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荨麻疹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这4大诱因在生活中很常见

2021-02-06 09:10:21      家庭医生在线

荨麻疹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皮肤疾病,虽然对人体的危害不是特别大,但是在发作时出现的隆起性斑块与瘙痒,会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为此,在生活中还是要尽量预防荨麻疹的出现。

临床上,治疗荨麻疹首先就要去除病因,找到致病因素,更好地进行预防。

哪些因素会导致荨麻疹?

1、 遗传因素

荨麻疹可以分为多种类型,部分荨麻疹具有一定的遗传性,比如遗传性家族性荨麻疹和家族性冷性荨麻疹等。若是直系亲属中有荨麻疹病史的人群应该到医院的皮肤科进行检查,及早发现病情,接受规范化的治疗。

2、 食物因素

引起荨麻疹最常见的就是食物因素,当患者对某种食物敏感性过强时,食用该种食物就容易引起过敏性荨麻疹,比较常见的引起过敏性荨麻疹的食物主要有鸡蛋、牛奶、海鲜以及刺激性较大的食物、过量的食品添加剂。

3、 物理因素

物理因素也容易诱发荨麻疹,如果受到寒冷的刺激、过久的日晒以及皮肤受到压迫和摩擦时,也会导致荨麻疹,因此,在工作或是生活中,应做好防护。

4、 精神因素

精神状态的好坏与荨麻疹的出现也有一定的联系,当人体长期处于精神高度紧张的状态中,机体会释放大量的乙酰胆碱,极易引起荨麻疹的出现。如果要避免荨麻疹的出现,应保持心态的平和,适度调节压力,不要有较大的情绪波动。此外,长期熬夜、睡眠不足以及过度劳累等会降低免疫力,还有大量吸烟喝酒会对胃肠道带来刺激,使得异种蛋白进入血液循环中,从而引发荨麻疹。

荨麻疹发作期间不能吃什么?这些食物最好不要碰

1、海鲜

海鲜是诱发荨麻疹的常见因素,当处于荨麻疹的发作期最好不要再进食海鲜,如虾、蟹、海鱼等。海鲜含有更多的蛋白质,容易导致荨麻疹出现并加重病情,可能会出现喉咙水肿呼吸困难、甚至呼吸和心脏骤停等情况,危及生命。所以,荨麻疹患者尽量避免吃海鲜。

2、辛辣刺激的食物

辣椒、胡椒、大蒜、葱、姜等都属于辛辣食物,对于荨麻疹患者,应尽量避免食用此类辛辣食物。这些食物一旦进入人体,很可能会刺激胃肠道并影响消化功能,从而增加过敏的风险并加重病情。

3、乳制品

荨麻疹患者不可以吃牛奶、奶酪、酸奶等乳制品,因为这些食品是动物蛋白食品,很容易引发过敏,导致荨麻疹症状和疾病加重。

4、酒

由于酒精是导致人们患上荨麻疹的罪魁祸首之一。因此,如果患有荨麻疹,就必须避免饮用酒,例如啤酒、黄酒、红酒等。这些酒类会加重荨麻疹的病情,尤其是与海鲜搭配食用时,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的诱因 荨麻疹

为什么会患高血压? 稳定血压可以按这几个穴位

高血压是现代人群中发病率较高的疾病,尤其是中老年人群。高血压发病原因是多方面的,并非由单一原因所致。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容易导致高血压疾病形……详细>>

少年患便秘死亡 长期便秘不治很可能会“中毒”

2018年2月6日讯,近日一位来自南威尔士的17岁少年身体不适前往医院看病,经检查后确诊为便秘。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不到24小时后便意外死……详细>>

中国式离婚时代来临 婚外情是头号杀手

婚外情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但却是摧毁家庭的头号“杀手”。即使原谅了过错方,那种屈辱的隐忍,对受害方也是非常残酷的折磨。详细>>

经常拉肚子或是肠易激综合征

刚刚放下饭碗,就想上厕所;会议要发言了,大便憋不住了。这样尴尬的事情,可能很多人都遇到过,但如果是经常发生,一紧张就会伴随腹痛或便意,吃……详细>>

为何我国肾结石发病率如此高? 专家说:这样吃饭会导致肾结石

近年来,查出结石的人越来越多,有关“吃豆腐得结石”的报道也屡见不鲜。体内这些“小石头”真是吃出来的?为此,记者采访了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详细>>

  • 曾抗

  • 郭庆

  • 范瑞强

  • 彭学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