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年轻不吸烟女性肺癌患病率升高?为什么年轻女性易患上肺癌?

2021-05-26 22:45:58      

目前,肺癌仍然是全球癌症死亡的主要因素,在癌症死亡总人数的18%以上。在大部分人的意识中认为男性抽烟易患上肺癌,然而年轻女性也易受到肺癌侵扰,所以应引起高度重视。

近日,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胸部肿瘤多学科综合诊治团队首席专家陈海泉教授受哈佛大学布莱根妇女医院邀请,作为“Schuster Distinguished Lecturer”,与参会的专家学者分享了早期肺癌诊治的“中国经验”。陈海泉分享了团队近年来在早期肺癌研究领域的成果,就肺癌诊治的前沿探索与参会专家们进行了交流探讨。

根据讲座议程,陈海泉还以“云查房”的形式,参加了布莱根妇女医院的教学查房。“在既往的认知中,资深烟民被认为更容易得肺癌,但是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在中国人群中,不吸烟的女性肺癌发病率明显上升。”陈海泉教授在讲座中表示。

此前,由陈海泉团队完成的《早期非小细胞肺癌外科个体化治疗的基础与临床研究》项目在国内率先开展基于社区早期肺癌低剂量螺旋CT筛查,在对上海市闵行区11332名50至80岁的居民进行低剂量螺旋CT筛查后发现了27名肺癌患者,其中不吸烟的女性患者占66%,影像学表现为磨玻璃结节的患者占70.4%。“尽管筛查的人群是男性多、吸烟者多,但发现肺癌患病人群仍然是不吸烟的女性患者居多。

”另一项多中心研究纳入了来自中国的6家医院的8392名员工,共筛查出179名肺癌患者,其中不吸烟女性147名,占82.1%;96%的患者在影像学上表现为磨玻璃结节,63%的患者病理学诊断为原位腺癌或微浸润性腺癌。陈海泉团队的前期研究也表明,90%的不吸烟肺癌患者存在已知基因突变。

为什么年轻女性也会患上肺癌?

1、长时间接触厨房油烟

厨房油烟是常见的室内污染,这也是造成女性患肺癌的主要因素。一般食用油的烟点是120~160℃,食用油加热到150℃时可产生大量油烟,油烟中含有丙烯醛,这是强烈刺激物质,可刺激眼睛鼻子和咽喉黏膜。厨房油烟中也含有苯并芘,这是一种致癌物质,会使得细胞染色体受到损伤,长时间吸入势必导致肺组织癌变。

2、烟草损伤

经过研究发现,烟草对女性肺部带来的伤害更大,这主要跟体内雌激素有关。雌激素在女性体内占主导地位,可促进肺癌生成。

温馨提示

肺癌发生并不是单一因素引起的,是多种因素共同的结果,如家族史和被动吸烟以及吸烟等。女性应采取低温的烹调方式如蒸煮或炖以及凉拌等,不能油炸或烧烤等,注意厨房通风换气,安装抽油烟机,炒菜结束后至少等10分钟之后才能关上抽油烟机。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轻女性患肺癌的原因 年轻不吸烟女性肺癌患病率升高

美国德克萨斯州的自来水遭致命微型变形虫入侵 官方紧急发警告?是什么导致的饮用水污染?

有时会发现水龙头中流出的水呈现红色或黄色,甚至会闻到消毒剂味道,其实在自来水中有很多肉眼看不到的有害气体。家庭所用水经过自来水厂处理后,……详细>>

男子打游戏连输4小时,出现呼吸困难:气炸肺不是玩笑?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气胸?

气胸也就是气体进入胸膜腔,从而形成积气状态,一般跟受到外伤、患有某些疾病以及治疗性操作不当有关,突发性胸痛是其典型症状,然后可出现胸闷和……详细>>

治疗糖尿病新希望!首次让人胰腺中的α细胞和γ细胞产生和分泌胰岛素

生物学教科书告诉我们,成体细胞类型在分化时获得的身份保持固定不变。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瑞士日内瓦大学(UNIGE)的研究人员首次通过诱……详细>>

小伙吃完火锅拉肚子拉成肾衰竭 肾衰竭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1个月前陈先生和一帮朋友去吃火锅,牛羊肉、贡丸、金针菇,点了一大堆菜,一伙人一直吃到凌晨一点多。可能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回家后陈先生就开始……详细>>

调查显示我国慢阻肺患者近一亿 慢阻肺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近日,我国学者完成的大规模人群研究“中国成人肺部健康研究”的首项成果。首次明确了全国慢阻肺患病总人数接近一亿。40岁以上如果符合“长期吸……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