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成都市部分区域花粉指数达到四级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出现花粉过敏?

2022-03-19 11:45:14      

每年3~4月是花粉过敏时期,其主要症状是眼睛发红、眼睛瘙痒流鼻涕打喷嚏以及咳嗽等,严重时皮肤上长红疹,甚至会产生哮喘。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卫生得到很大改善,为什么仍然那么多人出现花粉过敏?

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表示,第二期公园城市花粉指数正式发布。据成都市植物园花粉观测小组观测,目前成都市部分区域花粉指数已达到四级,致敏植物分布密集区域的花粉指数可达到五级。花粉过敏人士较易过敏,建议花粉过敏者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外出时做好健康防护,并远离花草繁茂的区域。

近日成都多个区(市)县最高温度已超过30℃,海棠、樱花、桃花、梨花和李花在高温天气下纷纷迅速绽放。伴随高温晴朗的天气,空气中的花粉浓度明显升高,花粉过敏患者进入集中发病期,打喷嚏、流鼻涕、甚至咳嗽哮喘等各种过敏症状严重影响过敏人群。据成都市植物园花粉指数研究团队专家介绍,三月中下旬成都主要的致敏植物为柳树、杨树、枫杨、构树、石楠等,在持续的高温和良好的日照下它们进行花芽分化、开花、释放花粉。经花粉观测小组观测,目前,枫杨、柳树、构树、杨树等均进入花期,花粉大量散发;石楠即将进入盛花期;悬铃木开始孕育花蕾。花粉过敏人士出门需注意远离分布有以上致敏树种的区域。

为什么那么多人出现花粉过敏?

1、不良习惯

部分人过敏体质是先天性遗传,也有不少人是后天因素造成的。如背负着巨大压力、缺乏运动、一日三餐不规律、长期熬夜等会降低体质,降低免疫力,从而使得身体易过敏。

2、全球变暖

花粉过敏人数增加跟全球变暖息息相关,由于温度高,二氧化碳浓度高,使得植物生长比较旺盛,从而产生大量花粉。

3、空气污染

现如今,空气污染比较严重,可刺激或破坏鼻腔黏膜,使得过敏原易入侵体内。另外,空气中的污染物跟花粉发生反应,提高花粉致敏性。

温馨提示

花粉浓度较高时尽量不要出门,出门时应安排在早晨、晚上或下雨后。外出时应戴上口罩以及眼镜;回到家后及时用流动的水洗手、洗脸和清洗鼻腔。必要时还需购买抗过敏药物来缓解过敏症状。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现花粉过敏的诱因 成都市部分区域花粉指数达到四级

江西抚州15岁女生被老师罚做200个深蹲,医院已下病危通知书?是什么导致的横纹肌溶解?

横纹机溶解症的病情非常复杂,除了跟遗传有关外,也和做剧烈运动、肌肉受到挤压伤、缺血、代谢发生紊乱以及受到感染和药物以及毒物有关,患者往往……详细>>

荨麻疹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这4大诱因在生活中很常见

荨麻疹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皮肤疾病,虽然对人体的危害不是特别大,但是在发作时出现的隆起性斑块与瘙痒,会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为此,在生活中还……详细>>

10岁孩子遭体罚致死原因曝光?什么原因会导致猝死?

最近这几年,猝死的人群越来越多且趋于年轻化,人们突然发生意想不到的非人为死亡,简直让人们痛心,那为什么会出现猝死呢。详细>>

中国恶性淋巴瘤发病率上升 添加剂或为诱因之一

近年来恶性淋巴瘤在中国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每年至少超过25000例,而在欧洲、美洲和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的发病率可高达11/10万-18/1……详细>>

年轻人也会得高血压吗?要注意,这几个诱因正在“作祟”

正常的血压是血液循环流动的前提,可以为身体的组织器官提供足够的血量,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血压过高或过低都是有危害的,而在生活中,高血压则……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