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山洪预警:广西云南新疆等局地可能发生山洪灾害?洪灾到来时该如何应对!

2022-05-22 09:11:09      

中国天气网讯,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5月21日18时联合发布蓝色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5月21日20时至5月22日20时,广西西北部、云南南部、新疆南部等地局地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请各地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山洪灾害是山丘区由于降雨引发的溪河洪水及其诱发的泥石流、滑坡等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的灾害”。毁林开荒,造成水土大量流失,洪灾发生频率大大增加,灾害加重。城市的发展,不透水地面增加,暴雨后地表汇流速度加快,洪峰流量成倍增长,而很多新增城镇都是向低洼地发展,防洪意识淡薄,河道淤积严重,洪灾损失严重。还有违背自然规律的盲目开发,乱采滥挖、弃土弃渣挤占河道、进一步加大山洪灾害的危害程度。每年6~7月份,我国南方就会有多地遭遇洪涝灾害,如泥石流、山体滑坡等,严重威胁居民经济和人身安全。处于高发地区的人群应做好防范措施,了解撤离路线,积极防病。

洪灾来临该如何应对?

1、了解撤离路线

当出现泥石流时,需立即从河谷转移到安全高地,向与泥石流垂直的方向转移;当出现洪水时,需从低洼地区立即转移到较高的地方,没有充裕的时间转移,需提前准备好沙袋和木板等挡住门窗,防止洪水进入。

2、不能吃被泡过的食物

被洪水泡过的食物,吃了后易诱发胃肠道疾病或食物中毒。本身夏季食物易受到霉菌和细菌感染,发生食物中毒的风险比较高。饮用水需氯化或煮开;不可用洪水洗碗或洗漱;不能吃不明原因死掉的家禽、家畜以及鱼虾类。

3、浸泡过的家具清污后再消毒

家具彻底消毒后再用,用二氧化氯或是含氯消毒液消毒,半个小时后再用清水擦洗干净。电源插座以及开关晾晒几天后再用,防止出现漏电或短路。

温馨提示

洪灾过后需积极防治疾病,包括胃肠道传染性疾病、呼吸道疾病、皮肤病和自然疫源性疾病。洪灾过后需注意饮食卫生,食物和水源严格消毒;保持皮肤卫生;正确使用防蚊物品,如蚊帐和防蚊剂等。期间若出现咽喉疼痛腹泻、发热和呕吐以及皮肤瘙痒等,应及时就医检查。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洪灾到来的应对措施 广西云南新疆等局地可能发生山洪灾害

未成年人打游戏也要调休?孩子沉迷游戏该怎么办?

网络游戏能给孩子生活带来乐趣和价值观,在游戏中寻找满足,获得宽慰。特别是成绩差的孩子,往往在游戏中寻找价值感和满足感,但长期下去会影响孩……详细>>

牙买加官方证实:博尔特新冠检测呈阳性,正追踪密切接触者?新冠检测呈现阳性怎么办?

在中国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有的国家的新冠病毒却一直放任不管,感染人数居然达到上百万个。新冠病毒有很强的传染性,必须要做好防范……详细>>

留守小学生连吃9个肉包被带操场消食 突然吃撑了该怎么办?

一般遇到自己喜欢吃的菜或很饥饿时难以管住嘴巴,难免会暴饮暴食。但突然吃太多会影响食物消化,增加肠胃不适感,甚至会导致身体肥胖,那不小心吃……详细>>

兰州两名大学生南京实习期间死亡?一氧化碳中毒该怎么办?

秋冬季节来临,很多家庭为能取暖而用煤炉,此时正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时间段。一氧化碳会经过呼吸道吸入,跟血红蛋白相结合,生成碳氧血红蛋白,从……详细>>

铬渣污染通报,缘何拖延两月?

云南省陆良化工公司剧毒工业废料铬渣非法倾倒导致的污染,造成农村77头牲畜死亡。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