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职业病严重的重点行业职工可获工伤保险保障 常见的职业病有哪些?

2021-12-26 10:50:58      

职业病也就是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由于接触粉尘、有毒有害物质和放射性物质所诱发的疾病,常见的职业病有尘肺、其它呼吸系统疾病、接触性皮炎、化学性皮肤灼伤以及颈椎病等等,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应做好防范工作。

关于印发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国卫职健发〔2021〕39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党委宣传部、发展改革委、教育厅(教委、教育局)、科技厅(局)、工业和信息化厅(局)、民政厅(局)、财政厅(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生态环境厅(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局)、应急管理厅(局)、国资委、市场监管局、医疗保障局、总工会,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各省级局:《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年)》已经职业病防治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职业健康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文件要求,制定本规划。

常见的职业病有哪些?

1、职业眼病

硫酸、盐酸和硫化氢、甲醛和氮氧化物、硝酸和酚等都有可能导致化学性眼部灼伤;紫外线可造成电光性眼炎;放射性物质、激光和高温等可能会造成职业性白内障

2、耳鼻喉口腔

噪声可能会造成噪声聋;铬、铬化物易造成铬鼻病;硫酸酸雾、氟化氢和盐酸酸雾等易造成牙腐蚀病。

3、肿瘤

长时间接触石棉可就发肺癌和间皮瘤;接触联苯胺可能会导致膀胱癌;接触苯易造成白血病。

温馨提示

职业工作者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穿上防护服或戴上防护口罩,条件允许的话应更换工作岗位。与此同时应定期去医院做相关检查,特别是做防癌筛查,以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以免威胁生命。日常生活中应合理安排饮食结构,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拒绝一切会诱发癌症的因素。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庆长假怎么过?步步谨防这些节日病

国庆节来了,你的小长假是不是早就安排好了,不管你选择怎么样的度假方式,都要学会自我防护,不要让“节日病”乘机潜入。哪些是常见的“节日病”……详细>>

孕妇吐20多天查出胃癌!警惕妊娠反应掩盖胃病

孕吐是早孕反应的一种,孕吐的严重程度本就因人而异,有人孕吐反应并不明显,有人却因为孕吐连饭都吃不下,可是孕妈妈要警惕,你的严重呕吐的现象……详细>>

中国食品标准被指内外有别 一流出口二流内销

一边是国外认为存在安全隐患,另一方面是有关部门回应未超国家标准,新近发生的“雀巢婴幼儿米粉事件”,再次引发消费者对食品的海内外“双重”标……详细>>

田武汉:胸外科管理分会成立 胸外科手术将有统一规范

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田武汉会长率131位委员无记名投票通过了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胸外科管理分会的成立。在成立大会上,田武汉会长表示,该分会的……详细>>

付明仲:生物医药产业有望形成8000亿元市场

2013年4月24日, 2013中国药品流通行业资本论坛在武汉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现场热闹非凡,国内外大型药品流通企业、各类服务商、供……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