了个仰头拉伸后就动不了,还被诊断为高位截瘫。颈椎病患者能……详细>>

韩女星因肾病去世两周后才发现 得了肾病会死吗

李美智,韩国女演员李美智近日因肾病去世,享年58岁。详细>>

多地出现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阳性 进口冷链食品还能放心吃吗?

近日,我国多地出现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原因是什么?进口冷链食品屡成“雷区”,进口冷链食品还能不能吃?如何全面消毒?面……详细>>

保健品已成一种热潮 那糖尿病人能食用保健品吗?

现在,保健品越炒越热,但保健品真的有用吗?对糖尿病来说又是怎样的效果呢?今天就随有关专家的脚步来好好了解一下。详细>>

大姨吗牵手医通在线 打通产业下游深挖女性健康管理

近日,女性健康引领者大姨吗携手一站式健康管理平台医通在线达成战略协议,双方将在女性健康管理医疗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拓展……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