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开电热毯给宠物取暖失火被烧伤 冬季如何安全使用电热毯?

2021-12-31 11:07:32      

可以说,电热毯是古老的取暖方式,受到大多数家庭青睐。睡觉前1~2个小时只需把开关打开,就能享受暖呼呼的被窝。然而,几乎每年都出现电热毯漏电而造成意外事故发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一定要安全科学使用电热毯。

江苏南京,住户陈女士家的杂物间失火,其养了10多年的狗和猫被烧伤。据了解,由于最近气温低,陈女士担心宠物着凉,于是铺上电热毯给它们取暖,但由于电热毯功率较大,杂物间的线路老化,从而引发了火灾。失火后,陈女士几次冲进火场救宠物未果,自己也多处被烧伤。最终,大火被扑灭。

每逢冬天,就各种取暖器或者电热毯引起火灾的新闻,从今天开始估计还要加上一条:防止宠物起火!取暖器确实是火灾隐患之一,有些人甚至把衣服搁在取暖器上烤,一不小心就是一场灾难。而相对于引发火灾,取暖器烫伤人的例子更是不少,特别是家里有老人孩子的,一个个都是不能离开视线的主,必须小心加小心。

冬季如何安全使用电热毯?

1、婴幼儿不能用

首先,婴幼儿处于生长发育黄金期,按照体重比例来说,水摄入量远远高于成年人。使用电热毯的时间太长或温度太高,就会造成婴幼儿失水过多,从而引起咽喉干燥和声音嘶哑以及烦躁不安等;再者,婴幼儿易尿床,水接触电源后可能会发生触电事故。

2、通电时间不能太长

睡觉前通电加热,上床睡觉时必须把电源关掉,不能通宵用;过敏体质者拒绝用电热毯;电热毯不能直接接触人体,还需在上面铺被单或毛毯。另外,电热毯通电后必须有人在旁边,不能在电热毯上放太重的东西,也不能把热水袋放入电热毯上。

温馨提示

电热毯仅仅有6年的使用年限,超过年限后可能会带来安全隐患,从而诱发安全事故。电热毯不能直接铺在太软的床垫上,这样会造成电热丝伸拉,易出现断裂和漏电的情况;经常尿床以及大小便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拒绝用电热毯,以免发生漏电事故;电热毯不用的时候应悬挂保管,也可以折好之后放入包装袋中,不能多层折叠,也不能挤压或重压,不然会损害电热毯中的元件。一旦电热毯出现故障或零件损坏,还需由专业技术人员检修,不能自行拆卸。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男子煤气中毒拨打120后昏迷 煤气中毒的8个急救措施

日前,长沙夫妇洗澡没开窗致煤气中毒,拨打120电话后没有说清楚地址就昏迷了,医生深夜挨护敲门寻找,医务人员紧急将两名患者送往医院,并且启……详细>>

疫情期间孩子早晨起床总赖床是怎么回事?给你3种简单实用的对策!

最近一则新闻引发大家热议,河北石家庄的妈妈发现孩子10点还没有起床,为能叫醒孩子,家长把被子掀开,结果发现孩子抱着猫睡觉太舒适而不愿意起……详细>>

养老制度如不变 15年后退休者吃不起盒饭

上月,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提出,我国应逐步延长退休年龄,建议到2045年……详细>>

高中生近视率竟达到了84% 孩子近视的原因

近年来,儿童近视的发病率逐年增高。由于儿童近视一般都有从假性到真性的过渡期,越早发现和干预,越有望帮助儿童延缓近视的发生及度数的增加。记……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