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曲美叫停太极拒赔:消费者岂能单独承担医学风险

2010-11-03 09:18:35      家庭医生在线

  曲美下架,对于公众最为关心的后续处理,重庆太极集团回应称对消费者没有赔偿计划,这就意味着一些不良反应的消费者可能面临“冤无头债无主”的尴尬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叫停15种含有西布曲明的减肥药后,相关产品开始陆续停产下架,但问题显然并未就此完结。对于公众最为关心的后续处理,重庆太极集团回应称对消费者没有赔偿计划,这就意味着一些不良反应的消费者可能面临“冤无头债无主”的尴尬。如此一停了之,让公众难免陷入情理上的纠结。

  此次叫停的曲美减肥胶囊属于经过药监部门依法注册、符合国家标准的合格产品,同时厂家也在说明书里对用药风险进行了安全警示,按照我国现行的药品管理法,企业“不予赔偿”或许有着自己堂而皇之的说辞。但是,这一情况并不等于企业可以完全卸责,更不代表要让消费者单独承担医学风险。

  从双黄连注射液、甲肝疫苗、鱼腥草注射液、刺五加注射液,再到此次西布曲明,近年来,我国连续发生多起药品不良反应事件。一个个常用药品被叫停,代表着相关报告和检测制度日渐完善,也意味着一个个家庭受到不幸乃至灾难的侵袭。尤其令人遗憾的是,大规模侵权事故的事后补偿机制始终未见踪迹。一些受害人无处索赔往往只能自认倒霉,即使有的受害者选择了上诉,也由于缺乏法律依据难以裁决,即使被告基于道德与同情等因素进行了补偿,赔偿额度也非常少。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据了解,在瑞典、德国、日本、美国等国家,已经尝试通过药品生产销售企业出资建立基金或者结合保险来对药品不良反应的损害进行救助。其主要的目的是为了维护受害者的权益, 避免让患者通过复杂的法律程序以及过长的诉讼时间才可获得补偿,尽可能将消费者的损失降到最低。

  此次西布曲明的叫停,某种意义上是给了我们重新审视公共卫生事件的机会。重要的是,面对频频出现的消费者索赔无门情况,我们必须从制度层面对于类似不良反应药品叫停进行反思和梳理,并逐步研究建立一个不良反应损害救济机制等等。毕竟,一个良性社会必须要有兜底机制,必须保障每位公民的权益,不能让任何一个公民无辜受害。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懒人”减肥药:坐着就能燃烧脂肪

对疏于运动、没时间运动或出于各种原因无法运动的人而言,如果坐着也能燃烧脂肪、获得塑身效果,无疑是一件幸事。美国《细胞》月刊报道,研究人……详细>>

科学家成功研发新型减肥药 7天可减体重50%

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近日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08年,美国约26.1%的18岁以上成年人肥胖,较之2007年的25.6%,明显上……详细>>

女大学生减肥药吃出精神障碍 减肥没有速效药

自言自语、乱讲话、出现幻觉。昨天,在湖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科,来自温州的大二学生李芳芳(化名)被诊断为:精神活性物质所致精神障碍。而引……详细>>

香港回收美国雅培所产含西布曲明减肥药

香港卫生署8日晚宣布,持牌药厂美国雅培自愿取消含西布曲明的减肥药"诺美亭"及其非专利版本"Sibutil"的香港注册,并回收有关产品。卫……详细>>

美药管局发现一批假减肥药

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