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央气象台首次发布低温预警 天气变冷后身体会出现哪些变化?

2021-12-27 11:23:11      

冬季天气变化多端,东北和西北地区气温达到零下10℃以下,冻得直打哆嗦,甚至都不敢出门。天气变冷后,身体也会随之发生变化,如浑身发抖、心脏负担加重以及流清鼻涕等等,不妨来具体看一看。

今天(12月26日)起,本次寒潮带来的大范围强降温过程已进入尾声,但寒潮影响过的大部地区气温仍较为低迷,中央气象台上午10时解除寒潮蓝色预警、发布低温蓝色预警,这也是中央气象台首次发布低温预警。预计受寒潮残余势力影响,未来三天,我国南方大部气温回升缓慢,将持续阴天寡照,部分地区有4~5级偏北风,寒冷天气明显。贵州、湖南、广西、广东以及重庆东南部、湖北西南部、江苏中南部、安徽东部、上海、浙江中东部等地的日平均气温较历史同期偏低5℃左右,其中贵州中东部、湖南西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偏低可达7℃,需继续做好防寒保暖。另外今天西北地区东南部及其以南大部地区有雨雪天气,湖南中部、贵州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中央气象台上午10时发布暴雪蓝色预警,提醒当地居民做好防寒和防滑措施,驾驶车辆减速慢行,交通、铁路、电力等相关部门应注意巡逻和维护。预计27日,我国雨雪将减少、减弱。

天气变冷后,身体会出现哪些变化?

1、全身发抖

全身发抖在医学上称为战栗性产热,这是本能反应,只要多穿衣服就能好转。

2、手脚冰凉

由于外界温度太低,大量血液流向身体重要器官,为其提供充足血液和养分,末梢部位因为血流量减少而寒冷如手脚和耳朵

3、流清鼻涕

冷空气进入鼻腔可促进毛细血管收缩,减弱纤毛运动,导致流清鼻涕或鼻孔粘液。

4、心脏负担增加

寒冷时为给身体提供足够能量,心跳速度加快,心脏耗氧量增加,工作负荷也随之增大;低温时血液相对来说更粘稠,流动速度减慢,从而增加心脏负担。

5、胃部缩成一团

受到寒冷刺激后,胃部肌肉和血管收缩,易造成胃痉挛;再加上吃生冷坚硬和难以消化的食物时,可增加胃部负担。

温馨提示

天气寒冷时一定要注意身体保暖,根据天气变化增加衣服,出门时应戴保暖性较好的帽子、耳罩和围巾。冬季可以在室内穿较薄的衣服晒晒后背,出门时加一件羽绒背心,能让身体更加保暖。穿保暖且透气性良好的鞋子和袜子,坚持每晚用热水泡脚。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玩滑翔伞遇险被挂高压电线 高压电线是否会危害人类健康?

11月26日,浙江一名男子玩滑翔伞遇险被挂在高压线上。男子被挂在高压电线,情绪也十分不稳定,最终消防战士从高空拉下软梯将男子救下。男子玩……详细>>

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引热议 年轻人工作忙最该小心3种常见病

近日,“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引起网友的关注,近些年来,90后从年轻人慢慢接近中年,被颈椎病、失眠、脱发等多种症状困扰,年轻人工作忙、压……详细>>

1岁半女婴胸部开始发育?你买的奶粉可能不是正品!

江西媒体近期曝光,丰城市一名一岁半女婴胸部近期疑似发育,其母亲怀疑是一款通过微信渠道购买的奶粉所致。涉事品牌工作人员发现,前述奶粉仅有部……详细>>

高速堵车连开8小时车 男子疲劳引发心脏病

因高速堵车连续开了八个多小时车,有国庆放假回老家探亲的司机因长时间驾驶,身体疲劳引发心脏病,好在及时休息,脱离生病危险。详细>>

奥多姆飞机上醉酒被驱逐 过量饮酒危害有哪些?

据TMZ网站报道,奥多姆近日在飞机上喝酒呕吐,从而导致航班延误。据目击者称,奥多姆在登机之前喝了啤酒和威士忌。而等到他登上飞机之后,悲剧……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