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注射新冠疫苗后是否不用戴口罩了?接种新冠疫苗后还需做好哪几件事?

2021-02-01 09:33:32      

钟南山爷爷已经说过,国家正在进行有效且严密的防控措施,新冠病毒并不像2020年初一样大规模扩散。现在新冠肺炎的预防疫苗已研究成功,已投入临床使用,但接种新冠疫苗并不代表着100%的能预防感染,还需戴上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国内现已开始了新冠疫苗的注射情况,注射了新冠疫苗后是否不用戴口罩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仍然要戴口罩,中国的疫苗主要是全病毒灭活疫苗,好处是安全性较高,但是注射全病毒灭活疫苗第一剂后,一般能够产生60%-70%抗体,一般中间间隔14天,注射第二剂,抗体保护率能达到90%。“不能说打了疫苗就可以不戴口罩。”钟南山认为,疫苗打完后起码两到三周以后才有抗体,在注射疫苗和产生抗体的间隙,仍有感染风险,要注意个人防护。钟南山介绍,目前中国疫苗对轻症有75%的保护率,重症保护率更高,接近100%,感染为重症的是零,进ICU的是零,死亡的更没有。他表示,更重要的是疫苗的安全性,轻症的副反应比例是十万分之六,“比如打完了之后有点发烧,胳膊有点疼。”重症的副反应比例只有百万分之一,打流感疫苗都还有百万分之三。“这两款疫苗在全世界接种了大概2270多万人次,所以足够安全了。

接种新冠疫苗后还需做到哪几点?

1、注意个人卫生

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在接触公共物品和公共设施后,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洗手,也可以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期间不能用手触摸眼睛、嘴巴和鼻子

2、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

只要出门第一时间戴上口罩,和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防止近距离接触过程中,由于说话、打喷嚏咳嗽而产生飞沫传播。

温馨提示

在这特殊时期要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拒绝大型聚会和聚餐等活动。另外要做好生活调整,合理安排一日三餐,保持规律作息,避免熬夜和睡眠不足,适当的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除此之外,要注意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定期开窗通风。多留意自身症状出现不明原因发热和全身乏力,应第一时间去医院做检查,万万不可耽误。

(责任编辑:李铭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接种新冠疫苗后的注意事项 疫苗 注射新冠疫苗

教育部提倡中小学生增加体育锻炼时间 长时间不锻炼会怎么样?

研究发现,缺乏运动或运动量不足可增加过早死亡风险。只有多运动才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维持大脑健康烟花,老年痴呆症发生。那一个……详细>>

不敢出院怕没专业监护?中山一院一招解决还有系列无偿服务

在各大医院经常可见这样的情况——部分已达出院标准的患者,却因为照护等现实问题而没有出院信心。这大大加重了医院的床位压力,尤其是在一些医疗……详细>>

61岁老人骨折手术中死亡 骨折病人吃什么好?

61岁老人摔伤致髌骨骨折,在医院手术中突然死亡,死者家属在手术室中竟发现了过期的麻醉针药剂。家住河南濮阳县梁庄乡的王先生提起自己伯父的死……详细>>

广州1小学生30秒跳绳222下 经常跳绳有什么好处?

昨日,全国跳绳大赛在花都举行,花都区七星小学学生岑小林以30秒222下的成绩,刷新了自己创造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其实不只是小孩子跳绳比赛,……详细>>

湖南益阳一干部在防汛接班途中发生交通意外不幸坠河遇难?暴雨天气开车需注意什么?

最近一段时间内,全国各地开启暴雨模式,每年因为暴雨天开车出事故的事件频频发生,这也给人们敲响警钟,暴雨天开车时一定掌握相应的技巧,保证行……详细>>

  • 侯金林

  • 罗润齐

  • 黄呈辉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