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6月多位医药代表被捕?如何读懂药物说明书?

2021-06-24 07:08:54      

人一生中难免会生病,生病时势必会吃药,如药片、冲剂和胶囊以及药丸等。不同的药物,用药方法、适应症以及禁忌症和服药时间也有很大差异。没有掌握正确的吃药方法,不仅仅影响疗效,而且也会让病情加重。所以服用每种药物前应仔细看一看说明书,不能太大意。

6月以来,根据12309中国检察网官网的披露信息统计发现,截止6月15日,因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已经有至少10位医药人被捕,其中有药企法人、医药代表、产品顾问等 。记者查询北京丰台近日公布的8份起诉书发现,累计9名涉案医药人中,除胡某某被刑事拘留外,其余人均被逮捕,行贿对象涉及北京多家知名三甲医院、社区医院的医生,行贿理由都标识为扩大药品销路。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公布的一份起诉书显示,2017年至2020年9月间,被告人白某某在代理北京某有限公司药品期间,为扩大药品销路,给予某甲医院、中国科学院某医院多名医生药品回扣款、统方好处费共计人民币6.8万余元;其伙同张某甲(另案起诉)给予中国科学院某甲医院、乙医院多名医生药品回扣款共计人民币36万余元。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以扩大药品销路为目的带金销售确实能迅速推动产品销量,但药品不同与一般商品,以贿赂医生带动的销量或有过度医疗、开大处方等嫌疑,患者用药安全无法有效保证。

如何读懂药物说明书?

1、药物适应症和用法用量

药物适应症也就是能治疗哪种疾病,或改善以及缓解哪种症状;用法用量时如何用药和用药量。同时也要关注药物的不良反应、禁忌症和储存方式。

2、看清药物的有效期

有效期也就是药物在规定时间内有效,瓶装药物开封后,在小于25℃的温度下保存两个月左右,不过不同的药物有效期也不同。液体制剂夏天不能超过一个月;软膏剂开封后在室温下只能保存两个月;眼药水开封后保存时间不能超过一个月。

3、留意服药时间

饭前服用也就是吃饭前15~60分钟用药;饭后服用是饭后15~30分钟用药;餐中服用是指吃几口饭后再服用药物;空腹服药是指餐前一小时或餐后两个小时用药;睡前服药是指睡觉前15~30分钟内用药。

温馨提示

不管服用哪种药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不能擅自购买药物,也不能自行联合用药,以免引起肝肾中毒或导致肝肾衰竭。另外,不能随意尝试所谓的偏方和秘方,更不能把中药当做保健品长期服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读懂药物说明书 6月多位医药代表被捕

55岁老妇整容如20岁少女 开刀无数(组图)

变得更漂亮是不少女人的梦想,但是,有多少人能有勇气对自己动刀子呢?个性大胆、奔放的欧美女性一直走在各种时尚运动的最前端,譬如,来自伦敦、……详细>>

我们为何那么容易相信“致癌门”?

这几天,宣称“100%中草药护理”的章光101,因在新加坡和香港被查出产品中含有未列明的西药成分米诺地尔,而在两地被下架,澳门当局也呼……详细>>

化工原料何以成中药配方

昨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其官方网站上,曝光了一批生产企业通过违法手段给中药饮片染色达到增重的目的。目前已对12家相关企业进行调查……详细>>

58岁男子吃柚子连路都走不动了!吃柚子的时候尽量避免这些药物!

随着中秋节节的来临,柚子的身影也随时可见,柚子酸酸甜甜会受很多人喜爱,甚至有些会连续好几天吃柚子。而曾经有新闻报道武汉一名男子因为吃柚子……详细>>

女子朋友圈刷到头孢配酒跨省报警 服用哪些药物时不能喝酒?

一般各种应酬或家庭聚会时离不开酒,虽然喝酒是事业成功的一步,也能增加朋友之间的亲密度。不过,服用某些药物时尽量不要喝酒,以免药物中的某成……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