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云南一村民称在镇卫生院买到过期药 服用药物有哪些需注意的事项?

2021-12-28 13:48:21      

患有疾病时难免会用药物,正确用药能减轻疾病症状,促进病情恢复。不过,错误的用药方法无法发挥药物疗效,又或是产生毒副作用,所以用药时有很多需注意的小细节,一个也不能忽略。

12月27日,云南昭通,村民郑先生报料称使用了12月20日在坡头镇卫生院拿的药后,孩子一直流口水,发现是过期药后找到院方讨说法,院方工作人员称只会降低药效,并不会产生有毒物质。镇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称,已知悉情况正了解调查中。

服用药物有哪些需注意的事项?

1、用温白开水服药

服药用水最安全的莫过于温白开水。茶叶中含有咖啡因、可可碱鞣酸茶碱等复杂的化学物质,容易跟多种药物发生相互反应,就拿止痛药物来说,止痛药呈现酸性,用茶水送服可能会造成酸碱中和,从而降低药效;果汁中含有太多酸性物质,会使得很多药物提前分解或造成糖衣提前溶化,影响胃肠道吸收;牛奶中含有的微量元素会跟药物成分发生相互作用,降低药效。

2、不能干吞药物

部分人图省事直接干吞药物或只喝一小口水,这种行为是错误的。服用口服药物时需喝足够的水,200~300毫升左右就行。单纯药物使得药物无法进入体内,甚至会长时间在食管中滞留,因为药物浓度大,尤其是有刺激性的药物可刺激食管黏膜,严重时可诱发不良反应。

3、注意服用药物时间

一般服药时间分为餐前、餐后和餐中以及睡觉前。餐前用药也就是饭前30~60分钟服用,一般要求药物充分快速吸收以及无刺激性的药物需餐前口服;餐中也就是吃饭时用药;餐后是指饭后15~30分钟后用药,一般对胃部有刺激性的药物需安排在饭后服用;睡前用药也就是睡觉前30分钟左右服用药物。

温馨提示

不管用哪种药物前都要仔细看一看说明书,了解正确的用药方法和适应症以及禁忌症。一般服药间隔时间是4~6个小时,若漏服药物,发现时间如吃药间隔时间在2~3个小时内应按量补服;若超过服药间隔1/2的时间就无需不服,下次按时用药就行。不过,服用抗生素时为能维持血液中药物浓度稳定,需严格按照每6~8个小时用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男孩患类风湿性关节炎自强成清华学霸 日常饮食保健有讲究

近日,清华大学微信公众号推出一篇关于云南籍学生矣晓沅的文章后,大家纷纷给这个坚强、乐观的男生点赞。矣晓沅来自云南玉溪,彝族。6岁时,一场……详细>>

广州1小学生30秒跳绳222下 经常跳绳有什么好处?

昨日,全国跳绳大赛在花都举行,花都区七星小学学生岑小林以30秒222下的成绩,刷新了自己创造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其实不只是小孩子跳绳比赛,……详细>>

日本“洗手印章”大受欢迎 洗手保持30秒外还有这些小常识?

新冠肺炎防控期间,洗手是防控的中的重要一环,为了督促大家洗手,日本出了一种印章大受欢迎,在手掌上盖上印章,然后洗手,当洗手时间到达30秒……详细>>

同卵四胞胎写真集萌翻众人 怀多胞胎有什么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5日报道,加拿大亚伯达省一对年轻夫妇于5月剖腹产喜得四胞胎女儿。她们是自然孕育的同卵四胞胎,概率仅有1500万分……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