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9岁男孩说话“男声女调”医生提醒,这是言语发音障碍

2021-10-20 09:31:11      

19岁的湖南邵阳小伙子小杰(化名)生就一副清脆、高亢的嗓音,小时候说话嗲声嗲气,很是招人喜欢。长到十一二岁时,身边同龄的男生都开始变声,小杰却仍是女孩般尖细的嗓音。家长也曾带他去医院看过,但因为家庭经济状况不佳,加上以为长大后会变成正常的男声,也就不了了之。随着时间的推移,小杰的声音始终没有变得浑厚、阳刚,而同学们的嘲笑让他变得十分内向。不仅同学之间相处受影响,日常职场生活也受影响。

在当地医院的推荐下,2021年9月,小杰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门诊就诊,副主任医师谭志强接诊后为他进行详细检查,诊断结果为“言语发音障碍”,也就是俗称的“男声女调”。经过言语治疗师刘耀凤的言语康复训练,小杰终于发出低沉的男声。这让他喜出望外,重新燃起了对未来的希望。

到目前为止,发音障碍的发病原因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神经系统发育迟滞、遗传以及环境因素有关,还有生理性疾病以及心理原因也会导致发音障碍。其主要表现是说话的时候字音重复或词语中断,发音器官伴有抽搐性运动,那么该如何预防呢?

如何预防发音障碍?

1、掌握正确的发音方法

每一句话的开始都要轻柔的发音,及时纠正。第1个字发音急且重的特点。发音速度一定要慢,起初一分钟说60~100个字就行,这样能让人们心态变得平和,而且也容易把握好节奏。

2、腹式呼吸

深呼吸可使得肌肉获得一定的运动,增加协调性,让紧张的颜面肌肉和身体各个部位得到松弛,同时能慢慢消除伴随的运动。另外,深呼吸时也能影响情绪,让紧张不安的情绪逐渐平息。

3、突破法

和亲朋好友在一起或单独去人群密集的地方演讲或唱歌,慢慢的克服说话恐惧的心理。

温馨提示

多数发音障碍跟心理性因素有关如悲观、消极、恐惧和萎靡等,所以及时消除不良的心理,努力提高自信心。另外,每天或需说话前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镇静剂,这样能缓解紧张不安的情绪,同时让说话更加流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发音障碍的方法 19岁男孩说话“男声女调”

守护“早到”的天使——广东省脐血库与多家医院联合开展自体脐带血输注预防早产儿并发症项目

所谓怀胎十月,指的是40周的孕期,但宝宝如果在未满37周孕期就降生,医学上称为早产儿。因为早产儿尚未足月,容易发生各类早产儿并发症,而早……详细>>

霍汶希替阿娇报平安!凌晨突发昏厥撞伤,伤口6cm缝合数十针?如何应对头部外伤问题?

头部外伤是最常见的,但头皮血管比较丰富,即使轻伤也会大量流血。头部是重要的部位,那常见的头部受伤有几种情况,该如何正确处理。详细>>

专业诊治女性乳腺炎!广东省首家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在广东省中医院成立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变,尤其是二胎政策的开放,高龄产妇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哺乳问题,哺乳期乳腺炎困扰了许多的产妇及……详细>>

五名初中生戏水四人溺亡 发生溺水应该如何自救?

五名初中生相约水边戏水,只有一个人回来。据了解,20日下午14时30分左右,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王寺街办学生戏水四人溺亡,目前,当地警……详细>>

广东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5月13日,记者从省卫生计生委获悉,2016年4月全省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中,手足口病的报告发病数高居丙类传染病首位。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