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国家卫健委:发热门诊就诊患者必须扫“健康码”,并核酸检测?核酸检测时需注意哪些事项?

2020-06-15 09:44:43      

虽然在我国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也不能太放任,仍然还有潜在的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系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往往可出现无症状的新冠肺炎。做核酸检测是检测新冠肺炎最好的方法,采集深部的痰液、口咽或鼻咽拭子,看看病毒呈现阴性还是阳性。

国家卫健委网站6月11日消息,为有效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要求,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在疫情防控中的哨点作用,实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对具有哨点性质的医疗机构开展发热患者的诊疗服务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一点是要求对所有到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必须扫“健康码”,并进行核酸检测。

做核酸检测时需注意什么?

1、两个小时内不能吃任何食物

做核酸检测前两个小时不能吃任何食物,不然会引起呕吐。采样前半小时不能吸烟喝酒,也不能咀嚼槟榔或口香糖等,以免影响检查结果。检查者必须正确的佩戴口罩,检查前把口罩拿下来,检查后要立即戴上口罩,需随身随便一个备用口罩,被污染后能及时更换。

2、如实告诉医生自己的情况

采取鼻咽拭子前如实告诉医生有没有鼻腔手术时或鼻中隔弯曲时,在采取过程中一部分人可出现鼻部瘙痒感,可能会刺激打喷嚏,此时需立即用手肘或纸巾遮挡。采集之后鼻子可有少量出血,不需做特殊处理,若出血量比较多时,需及时就医处理。

3、检查时放松身心

采集口咽拭子时,检测者需把头往后仰,张开嘴巴发出啊的声音,这样能暴露咽喉。但采取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刺激性的干咳、恶心或呕吐。期间尽可能的保持放松且深呼吸。另外核酸检测前后需注意手部卫生,尽量用酒精或免洗洗手液来擦拭双手。

温馨提示

在等候检测时,人与人至少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避免交谈。采完样品后要及时洗手,同时要带上备用口罩,然后把废弃的口罩扔入指定应用垃圾桶中。虽然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控制,但每个人也不能太大意,尽量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场所,期间保持规律作息,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不能过度节食减肥,多运动来提高免疫力。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酸检测的注意事项 核酸检测 健康码 国家卫健委

高端减肥产品产自公厕旁小平房 乱用减肥产品有哪些危害

网红减肥产品竟产自公厕旁小平房 7人被检方批捕,号称来自巴西的纯天然糖果食品,可以调节人体代谢,无需运动即可减肥瘦身,实则是添加了禁用药……详细>>

奚梦瑶回应产后脊椎错位,自称嫁豪门依然普通?产后易出现哪些问题?

每个母亲都是非常伟大的,每个月都要面临着月经,再加上怀孕、分娩以及哺乳等,严重消耗体力和精力,同时也会导致体内激素发生很大改变,身材变形……详细>>

20岁小伙刷牙不当引发牙周病 如何预防牙周病?

20岁的小周牙齿感染逐渐松动,最终掉落了十几颗牙,成了“小老头”。来到医院治疗后,医生给小周推荐了一个自己录制的视频,竟然是教小周如何刷……详细>>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默克集团开展育龄期女性甲状腺疾病教育公益项目

2022年5月25日所在周是第十四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呵护甲状腺 关爱女性健康”。为响应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的倡议……详细>>

韦启明总监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亿图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市场部韦启明总监在新……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