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我国慢阻肺患者近一亿 慢阻肺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2018-09-05 09:09:2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我国学者完成的大规模人群研究“中国成人肺部健康研究”的首项成果。首次明确了全国慢阻肺患病总人数接近一亿。40岁以上如果符合“长期吸烟、活动后气急咳嗽咳痰三个月以上”三条中的任意一条,即应该去医院进行肺功能检测,确认是否已经患上慢阻肺。

对于慢阻肺,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慢阻肺的发生,给很多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提早的了解慢阻肺的原因,早做治疗,是非常重要的,那么慢阻肺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1、空气污染导致呼吸系统受到侵害,空气质量指数与慢阻肺患者的死亡率呈现显著的正相关。此外,室内空气污染也可造成慢阻肺患病率升高,有研究表明,厨房烹调产生的油烟与慢阻肺的发生有着密切关系。室内空气污染、通风不良是慢阻肺发生的重要原因。

2、吸烟纸烟含有多种有害成分,如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等。吸烟者粘液腺岩藻糖及神经氨酸含量增多,可抑制支气管粘膜纤毛活动,反射性引起支气管痉挛,减弱肺泡世噬细胞的作用。吸烟者并发肺气肿或慢支和死于呼吸衰竭或肺心病者远较不吸烟者为多。

3、衰老,职业对物质的接触,营养状况、社会经济状况、体重指数BMI等。社会经济地位与慢阻肺的发病呈现负相关关系,即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人群发生慢阻肺的几率较大。低体质指数能明显增加患慢阻肺的危险性,提示低BMI是慢阻肺的危险因素。

4、慢阻肺的发病与患者的社会经济地位有关,室内外空气污染程度不同、营养状况等与社会经济地位的差异也许有一定内在联系;低体重指数也与慢阻肺的发病有关,体重指数越低,慢阻肺的患病率越高。

5、生物燃料是指柴草、木头、木炭、庄稼秆和动物粪便等,其烟雾的主要有害成分包括碳氧化物、氮氧化物、硫氧化物和未燃烧完全的碳氢化合物颗粒与多环有机化合物等,呼吸道感染是慢阻肺发病和加剧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某些遗传因素可增加慢阻肺发病的危险性,即慢阻肺有遗传易感性。已知的遗传因素为抗胰蛋白酶缺乏。哮喘和气道高反应性是慢阻肺的危险因素,气道高反应性可能与机体某些基因和环境因素有关。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阻肺怎么办 慢阻肺的原因 慢阻肺

治疗糖尿病新希望!首次让人胰腺中的α细胞和γ细胞产生和分泌胰岛素

生物学教科书告诉我们,成体细胞类型在分化时获得的身份保持固定不变。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瑞士日内瓦大学(UNIGE)的研究人员首次通过诱……详细>>

最新医学报告:PM2.5可增加心血管病死亡率

《欧洲心脏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PM2.5与心脏病的死亡率有正相关关系,PM2.5浓度越高,心脏病患者的死亡率也越高。患有急性冠……详细>>

竟然有世界讨厌香菜日?为什么那么多人不喜欢吃香菜?

关于香菜人们走向极端,有些人把香菜当做美味,有的人讨厌香菜,以至于闻到气味就受不了。虽然香菜因为特殊气味而被部分人的冷落,但营养价值却很……详细>>

英女子患性瘾每天嘿咻十多次 性欲亢进有何表现特征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一名29岁的白领女性萨米·沃尔顿(Sami Walton)在她20岁左右的时候由于感情破裂而患上了“性瘾症”……详细>>

吸毒女生下脑瘫儿遗弃医院 如何有效预防脑瘫儿

小吕的父亲王恪和母亲李琳均有吸毒史。两人未婚生下小吕,不久后小吕被医院诊断患有败血症、颅内出血、发育迟缓等疾病,被遗弃在医院。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