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杭州公交地铁早晚高峰免费坐,乘坐公交或地铁时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2020-03-19 16:48:09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很多工厂纷纷复工,为能支持复工,很多省份的公交地铁纷纷开通。但地铁或公交属于公共密集场所且空气不流通,必须做好自我防护工作,避免受到病毒感染

杭州公交地铁早晚高峰免费,工作日是上午7:00~9:00,下午4:30~6:30,主城区公交线路已开通运营,地铁线路试行免费乘车措施,这方便了众多乘客。但搭乘公交前需出示健康码,免费时间段内搭乘公交车不需要投币或刷卡,佩戴口罩的人群只需要向司机出示自己的健康码即可。

乘坐公交或地铁时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1、必须戴上口罩

在乘坐地铁或公交车时,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时间段,人口多且密集,若有条件的话需带上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这两种口罩能过滤病毒,起到防护作用。尽量错峰出行,避开人潮最汹涌的时段。因为人口密度下降,可减少病菌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几率。

2、保持一定的距离

在固定的车厢空间内,尽量分开就坐,人与人之间至少间隔一米以上。不管有多少人,按照空间大小平均分布。做好个人卫生,在车厢内不要和他人说话。若是打喷嚏咳嗽时,需使用多层纸巾或手肘遮盖住口鼻,避免飞沫喷溅出。

3、避免接触外界物体

双手尽量不要接触其他外界物体,避免身体有依靠行为,这样能减少感染接触的风险。但乘车安全是至关重要的,对于站立乘车的人,可以戴上一次性手套,紧紧抓住扶手,防止出现意外受伤。

4、不要在公交车或地铁上吃东西

不管有多么饿,尽量不要在公交车和地铁上吃食物。随身携带便携式消毒液,经常对双手消毒。

温馨提示

在公交车或地铁上尽量不要玩手机,因为手接触外界辐射后,再触摸手机会把病菌再染在手机上,反复掏放手机动作会把病菌带入口袋或卡包中。到达既定场所应彻底清洗双手,不要用手触摸眼睛、嘴巴和鼻子。回到家后要及时把外套衣服脱下,且放在通风的地方,若有条件的话可用酒精喷洒或紫外线照射消毒。上车前要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坐公交车时尽量打开窗户,保持空气流通和清新。地铁方面,客流高峰期时,工作人员要引导乘客分批次、分散出入口进站,控制站内人员密度。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乘坐公交的自我防护 免费坐地铁 杭州公交地铁

女孩身亡初步定为溺水 防溺水有哪些方法

11月28日上午,四川省成都简阳市当地论坛有网帖称,当天早晨,在该市降溪河铁路桥下打捞出一具女孩尸体,警方介入调查。当天晚上11时32分……详细>>

研究认为互联网会增加弱势青少年自杀风险

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发现,网上论坛为社会孤立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支持网络。然而,他们也得出结论,互联网与增加弱势青少年自杀和自我伤害风险……详细>>

杭州26岁小伙健身请私教3个月后,居然乳房发育了?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男性乳房发育?

杭州26岁的小伙子林小帅(化名),在公司的年度体检中发现了脂肪肝。听说运动锻炼可以治疗脂肪肝,一狠心花了上万块钱去健身房锻炼并请了私教指……详细>>

药监部门牵线私了底气何来

药监分局不是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存在问题,否则不会在《协商意见》中专门加上“放弃一切追究药监部门责任的权利”。监管部门何以成为与售假者沆瀣一……详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秋冬季节慎防脑血管疾病健康讲座

主讲人:郑冬香,主管护师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