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方便面销量“断崖式”下滑 经常吃方便面会导致哪些问题呢?

2018-01-03 09:28:09      家庭医生在线

打开包装,放入酱料和脱水蔬菜,倒热水,压住盖子三两分钟,开吃。方便面也许是最容易“烹饪”的食品,虽不是珍馐美味,却能最快地填饱肚子。于是乎,我们无数次一边用塑料叉子挑起泡面,一边看着包装纸告诉自己:这是红烧牛肉、鲜虾鱼板、葱烧排骨……

然而,方便面的地位正在逐渐降低。世界方便面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我国内地和香港方便面年销量减少约80亿包。

小泡面折射大转折。方便面销量下降的背后,是人们生活方式、消费结构的变化。

我们都知道,方便面虽然吃起来方便,但是经常吃的话,对身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那么到底方便面有哪些危害性呢?

1、缺乏营养,方便面中虽然含有脂肪、蛋白质、纤维素、碳水化合物等,但毕竟很少,长期如此会有损大脑活动哦。

2、容易导致上火,因为很多方便面是通过油炸,比较容易上火

3、易得肠癌,因为方便面多用精制面粉制成,本身少纤维素,加工过程中还会丢失纤维素及矿物质。如果长期吃这类食品,人体会因为缺乏纤维素和钙而易患上肠癌。而且吃得“过精”,会患慢性便秘,粪便在大肠中滞留时间过长,也会诱发肠癌。

4、导致胃肠功能失调,方便面属油炸过的干脆食品,容易导致胃肠功能失调,出现胃肠胀气胃痛等症状。由于方便面中含有较多调味剂及添加剂,经常食用会使人味觉迟钝,影响正常食欲。

5、营养不全面,方便面含的能量叫少,所以多吃蔬菜和水果来补充哦。

6、易导致肥胖及相关疾病,经常以方便面为食,会造成脂肪量、热量的长期过多摄入,从而导致肥胖。

7、促使人早衰,过氧脂质有害健康。

8、制作过程产生的有害物质,因为方便面中淀粉类食品在高温烹调(超过120℃)中都会产生丙烯酰胺这种致癌物。

9、含有一定的添加剂,方便面里面加入一些添加剂,如磷酸盐、防氧化剂、防腐剂等,在人体内积聚,会造成严重后果。

10、方便面的塑料餐具危害健康,用开水冲泡时,如果温度达到65摄氏度以上,其中的有害物质就会渗入食品中,从而对人的肝脏、肾脏、生殖系统、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损害。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方便面危害有哪些 方便面危害 方便面

我国有2.9亿人患心血管疾病 心脏病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推算,我国心血管病患病人数已达2.9亿。详细>>

低温保存手术冷冻七旬肺癌老人 肺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6月24日对外披露该院实施的中国首例异地转运,实现人体低温保存手术在济南完成,这是该院生命延续研究计划中最完整、最全面、最具挑战性的典型……详细>>

阿尔茨海默病可能与疱疹病毒有关 阿尔茨海默病原因有哪些

研究显示,常见的人类疱疹病毒可能在阿尔茨海默病病情发展过程中发挥作用。如果该结论得到证实,将意味着抗病毒药物对部分病例有疗效。详细>>

著名作家林燕妮因肺癌去世 肺癌的发病有哪些危险因素

据港媒报道,香港著名作家林燕妮4日晚因肺癌于香港养和医院去世,享年75岁。林燕妮为著名填词人林振强胞姐,家中有妹妹林雁妮及胞弟林振刚,三……详细>>

科学家利用模型准确预测乳腺癌 乳腺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一组来自研究人员正在开发数学方法用于诊断乳腺癌。通过使用深度学习,研究人员试图教会电脑识别恶性肿瘤部位,这可以将乳腺癌诊断过程部分自动化……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胡中伟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