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宝洁回应召回含致癌物产品 身边的一级致癌物有哪些?

2021-12-20 10:37:42      

一级致癌物也就是有充分证据证明对人类有致癌作用,长时间接触可增加患癌风险。癌症发生跟遗传、年龄和性别等内因相关,也受到外因影响。身边隐藏着众多一级致癌物质,如黄曲霉毒素、亚硝胺以及甲醛等,不妨来具体看一看。

12月19日,广州宝洁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发布关于宝洁公司北美区召回部分干发喷雾类产品的声明:此次召回仅仅涉及北美地区的部分干发喷雾类产品,不涉及洗发护发类产品,也不涉及中国市场。 相关产品均为在美国生产,并未进口到中国。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所有产品都是符合国家相关法规标准的,请放心使用。此前,据央视网快看报道,当地时间17日,全球日化巨头美国宝洁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检测出致癌物苯,正在主动召回在美国生产的潘婷等四个品牌的多款喷雾式洗护产品。这些召回的产品包括潘婷、植感哲学、澳丝袋鼠和 Waterless的部分干发喷雾类产品。宝洁公司在公告中表示,苯不是任何一款喷雾式产品中的成分,但他们近期在产品从包装瓶中被喷出后检测到了“意想不到含量的苯”。苯是一种有机化合物,人和动物通过呼吸、口服和皮肤接触到苯,会导致癌症,被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一类致癌物。

隐藏在身边的一级致癌物有哪些?

1、黄曲霉素

发霉变质的淀粉类食物中含有黄曲霉毒素,这是强致癌物,藏匿在发霉的花生、豆类和玉米、坚果中,即使高温加热也无法彻底杀死;若吃到坚果有苦味应立即吐掉且用温盐水漱口;筷子和案板长时间放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中易发霉,产生黄曲霉毒素,所以筷子每隔3~6个月换一次,洗刷后应放在干燥的环境中晾干。

2、甲醛

甲醛无色无味,不过这属于致癌剂和促癌剂,释放过程缓慢又长期,难以被发现。劣质的衣服、家具板材、油漆和各种涂料中含有甲醛。

3、亚硝酸胺

亚硝酸盐进入胃中会跟胺相结合生成亚硝胺,这是公认的一类致癌物质。由于亚硝酸盐能让食物变得更加鲜艳,又能延长食物储存时间,所以常常应用于香肠、腊肠和火腿肠等各种加工肉类中。

温馨提示

并不是接触以上致癌物之后一定会患癌,致癌物的致癌能力跟剂量息息相关,因此应理性对待,不能过度紧张。平时应注意饮食清淡和卫生,通过蒸煮炖等低温方式来烹调食物,少吃加工食品。与此同时应适度运动,戒烟戒酒和保持心态平和。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环保组织称 中国部分耕地水土空气中存有百余种农药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今天(7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在中国广东、山东两省部分农田的土壤及周边的水体和空气中,均检测出至少120余种农药残留……详细>>

麦乐鸡“橡胶门”事件 添加剂有无超标是关键

■ 背景详细>>

喝啤酒促进硅吸收 有益骨骼健康

详细>>

研究:有机食品 价高是否物美?

随着我国城乡居民生活改善、消费升级,以有机食品为代表的高品质农产品需求快速增长。今年1月至11月,我国发放有机码15.4亿枚。如何保障有……详细>>

环保部:家具环保有了新标准

自2月1日起,由环保部发布的《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家具》正式实施。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