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新药研发 > 正文

GIST精准靶向药阿泊替尼在中国人群的桥接研究初步结果公布

2020-09-25 11:18:09      

2020年9月24日,中国苏州,基石药业(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基石药业”或“公司”)在2020年中国临床肿瘤协会(CSCO)学术年会上公布了抗肿瘤药物阿泊替尼片(Avapritinib,简称“阿泊替尼”)中国I/II期桥接研究取得的积极结果。阿泊替尼由基石药业全球合作伙伴Blueprint Medicines公司开发。

胃肠道间质瘤(GIST)是发生于胃肠道的软组织肉瘤(肉瘤主要是来自间叶组织的肿瘤),它起源于胃肠道壁中的Cajal间质细胞,最常见的发生部位是胃和小肠,是一种罕见间叶源性肿瘤。胃肠道间质瘤的每年发病率约为10-20%,无性别差异,好发于40岁以上人群。

此项桥接研究是一项开放标签、多中心的I/II期临床研究,旨在评估阿泊替尼治疗不可切除或转移性晚期GIST患者的安全性、药代动力学特征和抗肿瘤疗效。依据I期剂量爬坡研究的初步结果确定II期临床研究的推荐剂量(RP2D)。

a)截至数据截止日期2020年3月31日,共计50例中国患者纳入阿泊替尼的安全性评估,8例携带D842V突变的患者以及23例4L+患者疗效可评估,由研究者依据实体瘤疗效评价标准1.1 版 (RECIST)进行疗效评估。截至数据截止日期,6例使用阿泊替尼200 mg 每日一次治疗,44例使用300 mg 每日一次治疗。I期研究中,患者在200 mg和300 mg剂量下对该药均显示出了良好的耐受性,研究中未观察到剂量限制性毒性。在中国GIST患者中的II期研究推荐剂量确定为300 mg,每日一次口服,这与针对晚期GIST全球研究NAVIGATOR I期研究中的数据保持一致。

b)阿泊替尼在携带PDGFRA D842V 突变的患者中初步显示出了显著的抗肿瘤活性。在300 mg每日一次的剂量下,8例携带PDGFRA D842V突变的患者中,所有患者靶病灶均有缩小,有5例患者达到了研究者评估的部分缓解,总体缓解率(ORR)为62.5%,另3例患者的研究者评估结果为疾病稳定。阿泊替尼在至少接受过3线既往治疗的(4L+)GIST患者中也显示出一定的疗效,研究者评估的ORR为26.1%。

c)阿泊替尼总体耐受性良好,研究中报告的治疗相关不良事件(TRAE)大部分为 1 级或 2 级。最常见的治疗相关 TRAE 为贫血和血胆红素升高。最常报告的≥3级(均为3级)TRAE为贫血。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沈琳教授表示:“由于现有疗法的获益极为有限,PDGFRA D842V 突变的GIST患者具有高度未满足的治疗需求。阿泊替尼在PDGFRA外显子18突变的中国晚期GIST患者中表现出了非常好的抗肿瘤活性,且安全性和耐受性良好。作为临床医生,我很高兴的看到GIST的治疗进入了精准靶向时代,同时期盼阿泊替尼能早日获批,成为这部分GIST患者新的治疗选择。”

基石药业首席医学官杨建新博士表示:“我们很高兴在CSCO会议上公布GIST精准靶向药物阿泊替尼在中国人群中的I/II期初步桥接研究结果。研究显示阿泊替尼在中国患者中耐受性良好,并证明该药对携带 PDGFRA 外显子18 D842V 突变的中国患者具有很强的抗肿瘤活性。基石药业已于今年3月和4月分别向中国台湾和中国大陆监管机构递交了这款药物的新药上市申请 (NDA),并获得中国药监局的优先审评资格。我们期待阿泊替尼可以早日造福中国患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李朝龙教授新书《中医流体学理论与实践——疑难病“清补运”通用治则临床验证》发布会隆重举行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荣誉院长、华医学创始人李朝龙教授提出创新医学理论“中医流体学”,其撰写的专著《中医流体学理论与实践——疑难病清补运通用治……详细>>

国家卫健委:新增确诊病例42例 其中本土病例33例?春节将至该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仍然肆虐,戴口罩已成为全球人类生活的重要一部分,能防止飞沫传播,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不过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尤其是在公……详细>>

中华医学会第四次全国数字医学学术会议暨第一届全国数字化微创外科学术会议隆重召开

2014年9月19日-21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主办,南方医科大学数字医学临床中心和上海市医学图……详细>>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 手术治疗并非唯一选择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以上,但与我国男性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对尿失禁的忽视,没意识到这是疾病,甚……详细>>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马树东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