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这种淋巴瘤难治愈易复发,医患呼吁创新治疗药物纳入医保?掌握3招预防淋巴癌!

2021-07-24 08:41:02      

最近几年来,淋巴癌的发病率逐年攀升且趋于年轻化。淋巴癌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显著,跟感冒和炎症差不多,常常被人们所忽略。淋巴癌早期发生浅表淋巴结肿大时无痛无痒;随着病情进一步恶化,淋巴肿大逐渐增多且增大,再次确诊时已达到中晚期,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所以预防大于治疗,做好生活调理,把淋巴癌发病率降到最低。

时值《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战略部署2周年之际,由淋巴瘤之家主办,罗氏制药中国支持的“佳音嘹亮”纪念健康中国行动2周年——滤泡淋巴瘤防治专项汇报发布会近日在上海召开,与会专家共同探讨淋巴瘤防治现状及创新药物可及发展方向。目前,我国淋巴瘤发病率居高不下,患者 5 年生存率仅 38.3%,尚低于总体癌症5 年生存率43.3%的标准。在众多淋巴瘤分型中,滤泡性淋巴瘤是最常见的惰性淋巴瘤亚型之一,滤泡性淋巴瘤难以治愈,且复发率极高,患者有极大疾病负担,进而可能造成更严峻的家庭与社会影响。“帮助患者延缓复发,尽可能延长缓解期,提高生存质量,是目前滤泡性淋巴瘤治疗的主要目标,而传统治疗尚无法满足实际临床所需,创新药物与创新手段亟待拓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赵维莅教授指出。

如何预防淋巴癌?

1、及早治疗炎症

受到细菌和病毒感染是导致淋巴癌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应及早治疗身体上的炎症,同时积极治疗感冒和溃疡等感染性疾病。另外,学会减轻压力,注意劳逸结合,减少熬夜,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自身体质。

2、远离高脂肪食物

吸烟酗酒和高脂肪以及高胆固醇饮食,可增加患淋巴癌风险。因此应调整好饮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及五谷杂粮,严格控制糖盐和脂肪摄入,远离腌制食品。另外,避免接触有害化学物质,减少烫发和染发次数,尽量不要接触除草剂、杀虫剂以及各种农药等。新装修的房子至少开窗通风半年之后才能入住。

3、定期做体检

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要养成定期体检的好习惯。一旦发现淋巴结肿大,应进一步去医院做影像学检查,必要时还需做活检病理来诊断淋巴癌。

温馨提示

一旦发现淋巴结肿大应及时找出原因,若是炎症引起的应积极接受抗炎治疗;若肿大持续存在且呈现进行性增大,还需进一步做淋巴结穿刺或活检来明确诊断;若出现进行性无痛性淋巴结肿大且伴有反复发热、体重突然减轻和盗汗等应及早就医。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淋巴癌的方法 医患呼吁创新治疗药物纳入医保 这种淋巴瘤难治愈易复发

早期胰岛素强化治疗可使部分糖尿病患者停药数月

详细>>

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有哪些?过敏性鼻炎如何治疗?

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与这个世界相互连通的,而通过我们的呼吸道就可以让我们的肺部与外界的空气进行相连了。鼻部就是我们与外界相连……详细>>

乳房疼痛如何治疗?首届全国乳房疼痛中医诊治论坛在穗召开

为何会出现经前乳房疼痛,而经后可缓解?为何有人是胀痛、有人是刺痛?如何区分不同的乳房疼痛类别?乳房疼痛该如何治疗?这些问题不仅困扰着广大……详细>>

男子患腰椎间盘突出吃祖传秘方后身亡 腰椎间盘如何治疗好

江西抚州男子王某因患腰椎间盘突出,经人介绍去看土郎中,结果在吃了土郎中的“祖传秘方”之后,身体不适,神志不清,次日凌晨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详细>>

46岁男子每个月都来“大姨妈” 两性畸形如何治疗?

据报道,46岁许先生既不是完全的女人也不是完全的男人,医学诊断为两性畸形,就是俗称的双性人、雌雄同体。详细>>

  • 黄闰月

  • 古洁若

  • 郭成山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