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五旬男子咳嗽大半年结果右肺远端“藏”着颗豇豆?有哪些症状说明异物卡喉了?

2021-12-11 08:13:34      

食物进入消化道必须经历食管,不过有些人吃饭时因为饮食不慎而误吞异物,如脱落的假牙、骨头或鱼刺等,使得人们吐不出来却又无法吞咽下去,从而导致异物卡喉。若有以下几个表现说明异物卡喉了,快点来对照着看一看吧。

张大叔已经咳嗽了半年之久,总是找不到原因。在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最终找到了病因:张大叔的右肺中叶内侧段远端处卡了一粒豇豆。回想起来,这粒豇豆,还是大半年以前,张大叔吃烂肉豇豆时无意识呛入的。记者梳理发现,身体呛入异物的事件时有发生,医生提醒,就餐时一定要注意细嚼慢咽,并且最好不要边吃饭边说话。

有哪些症状说明异物卡喉了?

1、疼痛

误吞的异物可刺激食管壁而诱发疼痛,异物特征决定疼痛程度。若异物光滑可感觉到隐隐作痛;异物尖锐可能会引起剧烈刺痛

2、梗阻感

若异物卡在食管上段部位,会有强烈的梗阻感;若卡在食管中下段,虽然没有强烈的梗阻感,不过胸骨后会出现阻塞感而且疼痛。

3、吞咽困难

异物较大时可有显著的吞咽困难,无法吃下去任何食物且易出现恶心呕吐;异物较小时虽然有吞咽困难症状,不过能吃半流质或流质食物。

温馨提示

吃饭时喉咙突然被食物卡住不能慌张,正确的方法是立即停止吃饭,然后判断食管中有没有异物。若出现吞咽困难、疼痛和哽咽感,说明异物卡到食道,还需及早去医院把异物取出,以免因为异物滞留时间太长而导致局部组织水肿感染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现慢性肾病新靶点和新化合物?身体发出4个异常信号,很有可能是肾脏病变?

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通过排尿的方式排出体内代谢废物、毒素和垃圾,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一旦肾脏发生病变会引发多种问题,甚至会因为……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拖了8年只能换关节 治疗类风湿关节炎有这些误区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自身免疫病,如果错过早期治疗的机会,病情会不断恶化,关节破坏越来越严重,最后可能形成骨性融合,关节彻底不能动,只能做……详细>>

广东江门已有2人染H7N9死亡 如何鉴别自己是否感染H7N9?

江门市疾控中心表示,上个月以来,累计报告3例H7N9禽流感病例,分别在开平市、蓬江区和台山市,其中2例已经死亡,还有1例患者病情危重,正……详细>>

艾滋成非洲青少年头号杀手 如何有效预防艾滋病?

第21届世界艾滋病大会18日在南非德班市开幕。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基会)执行主任安东尼·莱克指出,尽管人类在防治艾滋病方面成就显著,但艾……详细>>

长期早醒可能是抑郁症的信号?抑郁症来袭有4个表现?

抑郁和抑郁症不同,前者是一种情绪,短时间内可能会被克服;后者是一种心理性疾病,一直影响着日常工作和生活,以至于产生自杀倾向。抑郁症早期症……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