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被曝门店关闭 叮当快药能否破高成本困境

2018-09-08 09:31:25  来源:天涯养生馆    转载

近日,据北京商报报道,叮当智慧药房东山公寓店已变成宠物医院,灯市口门店处于闭店状态。叮当快药对媒体表示,上述情况是房租到期、不再续租导致,公司将在其他地区布局新门店。

据了解,叮当快药布局了近200家叮当智慧药房,覆盖北上广等六大城市,今年上半年在北上广深等地新开近40家门店,但关停门店数据并未对外公布。而随着新开药店数量增加,叮当快药的成本也在不断提升。

根据在2015年底全面执行的新版药店GSP认证要求,药店要对信息化管理、冷链管理等方面进行提升。据业内人士估算,如果按新版GSP标准对现有药店进行改造,叮当快药仅IT系统升级就要1万元/个,空调系统至少要1万-2万元,加上零散的装修和规范,每个店至少需要投入3万元。

此外,叮当快药承诺“核心区域28分钟送到”,仅在北京市每个药店需要配约10个配送人员,配送员月工资约5000-6000元/人,一家药店每月支付的配送人力成本约6万元。据相关资料显示,叮当快药全国配送团队已超1000人,配送成本庞大。

成本不断增加的同时,叮当快药营利却不理想。

健识君查询此前叮当快药控股公司仁和药业2016年年报,显示叮当医药营业利润为亏损约504.03万元;2017年半年报显示,叮当医药营业利润为约亏损289.91万元,仍未实现盈利。

据了解,2015年仁和药业完成了对叮当医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60%股权的收购;2017年12月,仁和药业通过了《关于转让子公司叮当医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60%股权的议案》,将股权转让给叮当医药原股东徐吉平。关于转让股权,仁和药业的理由是——叮当医药与仁和药业所属其他子公司产生业务重叠、形成资源闲置、无法达到最初收购该企业股权的预期目标。

仁和药业?叮当快药在营利亏损、股权转让的背景下,直面高额营业成本的挑战。所幸于2018年1月获得了软银中国资本的3亿融资,得解燃眉之急。

医药O2O模式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消费者即时用药的问题,市场潜力巨大,也因此获得众多资本青睐。但由于没有清晰、可持续的营利模式支持,再加上网售处方药政策尚未开放、医保未接入等难点尚未解决,近年逐渐遭遇寒冬。

2014年可谓医药O2O商业爆发的黄金时期,叮当快药、快方送药、药给力等医药O2O企业均在这一年注册。然而,仅仅两年后的2016年,“药给力”“药快好”就因盈利难停止向用户或部分地区提供送药服务。

而叮当快药面临的不仅是行业共同的盈利难题,还有多家巨头的“挤压”。

与众多兴起的医药O2O企业不同,各电商巨头手中执掌丰厚资金,更具备健全的物流服务体系,它们亦看中了医药O2O大好的市场前景,纷纷入局医药O2O。京东到家接入国大药房等连锁药店,推出了24小时送药服务;阿里健康宣布联手海王星辰健康药房等多家连锁药房,在杭州试水医药新零售,实现30分钟送药上门服务。

叮当快药想坚持发展医药O2O,势必与这些电商巨头合作或对决。未来叮当快药能否破局,健识君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药O2O 叮当快药

复方鳖甲软肝片荣获“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 “最佳网络人气榜单”双项大奖

12月23日,由家庭医生在线与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联合主办的 “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荣誉榜单隆重揭晓。内蒙古福瑞医……详细>>

广誉远定坤丹荣获“2019年度中国非处方药产品综合统计排名中成药·妇科类第一名”殊荣

2019年10月22日-24日,由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主办的全球自我保健联盟第十二次亚太地区大会 亚太地区自我药疗产业协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详细>>

“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荣誉榜单正式发布!尤靖安人干扰素a2b凝胶上榜!

被誉为“家庭常备药品风向标”的“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荣誉榜单终于发布!2016年首次举办以来,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详细>>

曲美叫停太极拒赔:消费者岂能单独承担医学风险

曲美下架,对于公众最为关心的后续处理,重庆太极集团回应称对消费者没有赔偿计划,这就意味着一些不良反应的消费者可能面临“冤无头债无主”的……详细>>

全国停售、召回!这几批常用药你家可能也有

现在气温一天比一天高,致病菌异常活跃,蚊虫也逐渐增多,夏季患病的风险也随之升高,如中暑、腹泻和蚊虫叮咬等。因此,家中应准备好常用药,以备……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