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惊!常掏耳朵掏出外耳道癌 耳朵病五花八门

2016-03-14 10:15:49  来源:搜狐    转载

耳朵竟然掏出外耳道癌,耳朵流脓是耳结核,耳朵病也是千奇百怪,一起看看吧。

常常掏耳朵掏出外耳道癌

老是感觉耳朵痒,一天不掏就不舒服。前几天,一武汉婆婆因耳朵痛看病,却意外查出外耳道癌,诱因竟然是30多年来频繁掏耳的习惯。 两个月前,她发现右耳流水、流血,轻轻一碰就觉得痛,几天后连腮腺、脖子都开始痛,晚上只能吃止痛药才能睡觉。

上周,徐婆婆来到医院,耳鼻喉科医生张琼接诊后发现,婆婆的外耳道中段呈环形狭窄并充血,看片子不像炎症。果然,病理结果证实是外耳道鳞状细胞癌,且癌细胞很可能已转移到了腮腺。专家为她实施了外耳道病损切除手术,切除整个外耳道,术后右耳的听力很可能没有了,后期还需要放疗。

耳朵流脓50年是耳结核

六旬黄冈老汉左耳流脓50年,一直以为是中耳炎,直到去年手术才发现,自己患上了罕见的耳结核。岳老汉打小左耳就经常流脓,成年后一直当成中耳炎治疗,效果时好时坏。由于流脓量并不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他没有特别关注,直到左耳慢慢失去听力,岳老汉更失去了治疗的信心。

去年底,在儿子的催促下,岳老汉前往医院做了中耳炎手术,最终病检显示,他并非中耳炎而是耳结核,随后被转往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治疗。继续检查时,他被发现不仅有左耳结核,而且因长期未做治疗,已恶化成结核性脑膜炎颅骨结核等病。

耳朵也会染“脚气”

杭州市三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曾黎说,耳朵感染“脚气”的患者,主要表现为耳朵发痒,外表看着是耳朵红肿、皮肤脱屑,个别还会出现疼痛、听力下降等情况。外耳道真菌感染主要是因为真菌在外耳道中繁殖引起的炎症感染。

外耳道真菌感染好发于中老年人群,发病原因和季节以及个人习惯有关。尤其夏天,每天都要洗澡,洗完澡后贪图凉爽,没及时将头发和身体擦干,洗澡水就容易顺势流进耳朵,而温暖潮湿的环境有助于真菌滋生。还有夏季游泳的人也多了,游泳时水进入耳朵,不及时擦干,也容易引起真菌感染。

中耳炎也会连累到大脑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冯旭:中耳炎是常见耳鼻喉科疾病了,因为感觉不是大毛病,很多人就不重视,但要提醒大家,一定要特别重视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可能会发展成脑膜炎、小脑囊肿等各种并发症,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死亡。

早期的中耳炎,常被患者忽视失去最佳治疗时间,当出现听力减退、耳聋、耳鸣、耳塞等症状时,首先要明确是不是中耳炎所致,以免没有对症用药而延误时间。如果发现头痛、头晕、耳鸣、耳朵流脓流血、听力下降的情况,就很能是患了中耳炎,一定要尽早到医院检查,及时发现,及早治疗,大部分都能治愈。有慢性中耳炎病史的患者,一旦出现耳朵内流脓,且伴有高热、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就诊,警惕中耳炎引发颅内并发症。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 外耳道癌 掏耳朵

上亿人苦等 研发十六年 首例胃病疫苗到底何时问世?

今年7月,等待十年的宫颈癌疫苗获批,为我国每年15万新发病患带来福音。我国胃病患者数量达1.2亿人,却迟迟等不来首例胃病疫苗上市。详细>>

[6.2]省中医院:举办胰腺疾病如何防治宣教活动

据悉,至21世纪,虽然人们对胰腺疾病调控基因的认识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但胰腺疾病尤其是急性胰腺炎、胰腺癌等仍然是困扰人类的顽疾。关于胰腺……详细>>

研究发现:男性每天服足量维生素D少得心脏病

过去已有研究发现缺乏维生素d会增加患癌症和骨骼疾病的风险。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男性每天足量服用维生素d,出现心脏问题或中风的几率降低。详细>>

全国性乳腺病论坛召开 形成相关中医诊疗行业标准

乳腺疾病是女性常见病、多发病,乳腺癌更是威胁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我国乳腺癌正以每年2-3%的增幅在节节攀升。中医、西医在乳腺疾病的防……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启动 多学科中西医结合开启诊疗新模式!

肺癌是我国第一大癌,其发病率、死亡率都高居恶性肿瘤之首位。治疗肺癌手段有很多,包括手术、放疗、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中医治疗等,“先……详细>>

  • 李军政

  • 杨琼

  • 谢民强

  • 张宏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