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世界无烟日又到了 常吸烟有哪些坏处

2019-06-02 09:08:15      家庭医生在线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和全球合作伙伴每年于5月31日举办世界无烟日活动,借此一年一度之机促进就烟草使用和接触二手烟雾的有害和致命影响提高认识,并劝阻使用任何形式的烟草。

2019年世界无烟日的重点是“烟草和肺部健康”,旨在提高人们对以下问题的认识:

1、烟草对人们肺部健康的负面影响,包括从癌症到慢性呼吸系统疾病。

2、肺对所有人的健康与福祉起着根本作用。

3、该活动还可作为行动呼吁,倡导实施有效政策以减少烟草消费,并鼓励多种部门的利益攸关方参与控烟斗争。

常吸烟的坏处

在香烟中含有的一氧化碳与尼古丁,会伤害到血管内皮细胞,降低了血清里面的好胆固醇,降低了前列腺素,增加了碳氧血红蛋白以及代偿性红蛋白,减慢了全身血液循环速度,微循环会发生障碍,同时也会增加血小板的粘滞性以及血液粘稠度,让身体器官处于缺血缺氧状态。当尼古丁和乙酰胆碱结合的时候就会让身体释放出大量的儿茶酚胺,加快了心率,让血管处于收缩状态,同时也增加了心肌的耗氧量,久而久之会促进动脉收缩和痉挛,管壁变厚后引发动脉粥样硬化,管腔会变得狭窄,慢慢的形成血栓。

吸烟会导致脑血管疾病

吸烟会导致缺血或者出血性的疾病。若是吸烟对血管带来损伤时,就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导致缺血性脑卒中。如果血管内皮发生了损伤,会增加患上疾病的风险。香烟中含有的有毒物质会增多甲状腺分泌以及肾上腺素,加快了心跳,升高了血压。香烟中含有的一氧化碳会通过肺部吸收到血液里面,和血红蛋白结合,降低了血液中的含氧量,会让血管壁里面的内皮细胞处于缺氧状态,从而引起脑组织及脑血管的血液,降低了其弹性。在烟草里面含有的有害物质加快了向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另外香烟里面还有尼古丁会让大量的红细胞聚集,白细胞会下沉,增加了血液的粘稠度,减慢的血流量。

温馨提示

吸烟不仅仅会引起肺炎或者肺癌,同时也会对全身的血管系统带来影响,大量吸烟后会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产生,所以要戒掉烟。只要戒烟之后就能够下降纤维蛋白原,降低白细胞的数量,下降血小板凝聚力,改善了脂蛋白的构成。除此之外戒烟之后患上中风的风险会降低一半左右。一下子戒烟是不可能实现的,可以慢慢的接触电子烟或者其他的食物当做代替品,最终达到戒烟的目的。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抽烟有什么不好 抽烟的坏处 吸烟

研究证明人体饮水量减少将会变胖 喝水少有什么危害

研究表明,每天喝水少于1.2升的人,ADH水平显著增加。而且有1/4处于ADH高水平的正常人群患代谢综合征合并腹型肥胖、2型糖尿病、高血……详细>>

晒太阳补钙又担心患皮肤癌? 皮肤癌有什么先兆

紫外线既是皮肤癌的主要起因,也是强健骨骼和总体健康所需的维生素D的最佳来源。据澳大利亚“新快网”2月1日报道,有专家认为,对缺乏维生素D……详细>>

瑞士科学家用香蕉皮研制皮肤癌诊断仪器 皮肤癌有什么症状?

据俄罗斯“健康生活网”2月14日消息,瑞士一个进行物理和电化分析实验的专家组研究发现香蕉皮的特殊功效,即香蕉皮可助及早发现如皮肤癌一类的……详细>>

伤残鉴定和伤情鉴定有什么不同?

虽然都是"伤",但伤残鉴定和伤情鉴定却是有着本质差别呢!详细>>

心脏不好的人可能有这6种信号!快来自测一下吧

心脏是身体的核心,心脏如果出现问题,对身体的影响是很大的。心脏病的危害大家都清楚,很多心脏病早期会有一些症状出现,早发现早控制,有助于避……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