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0岁小伙刷牙不当引发牙周病 如何预防牙周病?

2015-10-09 09:58:29      家庭医生在线

20岁的小周牙齿感染逐渐松动,最终掉落了十几颗牙,成了“小老头”。来到医院治疗后,医生给小周推荐了一个自己录制的视频,竟然是教小周如何刷牙。

“我长这么大难道还不会刷牙吗?”20岁的小周因为十几颗牙齿脱落来到医院就诊后,口腔医学中心牙周病专家给他推荐了自己花十几分钟录制的视频。视频时长11分钟,将刷牙的每一个动作都解剖开来。

据视频对照自己的刷牙方式,发现自己平日里确实有很多误区:比如刷臼齿时,牙刷刷面就垂直于臼齿上来回搓揉,而实际应该使用牙刷尖在臼齿凹槽处轻搓;比如刷牙时牙具不应是和牙龈保持倾斜45°笔直地刷,而是应将牙刷紧贴在牙龈侧面,用手腕的力气转动牙刷,使牙刷“回弹”到牙齿上;刷牙不是力气大就刷得干净,要用“加压回弹”的巧劲,保持5分钟,这样才能清洁牙缝、牙窝沟。

“现在不少年轻人牙齿掉落得很厉害,我们常常接诊20多岁的孩子掉七八颗甚至十几颗牙齿。很多牙周病其实可以通过刷牙、牙线、漱口水和刮舌器来控制。”医生说,由于刷牙是保持牙周病治疗效果的“第一关”,所以他特地请自己的同事给他录制了这个视频,教授患者正确的刷牙方式。目前,他录制的视频已至少有五千人次进行了学习。

牙周病怎么一回事?

牙周病是指发生在牙支持组织(牙周组织)的疾病,包括仅累及牙龈组织的牙龈病和波及深层牙周组织(牙周膜、牙槽骨、牙骨质)的牙周炎两大类。牙周疾病是常见的口腔疾病,是引起成年人牙齿丧失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危害人类牙齿和全身健康的主要口腔疾病。

牙周病的早期症状不易引起重视,造成牙周组织长期慢性感染,炎症反复发作,不仅损害口腔咀嚼系统的功能,还会严重影响健康。

如何预防牙周病?

牙周病患者可采取五字保健法,效果较好。

1、赶。

每次就餐后,刷牙之前,把洗净的食指伸进口腔,顺牙的方向把积存在牙周围的残留物“赶”出来,还起到按摩牙床的作用。

2、提。

经过推赶后,再用牙刷顺牙齿方向从牙缝中刷去剩余的残渣。

3、漱。

将留在口中及牙齿上的残留物漱掉,可用2~5%食盐水。

4、按。

经过上面几步骤后,在用食、拇指轻轻按摩牙龈10~15次,从上到下逐个按摩,以改善病变组织的血液循环,有利于炎症的迅速消除。

5、嗑。

上下嗑叩牙齿10~15次,以运动牙根部,起到固齿作用。长期坚持,能使牙周病得到控制,未患病的牙齿得到保护。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每日叩齿能固齿强肾健脾防耳鸣

古语云:“百物养生,莫先固齿。”齿,乃人体最坚硬之物,具有支撑保持面部、咀嚼、帮助发音的生理功能。详细>>

国庆长假现“节日病”就诊高峰 节后注意调节

一想到上学就头痛;公园流连花草结果引发哮喘;沉溺美食却没想到牙病来袭……当许多人在“十一”黄金周享受大好美景美食时,一些小患者却不得不……详细>>

[1.25]珠江医院:关注青少年口腔健康 从“齿”开始

牙齿被称为人际交往的第二张名片,尤其是对于青少年来说,拥有一口洁白整齐的牙齿,能增添自信,而如果牙齿歪歪扭扭,有龅牙或者地包天,容易造成……详细>>

口腔保健功夫要老到 年老不怕被“齿”笑

人到了中老年,随着机体的逐渐衰老,口腔在生理功能和解剖形态方面发生了变化,如牙齿最外层的牙釉质由于长期咀嚼食物而被磨损使牙齿龟裂增加;……详细>>

节后这个病竟然最多!看看你有没有

知道春节后到医院里来看啥的人最多吗?其中有一个毛病,你很难想到。因为有许多人居然是来看“口气”的。春节后不少市民都苦恼于自己“口气变重”……详细>>

  • 黄少宏

  • 房付春

  • 周磊

  • 于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