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河北沧州连夜开展瘦肉精羊肉问题调查处置工作?如何挑选肉类?

2021-03-18 08:02:52      

肉类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食材,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和铁。肉的品质直接影响着人体健康,所以在挑选肉类方面一定要谨慎,选择一块放心肉格外重要,那该如何分辨新鲜的肉呢。

3月15日晚,央视3·15晚会曝光青县瘦肉精羊肉问题后,沧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处置工作调度会,成立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立即责成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连夜赶赴现场进行调查核实。目前,涉事企业负责人已被控制,对问题羊肉进行封存,正在追溯瘦肉精来源。同时,迅速在全市对违法添加瘦肉精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彻底整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如何分辨新鲜的肉?

1、色泽

色泽是分辨猪肉好坏的标准,新鲜的猪肉颜色呈现淡红色或鲜红色且颜色均匀,肌肉有光泽,脂肪洁白。但不安全的猪肉肉质暗淡,缺乏光泽,尤其是注水肉,肉色较淡。注水量越多,肉体的颜色就越大且越白,因此可以根据肉颜色判断肉的注水情况。不过加瘦肉精的猪肉颜色鲜红且光亮。

2、闻一闻香味

一般新鲜的猪肉会有鲜香的气味,不含有抗生素和化学药品。即使用白水清煮,不加任何调味料都没有腥臭味,口感鲜香。然而不新鲜的猪肉常常有酸味或氨味。

3、触摸一下

一般新鲜的猪肉有很好的触感,猪肉表面微干或稍微湿,用手触摸不粘手且弹性良好,用指甲按压凹陷后立即复原。不新鲜的猪肉表皮比较干燥,表面发黏且弹性差。

4、形状

新鲜的肉类只会有少量水或血水渗出,表面没有斑痕,但不干净的猪肉表面有红点或血点。若瘦肉中有椭圆形或乳白色的水泡,就如同肉中夹着米粒一般,这种肉再便宜也不买,以免得绦虫病

温馨提示

注水肉因为注水中含有致病物质,不仅仅增加分量而且不耐存放且易变质,所以购买时一定要注意。部分人习惯把买回来的新鲜猪肉放在热水中浸泡,这样会使得猪肉中部分营养物质丢失。在猪肉的肌肉和脂肪组织中含有太多蛋白质,分为肌凝蛋白和肌溶蛋白,后者的凝固点是15~16℃,易溶于水。把猪肉放在热水中浸泡时会使得大量肌溶蛋白丢失,影响猪肉味道,正确的方法是用凉水快速冲洗干净。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挑选肉类的方法 开展瘦肉精羊肉问题调查处置工作 河北沧州

为何节食减肥效果不理想?教你正确减肥的12种方法

节食为什么是一种效率低下的减肥方式?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种神经元的作用机制会管控人体的热量消耗,当神经元感受到食物摄入少会使身体燃烧……详细>>

南非医疗团队推出治疗HIV新举措 “不放走”任何一个HIV感染者!

【非针对性HIV检测对ER患者的影响】发表在PLOSOne线上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示,南非急诊部的非目标HIV检测方法是可以接受的,并且揭……详细>>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多地疾控部门发布提示:近期如非必要不要前往青岛?掌握防护新冠病毒的3个步骤!

2020年年初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处于封闭状态,确诊人数越来越少。但经过8天小长假后,又有一些城市出现输入型新型冠……详细>>

美国洛杉矶市中心爆炸初步原因查明,已致11名消防员受伤?遇见火灾时做到“3要,2救”!

炎热夏季是火灾高发期,火灾是每个人都无法预测的,普遍威胁公众安全以及社会发展。遭遇火灾时人们需要安全和尽快逃离,多学一些火灾自救常识一点……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