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应用加速康复外科 胃肠病患不再饿着肚子手术

2016-04-25 22:20:41    作者:邓莹莹 付子颜  家庭医生在线

术前后不能吃东西、手术伤口痛到下不了床……想必很多做过胃肠道手术的人都遭过这些罪吧!是否有办法可以避免呢?近日,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通过采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中心何裕隆教授、陈创奇教授、谭进富副主任医师等多位专家得知,采用加速康复外科,可以使患者不再饿着肚子做手术,同时,还能减少患者的疼痛和术后并发症,促进患者术后快速康复。

加速康复外科(ERAS)

什么是加速康复外科?它有什么作用?据谭进富副主任医师介绍,加速康复外科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ERAS)是一种优化的临床路径,它采取一系列有循证医学证据的优化措施,优化了围手术期术前、术中和术后的全过程。其核心是针对外科手术所追求的“应激、无痛、无风险”的目标,以减少手术患者的生理及心理的创伤和应激,减少术后并发症,促进患者术后快速康复,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缩短住院时间。

加速康复外科是21世纪外科领域革命性的理念创新、技术创新和集成创新,是转化医学在外科领域的集中体现。加速康复外科颠覆了很多传统的观念和做法,优化了围手术期的全过程,实现了外科手术所追求的“无应激、无痛、无风险”的目标。

中山一院 何裕隆主任

中山一院胃肠外科中心 何裕隆主任

中山一院陈创奇副主任

中山一院结直肠外科 陈创奇副主任

中山一院谭进富副主任医师

中山一院胃肠外科中心 谭进富副主任医师

加速康复外科应用胃肠道手术优势多

目前肠胃外科普遍存在禁食过夜、机械洗肠、术后疼痛难忍、患者需要长期卧床等的现状,但通过加速康复外科,优化术前、术中、术后全过程,能减少患者疼痛,促进患者快速康复,还能降低住院费用。

患者不用饿肚子做手术

手术前患者难免有心理紧张、焦虑,甚至恐惧等情绪,对手术及预后有多种顾虑。大多数患者在术前均处于一种紧张、应激状态。更让患者难受是,为了减少可能的术中呕吐和误吸,医护人员要求患者在手术前8—12小时就不能吃任何东西,让患者在饥饿中慢慢等待自己被送到手术室进行手术,并在饥饿中接受手术。对患者来说,这个过程是很难受的,这本身也是一种打击。

但是加速康复外科彻底改变了这种理念,不能让患者饿着肚子做手术。对于没有胃肠道梗阻的患者,手术前10 小时给患者喝10%的葡萄糖或其他碳水化合物溶液1000毫升, 手术前2小时再喝同样的溶液500 毫升。相当于手术前患者总共进食了150克葡萄糖,使患者既补充了能量,又补充了水分,患者不会觉得口干,也不用饿着肚子等待手术和接受手术。由于液体在胃内大约30分钟就可以排空进入小肠,术前口服葡萄糖或其他碳水化合物溶液不会增加术中呕吐或误吸等并发症发生率。另外由于手术前已经口服了1500毫升液体,就可以明显减少手术中的补液量,这样也能减轻患者术中和术后机体的水肿,加速患者康复。

患者术后24小时即可进食

传统的胃肠道手术后,患者要等到肛门排气(放屁)后才开始给患者喝水,通常要等到术后第3—5天,以后逐步过渡到进食汤水、稀粥、面条等饮食。因此传统手术患者,除了手术前要忍受饥饿之苦外,手术后不但要忍受手术切口疼痛之苦,全身留置各种管子的不适,还至少要忍受3—5天饥饿之苦。

但是,加速康复外科彻底改变了这种理念。手术后6小时,待患者清醒后,患者就可以开始喝少量温水。术后第1天患者就可以开始喝肠内营养粉溶液,每次喝50毫升,每2小时1次。术后第2天进一步增加口服肠内营养粉溶液的量,术后第3天开始喝粥,术后第4天开始吃面条,同时停止静脉补液。

提醒:饮食清淡,别喝“老火靓汤”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患者术后饮食要以清淡为主,食物主要以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为主。何裕隆教授特别提醒:广东人的饮食特点是爱喝汤,所以很多患者家属总喜欢给病人熬“老火靓汤”。但其实由于长时间的熬制,汤内维生素、蛋白质遭到破坏,对患者营养的补充并没有太大的益处,不推荐饮用。因此,术后饮食还是应遵循医嘱,合理、健康饮食即可。

减轻术后疼痛感

很多患者认为:手术后疼痛很正常,尤其是胃肠道的这种“开刀”手术,因此,总是在术后强忍着痛苦,有些患者疼痛得非常厉害,疼痛难忍,无法入睡,甚至大汗淋漓,痛不欲生。其实,加速康复外科可以改变这种残酷现状,因为它采用多模式镇痛,对于大手术,还加上静脉或者硬膜外持续或患者自控式镇痛泵,几乎能让患者达到术后轻度甚至无痛程度。这种多模式镇痛明显降低了患者术后疼痛的程度,促进了患者早期活动,早期进食,明显加速了患者术后康复。据谭进富副主任医师介绍:医院里采用了NRS疼痛评分,分为平卧时不痛、平卧时有痛、疼痛无法入睡3项,再根据患者的疼痛情况做不同的观察,尽量改善患者的术后体验。

术后更早下床活动

传统大手术后,由于伤口疼痛,身上插着各种管子,患者无法下床活动。但在加速康复外科,要求术后给予充分的镇痛,手术中尽量减少各种管子的留置,留置了也尽早拔除。这就能让患者更早下床活动。尽早下床活动的好处有很多,比如利于增加肺活量,减少肺部并发症,改善全身血液循环,促进切口愈合,减少因静脉血流缓慢并发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发生率,减少致死性肺栓塞的发生率。此外,尚有利于肠道蠕动和膀胧收缩功能的恢复,从而减少腹胀和尿储留的发生,减少术后肠梗阻的发生率。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下床活动后能够明显增强术后患者康复的信心,加速患者术后康复。

现状:加速康复外科应用仍受限

既然康复外科优势如此之多,那么目前它的应用情况是怎样的呢?陈创奇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目前加速康复外科的开展情况比较良好,但是一般局限于大城市的三甲医院,乡镇的小型医院反而不太接受。除了技术方面的问题,还有患者传统观念的影响,在医患关系紧张的今天,很多患者对快速康复的理念持怀疑的态度,认为提倡的“早康复、早出院”是对自己病情的不重视,是敷衍的治疗处理而不愿意接受。另外,医护人员的观念守旧,偏向于用比较稳妥的措施来治疗,不愿意尝试加速康复治疗……这些都影响了加速康复外科的推广。

何裕隆教授说道:“加速康复外科非常有利于患者,像传统手术后的患者可能还没开始进行术后下床活动时,加速康复外科的患者可能已经顺利康复出院了。因此,它应该得到更多的推广,让更多的患者得到益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创奇
擅长疾病:
胃癌、胰腺肿瘤、结直肠肿瘤以及胃肠间质瘤的规范化手术治疗与综合治疗,推广促进术后病人的快速康复(ER... [详细]
谭进富
擅长疾病:
结直肠癌、胃癌及胃肠间质瘤的微创及开放手术治疗;擅长于微创手术治疗肥胖症及肥胖性2型糖尿病;擅长于腹...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彭福祥 李绍斌)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胃肠病患 加速康复外科 康复

中东呼吸综合症蔓延 首例入院美籍患者病情好转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5月4日报道,沙特卫生部官员报告称,又有15位患者确诊感染了致命的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病毒,疫情仍在蔓……详细>>

罕见病诊治困难重重 很多患者只能在绝望中等待死亡

“去年网络上风行的“冰桶挑战”公益活动让许多人认识了罕见病“渐冻症”。但是事实上目前国际上确认的罕见病远不止“渐冻症”一种,仅我国的罕见……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人要规律吃早饭 你肯定吃错了吗?

吃好早饭好处多。老人们经常对我们说这样一句话“早上吃好,午饭吃饱,晚上吃少。”早饭对身体健康特别的重要,格外是广大的糖友朋友更要认真对待……详细>>

英脑性麻痹少女自制动画讲解病症 什么是脑性麻痹?

据台湾“联合新闻社”4日报道,英国14岁脑性麻痹少女库克,病发时会肌肉痉挛、四肢失控。同学因不了解而疏远她,但她没自暴自弃,把自己的经历……详细>>

邓军洪:要像白求恩那样对待每一位病人

“仁者”,这是邓军洪主任的微信名。做医生应该像白求恩,除了有精湛的医术,更重要是有视病人如亲人的态度,因为他觉得,医生治病更治心。“病人……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