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火锅店疑打喷嚏不捂口鼻引争执?为什么打喷嚏时需用纸巾捂住口鼻?

2022-01-03 08:14:09      

一般感冒、患有过敏鼻炎、接触到过敏性物质、闻到刺激较大的气味时,可突然感觉到鼻子瘙痒,通过打喷嚏的方式排出鼻子中异物。打完喷嚏后感觉到非常舒服,不过在公共场合打喷嚏时一定要捂住口鼻,这是一种文明礼仪。

据报道:2021年12月29日,天津某火锅店内一男子疑似用餐时打喷嚏不捂口鼻,与其他食客发生争执引发热议。据孙女士表示,该男子数次打喷嚏打得“震耳欲聋”,并且没有遮捂口鼻。由于他后面是备餐区,右边是调料区,孙女士觉得不妥,便好心提醒,没想到对方又在调料区打了两个喷嚏。服务员上来劝说,他直接吼道:”我口水你吃了死不了!你不吃拉倒,不差你两个客人!“随后店员报警,该男子跑到前台大吼大叫,并用拳头触碰店员并拉下店员口罩,接着便自行离开。据店家介绍,当天确有此事发生,该男子打扰了餐厅秩序,报警后自行离去,警方已经备案。

为什么打喷嚏时需用纸巾捂住口鼻?

经过研究表明,一个喷嚏中含10万多个唾液飞沫,飞沫中又有上千上万个病原体,以最快的速度扩散。若冲着他人打喷嚏有可能会把流行性感冒、鼻炎或感冒等传染给他人,所以打喷嚏时用手肘衣服或纸巾掩盖口鼻,避免细菌和病毒传染给他人。即使周围没有他人,病毒也易在物体上附着,别人接触后就会患病,同时打完喷嚏后应及时洗手。

打喷嚏时还需注意什么?

1、不能弯腰

不少人打喷嚏时习惯弯着腰,这种行为不可取,特别是骨质疏松以及老年人。其实打喷嚏的威力很大,可能会因为打几个喷嚏而导致腰肌损伤,甚至造成压迫性骨折。

2、不能捂得太严实

打喷嚏时不能捂得太严实,以免会威胁腹腔健康,甚至会增加患腹腔疾病风险。

温馨提示

偶尔出现一两次打喷嚏没有太大的问题,但频繁打喷嚏先排除感冒,打喷嚏时伴有鼻塞、咽喉疼痛眼睛瘙痒以及流泪等,还需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积极配合医生治疗。过敏体质者出门时应戴上口罩,避免接触花粉和其他过敏原;勤打扫卫生,特别是卫生巾和各个角落,及时去除隐藏在家庭中的霉菌。与此同时也要远离香烟和油烟。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央视评成都确诊女孩信息遭泄露,不应将疫情的焦虑转移到网暴当中去?如何防止个人隐私信息泄露?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在网络面前每个人都是透明的,或因为一张图片或朋友圈的心情表态而泄露个人信息,甚至遭到他人的报复,在21世纪该如何防止个……详细>>

陕西高三女生写13个对不起后自杀 死前离校10小时无人告知?如何缓解学习压力?

国家一直要求给青少年减负担,然而大部分家长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放学后、周末或节假日会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和培训班,结果使得孩子身心疲惫……详细>>

美国德克萨斯州的自来水遭致命微型变形虫入侵 官方紧急发警告?是什么导致的饮用水污染?

有时会发现水龙头中流出的水呈现红色或黄色,甚至会闻到消毒剂味道,其实在自来水中有很多肉眼看不到的有害气体。家庭所用水经过自来水厂处理后,……详细>>

北京新能源申请者超46万!中签者不能再申请2万增发指标?盘点新能源汽车的五大优势!

最近这几年新能源汽车兴起,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这是一种新技术和新结构的汽车,不仅省电而且环保,可以来了解一下新能源汽车的优……详细>>

大连蔬菜足量上市价格将回落 没吃够蔬菜会有什么后果?

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50%。虽然人们已经意识到吃蔬菜的好处,但每天的蔬菜摄入量还是远远不够。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