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七旬老太患上“单侧忽略症”?单侧忽略症该如何康复治疗?

2021-12-17 09:39:33      

单侧忽略症是脑卒中后立即出现的常见行为认知障碍之一,其主要症状是受损对侧肢体感知觉缺失,不能注意到另一侧嗅觉、听觉和视觉等行为能力异常。单侧忽略症不仅仅影响患者感觉、运动和认知以及日常活动,而且可能会出现意外事故,如摔倒或坠床,那面对此问题该如何康复治疗呢。

74岁的袁奶奶最近被社区姐妹给埋怨上了,原因是她只和身旁左侧的人打招呼,对右侧的人却视而不见。不仅如此,她还会因为注意不到右侧有物体而被撞到,吃饭时也只夹放在左侧的菜。两周前,袁奶奶在家人的陪伴下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就诊,医生通过询问病史了解到袁奶奶2个月前发生过车祸,有脑外伤,结合临床影像检查,判断袁奶奶是患上了“单侧忽略症”。

根据病历显示,袁奶奶2个月前发生过车祸,当时在当地医院急诊科诊断为左颞顶部头皮血肿蛛网膜下腔出血等多处大脑损伤以及身体其他部位损伤,随后接受治疗到康复出院。出院后,袁奶奶因为脑外伤出现了认知障碍——单侧忽略症。”陈立早解释,单侧忽略又称单侧空间忽略,是由于脑损伤后产生的一种认知障碍。单侧忽略的患者并不是真的看不见、听不到,而是对看见、听到的内容没有反应。伤及右侧大脑,则出现左侧单侧忽略,伤及左侧大脑,则出现右侧单侧忽略。

由于袁奶奶受伤的是左脑,所以表现为在她右侧的人跟她打招呼时她没有反应,注意不到她右侧的人和事物,走路时会因为注意不到右侧有物体而撞到物体上,吃饭时会忽略放在右侧的菜。陈立早表示,单侧忽略症的患者需要接受有针对性的康复训练,着重训练患者的认知功能,让患者把“失去的空间”找回来。

单侧忽略症该如何康复治疗?

1、交叉促进训练

健康一侧上肢越过中线,然后在患侧进行作业,可采取木钉作业法,也就是把木钉子放在忽略的一侧,患者把木钉子拿起来插入对侧的木钉盘中,期间必须全程注视。

2、眼睛扫描训练

以文字、图形和数字以及字母为目标,使得患者双眼在视野范围之内,不停的交换注视点,从而提高寻找且追踪的能力。

3、右眼遮蔽

左侧忽视者应把右眼遮盖,这样能提高对左侧物体注意水平,因为右眼遮盖可减弱左上丘核团对右上丘核团抑制作用。

温馨提示

单侧忽略症的主要症状是眼睛或脸偏向健康的一侧,跟他人说话的时候不注视对方;吃饭时遗留碗中忽略侧的食物;书写或阅读时从页面的中间开始;走过忽略侧的目标,不能看到忽略侧行人和建筑物。这种情况下还需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及早进行康复训练来改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C和热疗联手可"杀死"癌细胞 为肺癌晚期患者提供治疗新方法

广州专家发现针对肺癌晚期病人的"绿色疗法"--维生素C和热疗联手可"杀死"癌细胞,为肺鳞癌晚期患者提供了治疗新方向。据悉,该研究成果在不……详细>>

医科大学运动会学生现场义诊推拿 推拿用于治疗哪些疾病?

推拿在我国源远流长,这是中国古老医治伤病的主要方法。医生用双手在患者身上施加不同的力量、技巧以及功利刺激某部位,从而让病情康复。推拿在治……详细>>

科学家找到杀死肝癌细胞新方法 现阶段治疗肝癌的方法

德国蒂宾根大学医学院近日宣布,通过破坏某种蛋白质复合体稳定性的方法,可以有效杀死肝癌细胞。C-MYC蛋白在癌症中扮演着关键角色,与之相对……详细>>

中医治疗肿瘤有哪些优势?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肿瘤防治周讲座及义诊活动成功举行

癌症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首要疾病之一。如何治疗癌症的效果最好呢?2018年4月19日上午,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肿瘤防治周讲座及义诊活动,在……详细>>

澳大利亚研究称铬补充剂可产生致癌物 何为铬补充剂?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1月10日报道,澳大利亚最新研究发现,一种备受节食者和健身者欢迎的营养补充品,在进入细胞后会部分转化成一种致癌物。据……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