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可怕的热射病,严重要人命,赶紧预防起来

2020-07-25 09:30:52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夏季,天气炎热,中暑现象很常见,而在其中热射病是中暑的一种,热射病的发生严重会让患者丧失性命,它在中暑的分级中属于重症中暑,可能很多人对此并不了解,只知道中暑及时采取措施就可以,但要警惕热射病。

什么是热射病?

热射病是高温导致身体体温的中枢调节功能出现障碍,让身体堆积过多热量,导致神经器官受损是一种常见的中暑现象,病死率极高。热射病分为两种,一种是劳力性热射病,经常在高温下进行剧烈活动的人身上见到,如运动员、体力劳动员,过度劳动导致身体产生过多热量,产生的量大于散热的量,在出现时患者会有汗,昏迷,甚至会有休克肺水肿心力衰竭等症状。另外一种叫非劳力性热射病,是比较容易发生在老年人身上,他们的活动量低,身体免疫力较差,在高温的环境下会诱发此病,尤其是伴有糖尿病,高血压,肾脏疾病的老年人。

一般来讲,热射病在发生时患者的体温会升高,再接着因为伤害到中枢神经而出现神经异常,如头痛意识障碍、昏迷严重时会进入休克,危及性命。

夏季要如何预防热射病?

一、避免在高温下暴晒

尽量在室内工作,不要在高温下暴晒,如果必须在室外工作要做好防晒,如戴帽子,打伞等。而且要多喝水,大量出汗会让身体处于极度缺水状态,多喝水能让器官快速有水分滋润,也能防止因为缺水而让体温持续上升。

二、随身携带防暑药品

在外出时随身携带防暑药品,在必要时服用能降低中暑几率,而且要身穿轻薄、色浅宽松的衣物,避免热量被完全吸收到身上,开车外出时要保持车内温度舒适。

三、补充足够营养

当身体免疫力下降,在外出使热设备更容易出现,因此要保持饮料均衡,补充足够水分,维生素以及矿物质,多吃清热祛暑的食物。

总的来讲,夏季热射病是比较常见并且危害性命的,因此要重视做好措施预防,而一旦发现有中暑现象要及时到阴凉的地方让身体体温下降,如果有类似热射病症状,如体温升高、恶心呕吐或者意识不清等症状时,需要及时就医,切忌不能拖延,避免进入昏迷危及性命。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 中暑 热射病

专家提醒冠心病患者夏天也不能随意停药

进入盛夏,按常理是冠心病心肌梗塞的低发季节。但近日,不少医院的心内科重症监护病房却连续几天收治了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有时一天要收治两三个……详细>>

夏天常洗冷水澡 容易诱发4种病

闷热的夏季,无论是待在空调房里还是洗个爽爽的冷水澡都是再惬意不过的事情了,但是小编在今天要提醒大家,夏季常洗冷水澡,容易诱发4种疾病。研……详细>>

夏日冠心病患者“护心”五注意

比起其他疾病,夏天是冠心病的高发季节。由于夏天气温升高,人体皮下血管扩张,皮肤的血流量比平时增加了3~5倍,而回流到心脏的血液量减少,……详细>>

夏天喝啤酒警惕 7 种啤酒病

夏天喝啤酒,除了会引起痛风外,还会对胃肠、心脏、肝脏及肾脏造成不良影响,甚至还潜伏着患痛风的危险。专家表示, “ 因为喝下去的大量水分……详细>>

夏天吃膏方也能治冬病

冬病夏治,除了三伏贴和三伏灸,还有什么方法?其实膏方也一样可以做到。而更科学地来说,夏季膏方并非仅仅针对冬病夏治,更多的是针对整个夏季保……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