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国庆长假怎么过?步步谨防这些节日病

2016-10-04 10:24:17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国庆节来了,你的小长假是不是早就安排好了,不管你选择怎么样的度假方式,都要学会自我防护,不要让“节日病”乘机潜入。哪些是常见的“节日病”?对此,新华健康为大家盘点及总结长假期间健康注意事项。

节日常见病一:颈椎病

长途驾车的人,因为长时间保持一个固定的姿势,颈椎和腰部肌肉都很容易劳损。另外,不少人在旅途中用睡觉来打发时间,经颠簸极易发生颈椎错位。

症状:出现不明原因的头痛头晕或者手麻等症状。

应对措施:如果出游归来,经过一两天的休息,头痛、头晕没有缓解,且有加重趋势,应立即就诊。

节日常见病二:酒精中毒

亲友相聚少不了推杯换盏,而不加节制地饮酒很可能引起酒精中毒。饮酒过多会因乙醇储留而出现中毒症状。饮酒快则血中乙醇浓度升高得也快,容易出现醉酒症状。

症状:大量饮酒后出现恶心呕吐、头晕、谵语、躁动,严重者科出现昏迷大小便失禁呼吸抑制。

应对措施:亲友可以相互提醒,慢慢饮酒,不要空腹饮酒,同时可以喝浓茶解酒。如果因饮酒过量,导致狂躁症状,千万不能使用镇静剂,也不要用手指刺激咽部来催吐,因为这样会使腹内压增高,导致十二指肠内溶物逆流,从而引起急性胰腺炎。

节日常见病三:急性胃肠炎

由于节日期间食物丰富,吃不完加之储藏不当,细菌和病毒就易在食物中繁殖,再次进食这些食物就会发生急性肠胃炎。

症状:一般进食后4小时至24小时出现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严重者会出现发热和脱水。

应对措施:一旦发生急性胃肠炎,有呕吐腹泻时要及时补充水分,严重者可口服补液。如大便中带血要及时求医。

节日常见病四:急性胰腺炎

饮食无度是急性胰腺炎的主要诱因。过分油腻的食物和酒精会刺激胃肠黏膜,引起胰腺水肿,发生急性胰腺炎。由于发病位置不确定,有些人会误认为是肠炎,结果贻误治疗。

症状:病人一般在餐后1至2小时出现内出现上腹部疼痛,有钝疼、钻痛、刀割样疼或剧痛,并向左腰背部放射,有恶心、呕吐现象,胃里有强烈烧灼感。

应对措施:急性胰腺炎发作时,为抑制胰液的分泌,应该完全禁食,以避免食物和酸性胃液到达十二指肠内,引起对胰腺的刺激,造成胰腺持续破坏。如果胃里没有烧灼感,可能是单纯胃溃疡,可以吃一些苏打饼干缓解。严重要及时送进医院。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节日常见病颈椎病酒精中毒急性胃肠炎

男子趴在被窝里玩电脑 一个月后查出颈椎病

入冬以来,家住汉口二七路一青年男子为求暖和,每天下班回家后便捂进被窝里,当起宅男在被窝里玩电脑上网,一趴至少5个小时,月余后脖子疼痛难忍……详细>>

8400万都市女性健康调查发布 家庭主妇最烦的病是这个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任震宇)近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平安好医生发布了《2017都市女性健康洞察微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通……详细>>

“白骨精”最易受颈椎病困扰 保护颈椎记住123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颈椎病好发的人群,现在比较时髦的一句话叫做‘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近日,北京北亚骨科医院疼痛科主任、首……详细>>

颅底凹陷症状似颈椎病易误诊 警惕头痛四肢麻木

2013年5月7日,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简称陆总),接收了一位来自湖南的环卫女工陈华(化名)。陈华今年33岁,因“四肢疼痛麻木无力,走路……详细>>

颈椎病运动操 让“一亩三分田”轻松无比

现如今说起颈椎病,大家一定都不陌生。长时间的伏案工作,或者每天繁重的家务活都是造成颈椎病的“元凶”。相信大部分人都知道治疗颈椎病最好的方……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