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常说的散光是什么? 散光应该如何预防

2019-04-27 07:24:2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电视,手机、电脑等等这些电子产品的出现,大大增加了眼睛的负担,导致了近视眼患者成直线上升的趋势,而近视患者也往往伴随着散光的现象。一般情况下在检测视力的时候,如果批是近视眼,验光师一般都会验一下是否有散光,以求配镜合适于患者使用。

散光是什么

因为眼球不够圆的缘故。其原因包括了网膜、水晶体、角膜等密度不均或表面凹凸不平所致。因此绝大数人的眼球都不可能完全没有散光,通常只是程度较轻的差别罢了。据研究,散光常因不良的用眼姿势而加重。例如躺着趴着看书,甚至斜眼或眯眼看东西,都会造成眼皮不当的压迫眼球,而影响其正常的发育,所以戒绝坏习惯才是防止散光、杜绝近视的做法。而这些习惯也常是近视的原因,因此有些人以为近视会造成散光,其实两者没有关系的。

规则散光多数是由于角膜先天性异态变化所致,还可能存在晶状体散光。

不规则散光主要由于角膜屈光面凹凸不平所致,如角膜溃疡、疤痕、圆锥角膜翼状胬肉等。

散光如何预防?

1、看书时光线要充足,光线最好来自左后方;看书姿势要正确,并且保持在30公分至40公分之间的距离。不要在摇晃的车上看书,也不要躺著看书。选择读物时字体要清晰,不可太小。

2、电视放置高度在眼睛平行线下方一点点,有看电视须距离电视画面对角线的5-7倍。连续看书不起过一小时,毎30分钟休息5分钟。

3、营养要均衡。多到郊外游玩,多看远处绿色旷野。需配眼镜者,应由医师检查后配镜。主动与学校取得联系,积极配合。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散光怎样预防 散光的原因 散光

北京大兴昨日新增两病例,此前曾多次参加社区核酸检测且均为阴性?为什么确诊前多次核酸呈现阴性?

最近几个月来,出现多例确诊病例曾多次核酸均为阴性。这让人们也怀疑核酸检测是否出现问题,核酸检测方式到底准不准确,也有的人担心自己身边的人……详细>>

14岁姐姐挑鸡粪救24小时吸氧弟弟,小弟患白血病2年多已花费百万?为什么那么多小孩子患有白血病?

白血病说白了就是血癌,患者造血干细胞异常。骨髓和其他组织中,会有大量白细胞增生且浸润其他器官组织,抑制正常造血系统,其主要表现是感染、贫……详细>>

老年群体:中国艾滋病感染者报告数年增长率最高的群体?为什么那么多老年人染上艾滋病?

艾滋病是常见的性病,可通过性行为、间接接触血液和母婴传播。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艾滋病病毒会直接侵入免疫细胞,降低抵……详细>>

妻子患癌去世丈夫送她去人体冷冻 什么方法能降低患癌几率

虽然人体低温保存技术依旧备受外界质疑,但对72岁的山东泰安市民刘爱慧的家人们而言,这早已超离了医学层面的遗体捐献,更是一份希望。详细>>

公安部:不戴头盔处罚仅限于摩托车 暂不罚电动车?为什么要带头盔?

头盔是保护头部的一种装具,能抵御弹头和弹片,避免头部受到其他打击物伤害。从6月1日起开始实行一头一盔原则,人们常常调侃,上半年抢口罩,下……详细>>

  • 吕林

  • 苏鹏

  • 邹玉平

  • 杨华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