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医科大学运动会学生现场义诊推拿 推拿用于治疗哪些疾病?

2021-10-25 10:28:16      

推拿在我国源远流长,这是中国古老医治伤病的主要方法。医生用双手在患者身上施加不同的力量、技巧以及功利刺激某部位,从而让病情康复。推拿在治疗多种疾病和症状上有一定的优点,不妨来具体看一看。

10月22日,山西中医药大学运动会现场,跑道上有学生在比赛跑步,跑道外敞篷里推拿协会学生给同学做推拿,引起广泛关注。学校一工作人员称,推拿、针灸是学校的特色,这种情况很普遍。当天是推拿协会在操场义诊,除了参加比赛的,全校师生都可以来体验。

推拿用于治疗哪些疾病?

1、内脏疾病

因为脏腑而引起的腹痛、胸口疼痛腹泻头痛头晕失眠便秘等都可以利用推拿治疗。

2、骨伤病

手术骨折后、骨关节疾病以及软组织损伤,还有脱位等也可以采取中医推拿,包括肩周炎、膝关节疾病、腰椎病以及颈椎病等。

3、筋伤病

由于慢性劳损或暴力所引起的筋损伤,包括膝关节、腕关节、肩关节以及肘关节疼痛,也可以去正规医院推拿治疗。

推拿治病的原理是什么?

1、止痛

中医认为:通则不痛,痛则不通。通过推拿能让痉挛的血管得到舒张,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起到消肿止痛效果;通过推拿也能麻木神经,其作用就同神经阻滞麻醉一般,从而起到止痛功效。

2、修复

推拿能促进脱位的关节修复,使得撕裂裂的软组织对位,帮助理顺滑脱的肌腱,同时也能破裂突出的纤维还纳,利于局部组织修复,促进功能重建。

3、激活

推拿能激活暂时已经失去功能的细胞,让原有功能减弱的细胞得到提高,促进细胞恢复原本的功能。就拿渐冻症来说,通过推拿把失去功能的细胞激活,这样能让肌肉细胞增多增强,让双腿更有劲。

温馨提示

虽然推拿能治疗多种疾病,但也有一定的禁忌症,不适于推拿或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让病情加重。出现严重的心脏、肺部、肝脏和肾功能衰竭者,因为不能承受强烈的刺激,所以不宜推拿治疗;各种急性腹膜炎或传染病如十二指肠溃疡穿孔、胃穿孔等都不能推拿;患有血液性疾病或有出血倾向的患者也不能推拿,不然会使得局部皮下出血;怀孕超过三个月的女性,不能对腰骶部、臀部和腹部推拿,以免导致流产。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推拿的适应症 医科大学运动会学生现场义诊推拿

[7-9]中山二院糖尿病患者血脂保健健康讲座

健康讲座讯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不单单要关注自己的血糖,血脂也是必须关注的重要部分。7月9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将举办“糖尿病友您需……详细>>

女子冬天手脚冰凉苍白疑是病?你了解雷诺综合征吗?

受到寒冷或紧张刺激后,手指指端细动脉变得痉挛,使得手指和脚趾皮肤突然变得苍白,从而出现皮肤变紫和变红,同时伴有局部发冷、感觉到疼痛以及异……详细>>

[5-15]中山六院糖尿病饮食管理健康讲座

家庭医生在线健康讲座讯 5月15日下午,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将开展主题为“控制糖尿病马车二之饮食管理”健康讲座,欢迎有需要的糖尿病患者前……详细>>

[7.11]省中医院:皮肤癣病如何防治健康讲座

皮肤癣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疾病,主要发生在人的表层皮肤或者是甲板,感染后身体会出现瘙痒,严重的甚至会出现脱皮和溃烂。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详细>>

[6-25]中山二院糖尿病患者食物选择健康讲座

健康讲座讯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食物应该如何选择?6月25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将举办“糖尿病的食物选择与饮食计算”健康讲座,请有需……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