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大学生苦练科目二致脚踝脱臼 脚踝脱臼有哪些症状?

2022-01-20 10:40:06      

脱臼也就是关节脱位,因为外力或某些因素而使得关节各骨的关节面无法正常对合,其主要特征是剧烈疼痛和活动受到限制。脚踝脱臼时应积极处理,以免反复发作而影响最终治疗,应根据脚踝脱臼的情况来针对性处理,不可盲目。

1月17日山东潍坊。一名21岁大学生练科二踩离合时用力过猛导致脚脖子错位。驾校教练卢先生介绍,当天她练习科二踩离合没踩对地方就把脚脖子扭了。自己当时也没在意,之后发现她不能走了,就开车带她去医院,拍片子发现错位脱臼了。她暑假开始练的,寒假回来就练了2、3天就扭了,当时现场其他学员都是又心疼又好笑。

脚踝脱臼有哪些症状?

大多数脚踝脱臼者有明显的脚踝部受伤史,常常伴有皮下淤血、脚踝部位肿胀、脚踝关节功能丧失。特别是伴有骨折时可触及骨擦音,重度损伤时内踝部有开放性伤口,可通过髋关节X线片的方式来明确诊断。髋关节X线正侧位片无任何异常,不过做内翻或前足内收动作时,就能发现距骨在踝穴内倾斜度大于20度。

脚踝脱臼多长时间才能康复?

1、内侧脱位

患病的严重程度不同,不一样的病症,症状表现也有很大差异。内侧脱位患者需平躺,稍微弯曲膝盖,一个手固定在小腿上且把小腿抬起,一手握住脚踝部,做相对拔伸牵引动作,此阶段畸形最容易矫正。若出现内踝部或内踝下方凸起,那么在保持牵引状态下,两个大拇指按压高处突出区域向外,其他的手指握住脚做内翻动作,内外踝恢复原形之后,把脚踝背屈和跖屈多次后再固定。

2、外脱位

外脱位通常是先固定,这样能帮助复位。首先保持平躺姿势,由他人固定好患者的小腿,自己两个手握住脚踝部进行拔神牵引,大拇指按压内踝部且向下,其他的手指扣板外踝,使得脚外翻。

温馨提示

脚踝脱臼只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就能快速恢复,平时运动时一定要小心,穿合适的鞋子,避免穿超过5厘米的高跟鞋,不能做跳跃的运动,如跳绳或跳高以及跳远等。若脚踝脱臼比较严重,还需接受石膏固定,然后适当的进行康复训练。期间一定要多注意休息,减少不必要的活动,可通过中医和外敷两种治疗手段来调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踝脱臼的症状 大学生苦练科目二致脚踝脱臼

发现慢性肾病新靶点和新化合物?身体发出4个异常信号,很有可能是肾脏病变?

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通过排尿的方式排出体内代谢废物、毒素和垃圾,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一旦肾脏发生病变会引发多种问题,甚至会因为……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拖了8年只能换关节 治疗类风湿关节炎有这些误区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自身免疫病,如果错过早期治疗的机会,病情会不断恶化,关节破坏越来越严重,最后可能形成骨性融合,关节彻底不能动,只能做……详细>>

广东江门已有2人染H7N9死亡 如何鉴别自己是否感染H7N9?

江门市疾控中心表示,上个月以来,累计报告3例H7N9禽流感病例,分别在开平市、蓬江区和台山市,其中2例已经死亡,还有1例患者病情危重,正……详细>>

艾滋成非洲青少年头号杀手 如何有效预防艾滋病?

第21届世界艾滋病大会18日在南非德班市开幕。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基会)执行主任安东尼·莱克指出,尽管人类在防治艾滋病方面成就显著,但艾……详细>>

长期早醒可能是抑郁症的信号?抑郁症来袭有4个表现?

抑郁和抑郁症不同,前者是一种情绪,短时间内可能会被克服;后者是一种心理性疾病,一直影响着日常工作和生活,以至于产生自杀倾向。抑郁症早期症……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