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人间大爱!阜阳外卖小哥捐献器官挽救6人?人体有多少器官可捐献?

2020-08-26 09:24:23      

器官捐献是一种无私奉献,这也是遗留在人间的爱。当被诊断为脑死亡,依靠药物和呼吸机维持生命时,基于个人生前意愿和家人同意,以无偿捐赠的方式把器官捐赠给濒临死亡或等待移植的患者,让他们的生命能得以延续。也可以无偿把器官捐赠给医学院当做医学教学,那哪些器官可以捐赠呢。

2020年8月23日,因突发脑溢血,38岁的安徽阜阳饿了么外卖小哥施勇(化名)经医院全力抢救,仍不幸离世。在承受巨大悲痛的同时,家庭成员共同做出一个重大决定,捐献器官挽救更多的人。最终,这名“80后”外卖小哥捐献的器官挽救了6位陌生人的生命健康。记者今天上午和阜阳市文明办取得了联系,阜阳市文明办表示,“施勇的事迹非常感人”。接下来,阜阳市文明办将收集施勇的个人资料,拟推荐为“阜阳好人”。

8月23日当天,包括肝脏、心脏、肾脏以及角膜在内的6台移植手术在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成功完成。目前,所有接受移植的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正在恢复之中。施勇的妻子说,爱人生前就热心助人,希望所有受捐者能更好地活着。

哪些器官可以捐赠?

1、细胞

从健康人身体中提取有活力的细胞群,然后输入到需救助的人身上,最典型的是骨髓捐赠,能救助白血病患者,把血液捐赠给大出血的人。

2、组织

把身体上部分组织捐赠给需救助的人,如骨骼血管和神经、眼角膜、皮肤和肌腱等。捐赠的人可按照自己意愿,捐赠多种组织给等待移植的人。一对眼角膜能帮助多个患者复明,因为眼角膜分为5层,分别是上皮、前后弹力膜、内皮细胞层和基质层,可分别捐赠给相对应部位有伤害的人。就拿著名且伟大的歌星姚贝娜来说,其捐赠的眼角膜让4位患者重见光明。

3、器官

把身体上仍然保持活力的器官捐赠给需要接受移植的人身上或医学院校。现在世界上成功的有心脏肝脏,小肠、肾脏和腹部多器官联合移植。

4、遗体

人自然去世后,由执行人协助把遗体无偿捐献给医学院,捐献的遗体应用于医学教育和科研,如用于学生上解剖课或用于科学研究。

温馨提示

人体的组织和器官是世界上最为珍贵的宝藏,若因为一些因素只能以呼吸机维持生命时,不妨把器官捐献给患有严重疾病和危在旦夕的人身上,让器官继续发挥其功能。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体可捐献的器官 捐献器官挽救6人 阜阳外卖小哥

河北学生因疫情未住校可退宿费?集体住宿场所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疫情当前,最害怕的是人员聚集,但因为工作或学习因素必须集体住在宿舍中,待在此环境时需做好全面防护,尽最大限度避免受到感染。详细>>

5岁男童每天只喝可乐不喝水 14颗牙齿齐根烂掉

20颗牙齿8颗烂得只剩牙根,6颗齐根折断,5岁男孩不仅吃饭成了难题,现在就连话都说不清楚了。“这是我当牙科医生30年来,碰到的最惨不忍睹……详细>>

自热火锅存隐患:蒸气温度可达200度 堵住透气孔或引发爆炸?用自热火锅时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两年自热火锅热卖,只要加水后就能自行加热,是一款方便火锅,然而却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一定要正确用自热火锅,减少不必要的伤害。详细>>

山洪预警:广西云南新疆等局地可能发生山洪灾害?洪灾到来时该如何应对!

中国天气网讯,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5月21日18时联合发布蓝色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5月21日20时至5月22日20时,广西西北部、云南……详细>>

抗癌药品力争降到零关税 抗癌的方法有哪些

3月20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一些市场热销的消费品,包括药品,特别是群众、患者急需的……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