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江西抚州15岁女生被老师罚做200个深蹲,医院已下病危通知书?是什么导致的横纹肌溶解?

2020-09-17 09:14:50      

横纹机溶解症的病情非常复杂,除了跟遗传有关外,也和做剧烈运动、肌肉受到挤压伤、缺血、代谢发生紊乱以及受到感染和药物以及毒物有关,患者往往伴有急性肾功能衰竭以及代谢紊乱。

有网友在网上爆料称,他舅妈的女儿今年15岁,正在读高一,各科成绩都还可以,只是英语有点偏科。她在一次英语听写中,因为听写单词错误,就被英语老师罚做深蹲200个,结果造成“横纹肌溶解”,急性肝、肾功能损伤,尿血,肝功能200到顶的指标直接飚到70000多,转氨酶也到了300多,不少数据突破极值几百倍,医院都下病危通知了。据了解,被罚女生姓王,是南丰一中高一学生。9月7号晚自习期间,英语老师要求同学们听写单词,小王有6个单词没有完成。随后,英语老师就要求她做200个深蹲。小王咬牙完成之后,就感觉双腿失去了知觉。过了两天,小王开始出现了尿血症状。9月11号下午,已经无法走路的小王去了南丰县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治疗了两天,由于小王病情不见好转,9月13日上7点左右,小王家人把她转院到了南昌大学附属医院治疗。

是什么导致的横纹肌溶解?

1、肌肉损伤

肌肉损伤可产生大量毒素,毒素过大势必会影响肾脏健康。通常增肌训练易导致横纹肌溶解,因此不能盲目做增肌运动,可以选择有氧训练或体操。

2、肾脏健康

是否患上横纹肌溶解症跟肾脏功能强弱有关。在运动过程中,肌肉溶解时可产生大量代谢废物和毒素,若肾脏功能太弱,根本不能及时清除毒素,从而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导致横纹肌溶解症。

如何预防横纹肌溶解?

平时运动量少的人不能突然做剧烈运动,运动时需采取循序渐进原则,不能一下子就做高强度和高密度的运动,必须给肌肉适应的过程。另外运动过程中大出汗以及高温和潮湿的环境,可导致横纹肌溶解,所以需及时为身体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同时也要注意运动环境,降低局部温度和湿度。

温馨提示

只要在运动过程中出现全身无力,尿液颜色发生改变、肢体肿胀以及疼痛,需立马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以免导致病情加重,同时要掌握正确的运动方法,切不可盲目。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横纹肌溶解的诱因 15岁女生被老师罚做200个深蹲 江西抚州

菠萝入菜好处多 适合肠胃疾病患者

现在卖菠萝的推车随处可看,但菠萝削皮后大都不清洗,直接放在水里浸泡,水也不能及时更换,可能造成细菌滋生,食用后出现不适。另外,最好不要买……详细>>

儿童青少年近视指南发布 发现孩子近视首先做这件事

由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织专家编写的《近视防治指南》《弱视诊治指南》和《斜视诊治指南》正式发布,指导医疗机构和眼科医务人员提高服务能力,引……详细>>

陪孩子做作业急出心梗 中年人预防心梗应避开这些诱发因素

陪孩子写作业,好像成了小学生家长的“必修课”,很多家长吐槽过“作业题太难”“孩子太笨”“没耐心”等等棘手的问题,甚至有家长因为辅导孩子做……详细>>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教育部:将心肺复苏纳入教育内容?心肺复苏怎么做?

心搏骤停后若没有及时抢救,6分钟左右就会使得大脑和重要器官组织出现不可逆的伤害,所以心搏骤停后做心肺复苏很必要,不过必须掌握做心肺复苏的……详细>>

不炒作、不带货,刘畊宏靠直播健身火了?推荐3种在家就能做的运动!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因素,不少居民又困在家中。待在家里无非就是看电视、吃零食或打游戏,久而久之造成肥胖,而且也增加惰性。疫情防控的形势下不能……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