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做肾结石手术发现长有3个肾?造成肾结石的元凶有哪些?

2022-02-26 09:19:29      

肾结石是发病率较高的泌尿系统疾病,常见于青壮年男性,大多数肾结石患者伴有或轻或重的腰痛。较大的结石,移动性小,可出现腰部酸胀不适;比较小的结石易造成腰腹部刀割样疼痛。肾结石并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一般跟以下几个因素有关。

近日,河南郑州的乔先生肾结石的老毛病又犯了,可把他疼的死去活来。疼痛难忍的他连忙赶往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打算通过手术来治疗自己的这个老毛病。可谁知,在手术的术前检查中,竟意外地发现自己长有3个肾脏,是名副其实的“肾斗士”。看到这个检查结果,乔先生自己也大感意外,活了这么大岁数,居然不知道自己比别人多了点东西,早知道应该拿这个换个手机的,乔先生自己调侃道。

医生随后对乔先生解释说:这多出来的第三个肾脏,医学术语叫“重复肾”,是肾脏畸形发育的一种,通常表现为这两个肾脏慢慢地融为一体,只要这融为一体的肾脏功能齐全,那么患者就不会有任何的不适症状,日常生活也和正常人无异。但同时,由于重复肾具有结构畸形,引流不畅等先天不足的原因,会使患者更容易出现泌尿系统结石或者尿路感染等并发症。原来自己长期的肾结石,是这第三只肾搞的鬼,乔先生恍然大悟。目前乔先生已顺利做完肾结石手术,正在医院休养。

导致肾结石的原因有哪些?

1、偏爱于蔬菜沙拉

绿叶蔬菜如甜菜、菠菜和苋菜中有太多草酸盐,草酸盐可跟肠道中钙相结合生成草酸钙,经过尿路排出体外。随着草酸钙含量升高,易在尿液中浓缩结晶,从而生成肾结石。

2、肥胖

研究表明,体重指数越大,患肾结石的风险就越高,尤其是肥胖女性。因为肥胖可改变尿路酸碱值,使得尿酸水平升高,从而促进肾结石产生。

3、遗传

肾结石有一定的遗传倾向,若父母是肾结石病例,那么自己患肾结石的风险极高,这主要跟相同的饮食和生活方式有关。

温馨提示

一旦怀疑是肾结石,应及早去医院做尿化验、血液检查以及B超检查来明确诊断。直径小于0.5厘米的结石,通过多喝水、多做跳跃运动以及服用排石药物的方式来缓解;调整好饮食,少吃含草酸盐的食物,远离高嘌呤的动物内脏和肉汤等。若结石多且直径大,还需手术取出。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造成肾结石的原因 男子做肾结石手术发现长有3个肾

美国德克萨斯州的自来水遭致命微型变形虫入侵 官方紧急发警告?是什么导致的饮用水污染?

有时会发现水龙头中流出的水呈现红色或黄色,甚至会闻到消毒剂味道,其实在自来水中有很多肉眼看不到的有害气体。家庭所用水经过自来水厂处理后,……详细>>

女子颈椎间盘突出症致四肢无力 颈椎间盘突出的原因是什么

张女士家住新疆,近日她到深圳旅游一阵海浪袭来拍到张女士背上,她随即摔倒四肢无力无法动弹。家人扶她上岸休息了一会儿,其四肢持续麻涨,手指无……详细>>

中国方便面销量“断崖式”下滑 经常吃方便面会导致哪些问题呢?

打开包装,放入酱料和脱水蔬菜,倒热水,压住盖子三两分钟,开吃。方便面也许是最容易“烹饪”的食品,虽不是珍馐美味,却能最快地填饱肚子。于是……详细>>

全国人大代表王艳:建议将颈椎病认定为职业病?哪些行为会引起颈椎病?

最近两会正在进行,颈椎病被提名职业病。大部分长期伏案工作的人,伴有不同程度的颈椎病。颈椎病会使得人们颈肩位置酸痛,且伴有头晕脑胀和恶心呕……详细>>

肠道病毒或与糖尿病关系密切 哪些因素增糖尿病风险?

医生无法预测谁会患上1型糖尿病,这是一种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在这种疾病中,免疫系统会破坏控制血糖水平所需的细胞,需要每天注射胰岛素并持续……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