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疫情期间孩子早晨起床总赖床是怎么回事?给你3种简单实用的对策!

2020-03-03 19:11:31      

最近一则新闻引发大家热议,河北石家庄的妈妈发现孩子10点还没有起床,为能叫醒孩子,家长把被子掀开,结果发现孩子抱着猫睡觉太舒适而不愿意起床,真的是让家长哭笑不得。但孩子早晨起床总是赖床,确实让家长很头痛

孩子早晨赖床是怎么回事?

1、不规律的作息时间

部分孩子睡觉时间不固定,有时睡得早、有时睡得晚、有时没有午睡,甚至想睡就睡,这种不规律的作息习惯会导致孩子早晨赖床不起。

2、受到父母影响

父母因为工作原因而熬夜,会养成晚睡晚起的习惯,自然而然的会影响孩子。一些父母晚上睡得晚,早晨醒来后赖在床上不愿起来,却催促孩子起床,这是没有任何效果的。家长必须以身作则,保持规律作息,给孩子做好榜样。

3、睡眠质量太差

孩子身体虚弱,睡眠比较浅,易受到环境干扰而频繁醒来。睡觉过程中有时会做噩梦、踢被子或磨牙等影响睡眠质量。家长要多注意孩子身体异常,提供安静且舒适的睡眠环境。

4、起床的动力不足

孩子赖床的原因是起床后没有吸引孩子的事情发生,家长不妨增加孩子早起的诱惑,告诉他们赖床的后果。

如何解决孩子赖床问题?

1、家长以身作则

家长的一举一行影响孩子,再加上孩子的模仿能力强。所以家长去做到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把早睡早起当做一个习惯来养成。

2、和孩子商量制定作息计划

儿童在幼儿园之前饮食和起居自由。但集体生活时必须要立规矩。尤其是上一年级后培养良好的作息习惯,这样才能让孩子上课时注意力集中。和孩子商量着制定作息计划,这样有可行性,而且能坚持执行下去。

3、设定的闹钟时间提前

不要把闹钟设定在起床的点,要求闹钟一响孩子必须立马起床,这是很难的,至少需要5分钟的时间来适应。不妨把设定闹钟的时间提前5~10分钟,给孩子缓冲时间,能让他们更加清醒的醒来。

温馨提示

家长可以对早起设置物质或精神奖励,年龄小的孩子可以提供讲故事、听歌或美食、玩具作为早起的诱惑,久而久之能养成早起的好习惯。对于大点的儿童可以和学校老师联合起来,给予一定的表扬,这样能激发他们早起的欲望。


(责任编辑:陈玲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总赖床的应对措施 孩子总赖床 疫情期间

留守小学生连吃9个肉包被带操场消食 突然吃撑了该怎么办?

一般遇到自己喜欢吃的菜或很饥饿时难以管住嘴巴,难免会暴饮暴食。但突然吃太多会影响食物消化,增加肠胃不适感,甚至会导致身体肥胖,那不小心吃……详细>>

牙买加官方证实:博尔特新冠检测呈阳性,正追踪密切接触者?新冠检测呈现阳性怎么办?

在中国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有的国家的新冠病毒却一直放任不管,感染人数居然达到上百万个。新冠病毒有很强的传染性,必须要做好防范……详细>>

王者荣耀限制未成年人游戏时长?未成年人沉迷于游戏怎么办?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孩子已经推迟开学2个月之久。很多家长工作比较繁忙,根本没有时间去理会孩子,所以一些孩子会沉迷于游戏,打发无聊的……详细>>

女子做抽脂整形后发现怀孕 女性怀孕有哪些征兆

深圳市民吴小姐近期要拍婚纱照,为了能拍出好的效果,她还专门去做了抽脂手术,为的就是能让自己的手和脚瘦一些。可这手术做完之后,她就后悔了。详细>>

[12.12]中山三院:儿童哮喘:如何早期发现哮喘发作先兆及应对措施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哮喘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