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近期感冒与流感相关领域研究进展一览

2018-01-22 16:48:08  来源:生物谷    转载

随着新年的一天天临近,寒意也在步步"紧逼"。今年又是流感高发的一年,随着寒冷天气的加重,周围很多朋友同事都陆陆续续地"中招",为了预防感冒与流感,一些老生常谈的事项还是必需的:例如注意保暖、多做户外运动,少去人多的地方,多喝水,注意个人卫生等等。对于小孩与老人来说,这些事项尤为重要。针对最近一段时间研究者们在流感与感冒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小编也进行了简要整理,希望能够提醒广大读者朋友们能够注意预防感冒,以及不幸得病之后要及时治疗。

1。 寒冷环境中如何正确锻炼身体?

根据健康专家们的说法,不管我们是训练马拉松比赛或者仅仅是慢跑,在寒冷的天气下跑步总是需要一些健康以及安全相关的准备工作。

知名运动医学医生Joshua Blomgren博士认为,这样做的好处在于我们能够提早对可能到来的严重感冒做出及时的准备。

作为提早的准备,我们需要将温度以及路面环境作为决定我们步幅以及里程的要素。我们可以在干燥、平整的路面上以正常的速度奔跑,但当遇到冰面以及路滑的地段时要适当放慢脚步。

一定要在铺平的道路上跑步,不要去绕树木繁茂的小路,这些地方可能会有冰层或积雪覆盖。他同时建议我们要在中午左右的时候出门,这时候气温相对偏高。跑步时可以多穿几层布制的运动衣,能够及时地将汗液从体内析出。

如果天气极端寒冷,一定要在屋内做足热身运动在出门。开始跑步时要由慢逐渐加快。Blomgren称这些准备工作都会降低我们肌肉损伤以及纽带拉伤的风险。

此外,环境温度过低也会对机体产生其它方面的不利影响。例如,当气温极低的时候,心脏需要运动地十分剧烈保证供氧,因此会导致血压与心跳速率过高。因此,他认为我们应当佩戴一个心率检测器,用于提醒我们可能出现的异常现象。

此外,气温过低时我们推荐进行室内运动,例如做一些臀部以及核心部位训练。这些运动能够塑造强健的身体基础,以提高在温度升高之后的户外活动的效果。

2。 如何分辨普通感冒与流感?

冬季来临,正是流感严重肆虐的时候,不知道大家或者周围的朋友们有没有不幸中招的呢?

整天在流鼻涕咳嗽以及发热中度过的感觉可不好受。"有时候我们难以分辨究竟自己得的是普通感冒还是流感",来自纽约的研究者Boris Khodorkovsky博士说道。

然而准确区分两者则十分重要,虽然普通感冒与流感的症状十分相似,但流感往往更加严重,而且往往有不得不住院治疗的风险。

流鼻涕、鼻噻、打喷嚏以及微弱的头痛与发热等等,都是两者共同的症状表现,但如果身体开始出现高烧、寒战的情况时,那么就有必要考虑是否感染流感了。

根据Boris Khodorkovsky博士的说法,高烧往往是流感的典型症状,但不排除某些情况下也有低烧型流感病例的出现。

Len Horovitz博士是纽约一名急诊科医生,他也同意上述观点,此外,他还认为鉴别是否患流感的主要依据是病情恶化的速度。

"普通感冒病情往往进展十分缓慢,但流感则出现的十分迅速",流感的发病往往伴随着已严重的疼痛、虚弱以及皮肤敏感等症状的出现。如果确认感染的是流感,那么就应该尽快服用退烧药,与家人隔离以及保证体内水分的充足。

喝水或者喝汤都是保持水分的手段。"研究表明,鸡汤能够抑制粘液的分泌,进而帮助减轻流鼻涕以及咳嗽的症状" Khodorkovsky博士说道。此外,48小时之内使用退烧药也能够有效缓解流感症状。

当然,不论是普通感冒还是流感,避免得病还是第一位的。"流感往往是通过空气中的液滴传播,但同时也能够在物体表面存活24小时,因此勤洗手是避免得病的最佳方法之一"。

3。 Nat Commun: 新型疫苗可有效预防普通感冒

doi:10.1038/ncomms12838

针对普通感冒开发特异性的疫苗困难重重,其中主要原因是致病病毒很容易变异。然而,最近科学家们找到了能够针对多种不同突变体毒株的疫苗,而且十分容易生产。

该疫苗中含有几十种不同的鼻病毒,即造成普通感冒的元凶。这一组合能够将其一网打尽。

通过小鼠与猿猴水平的试验,研究者们发现该疫苗在注入动物体内后能够产生针对疫苗中包含的所有病毒的特异性抗体,这将使得该疫苗能够一次性消灭多种病毒变异株。

"令人惊讶的是,过去50年来几乎没有人曾经尝试过这种方法",研究者之一,来自埃默里大学的Martin Moore说道:"我们仅仅是将50种不同的鼻病毒毒株混合在一起制作出了混合版的疫苗"。

这以疫苗目前并不能够治愈普通感冒,但能够帮助机体免疫系统产生有效抵抗病毒的反应,至少在动物水平得到了这样的结果。如果该结果能得到重复,那么下一步将进行临床试验。

过去几十年来,虽然科学家们在抵抗鼻病毒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也有成功的经验,但由于鼻病毒变异株十分庞大,因此难以找到有效的治愈方法。

严重的情况下,鼻病毒感染还会造成哮喘以及耳道感染。

研究者们在小鼠水平检验了25种鼻病毒毒株的混合疫苗,在猿猴水平这一数字为50,两次试验结果均表明动物能够针对疫苗产生有效的抗体反应。

相关结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

4。 Nutrients:更高剂量维生素C或导致感冒更早好转

doi:10.3390/nu9040339

维生素C剂量与它对普通感冒症状持续时间的影响之间的线性关系可能扩大到6~8g/d(即每天6到8克)。

利用不同的动物物种开展的几十项动物研究已发现维生素C显著地阻止和减轻多种细菌、病毒和原生动物导致的感染。考虑到维生素C对不同动物物种抵抗多种感染的影响具有普遍性,维生素C影响人体的感染易感性和感染严重性似乎也是显而易见的。然而,维生素C对人体感染的实际意义是未知的。

在考虑维生素对感染的影响时,普通感冒是得到最为广泛研究的感染。大多数对照试验使用适中剂量的维生素C:仅1g/d。对所有已发表研究的汇集分析表明维生素C组和安慰剂组之间存在着统计学上显著的差异,这表明维生素C真正存在生物学效应。然而,维生素对普通感冒的最佳剂量和最大影响是未知的。利用高于1g/d剂量的维生素C开展临床试验表现出的效果通常要比利用1g/d剂量的维生素C开展临床试验更大,这提示着一种剂量依赖影响。但是,人们并不能够从这一比较中得出明确的结论,这是因为这些临床试验存在众多不同的差异。因此,最为有效的剂量反应研究是在单个临床试验中,随机地选择使用不同维生素C剂量的试验组,这样当病毒接触是相类似的情形下,在这些试验组中取得的结果被定义为是相同的。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Harri Hemilä博士分析了两项随机临床试验的发现:每项临床试验研究了两种维生素C剂量对普通感冒持续时间的影响。第一项临床试验给两个试验组服用3g/d维生素C,给第三个试验组服用6g/d维生素C,给第四个试验组服用安慰剂。相比于安慰剂组,6g/d维生素C剂量将感冒持续时间缩短了17%,是3g/d维生素C剂量的2倍。

第二项临床试验仅在患上普通感冒的第一天,分别给不同的试验组服用4g/d维生素C、8g/d维生素C和安慰剂。相比于安慰剂组,8g/d维生素C剂量将感冒持续时间缩短了19%,是4g/d维生素C剂量的2倍。

这种两项临床试验揭示出维生素C剂量与普通感冒持续时间存在一种显著的剂量反应关系。在这种两项临床试验中,这种剂量反应关系在高达6~8g/d时也是线性的,因此更高剂量的维生素C可能导致普通感冒持续时间发生更大的下降。

Hemilä博士注意到已有人提出要最好地治疗感冒,维生素C剂量应当超过15g/d,但是迄今为止在随机临床试验中研究的最高剂量比这一数值更低。

Hemilä博士作出结论,"考虑到维生素C对感冒持续时间的一致性影响、它的安全性和成本,对每名普通感冒患者测试治疗性地服用8g/d维生素C是否有益于他们是值得的。在普通感冒发作后尽可能快地给自己服用维生素C是最有效的。"

Hemilä博士还声称应当进一步开展治疗性临床试验来研究维生素C剂量超过8g/d时的剂量反应关系。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2017年4月的Nutrients期刊上,论文标题为"Vitamin C and Infections"。

5。 新型治疗普通感冒疫苗药物已申请专利

几个世纪以来,科学家们一直在寻找治愈普通感冒的方法,但是似乎没有什么有效的结论。这似乎是现代医学无法解决的难题。

然而,我们或许根本不需要治疗感冒。最近来自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的科学家Rudolf Valenta注册了一项关于常规感冒的专利,而且据说在十年之内该药物就能够上市。

不过在我们高兴之余,还是需要明确一点:仅仅一项专利的上市不能保证其就是最有效的预防普通感冒的候选物。但这一事实的确能够表明Valenta博士在长期研究常规感冒预防机制中的贡献以及其宏伟的目标。另外,Valenta也很有自信,他认为自己已经找到了能够阻断人鼻病毒感染的途径。

就像他自己承认的那样,这项技术本身并没有特别创新性的地方。事实上,它是基于长久以来我们已经知道的机体免疫系统抵抗病毒的机制。

问题的关键则在于如何调节免疫系统,使之能够改变抵抗鼻病毒侵染的方式。

与常规情况下免疫系统识别与杀伤鼻病毒的方式不同(常规情况下免疫系统直接攻破鼻病毒的外壳,对其内部进行识别与杀伤,但效果往往不明显),该疫苗能够直接诱导免疫系统针对鼻病毒外壳进行识别与反应。

目前已知的鼻病毒已经有99个不同的亚型,而且在与免疫系统互作的过程中还会不断地发生编译。因此病毒的扩散与传播变得十分棘手。

"我们将鼻病毒的外壳与载体蛋白偶联在一起,通过接种的方式诱导体内的免疫反应。不过鼻病毒的遗传多样化也是很难解决的问题"。

目前他已经向欧洲专利局提交了专利申请,作为该技术的背书,有200多篇文章对其有效性提供了证明。

该疫苗的理论基础之一是Valenta等人2012年对59名年轻的感冒患者进行的研究。该研究的一个重要发现是机体的免疫系统试图通过产生抗体对病毒颗粒进行中和作用。抗体与病毒结合的部位叫做抗原表位,研究者们发现抗体结合的病毒"抗原表位"并不具有中和性,也就是说这些表位并没有实际的作用。

因此,病毒一旦不能得到有效杀伤,再加上其快速变异的能力,将使得仅仅依靠免疫系统治愈感冒变得困难。

基于上述研究,通过工程化的疫苗设计,能够重新时抗体针对有效的抗原表位进行中和作用,这将有利于病毒颗粒的中和以及感冒的治愈。

当然,这一疫苗是否具有效果我们目前还需要等待,但Valenta等人对此则充满期望。

6。 感冒时需要吃哪些补剂?

此前大量研究已经表明:维生素C并不能有效防止感冒的发生。然而,锌元素也许会有不一样的效果。最近研究表明这一矿质元素似乎能够抑制鼻病毒的复制过程。

在2011年的一项研究中,研究者对大量易感人群分别进行锌离子药物处理与安慰剂处理。结果显示,服用锌离子的志愿者们患感冒的时间有了明显的减少,同时其症状也有明显减轻。

锌是我们人体免疫系统得以正常工作的必需元素,锌离子摄入量缺乏会导致T细胞以及其它细胞功能的受损。然而,锌离子摄入过多也有危害:过量服用补剂同样会导致免疫系统异常,从而使治疗结果适得其反。

虽然很早以前人们曾认为维生素C是治疗一切的良药,但随后大量的研究都表明其并没有任何预防普通感冒的能力,其中包括2013年一项大规模的临床试验(包括11300名志愿者在内)。

在这项研究中,作者们仅仅在马拉松运动员,飞行员以及士兵中看到了一些效果,而且该效果的程度也十分微弱。

根据作者们的看法,维生素C并不能够降低感冒发病率这一事实表明日常生活中服用维生素C作为补剂是不合理的。除此以外,服用大量的维生素C还有造成肾结石的风险。

因此,与其经常性地服用维生素C药片,我们不如从食物中获取充足的养分。另外, 如果你并没有从食物中得到充足的锌元素,不妨试试这方面的补剂。鹰嘴豆、要过、蘑菇、螃蟹以及鸡肉中均富含锌离子。

7。 美国流感季正在变得越来越严重

据报道,美国境内目前的流感疫情正在逐渐恶化。

卫生部门上周的一则声明称流感目前已经席卷整个美国,但好消息是他们认为流感疫情似乎已经达到了最高峰。然而,根据最新的统计数字,流感的严重程度还在继续上升。

"这个流感季似乎比我们想象的要严重得多",来自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发言人Dan Jernigan说道。

测量本季度流感疫情严重程度的一个手段是统计针对高烧患者、咳嗽患者以及其它相关症状的患者的医生的出诊数量以及医院的接纳人数。目前美国境内32个州已报道出现了较高的患者就医指数,而上周仅有26个州进行了报道。今年或许是最近九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流感季。而夏威夷似乎是唯一没有被大规模流感疫情干扰的地区。

今年的流感季来临的很早,致病毒株比以往的流感毒株具有更高的致病率与致死率。纽约州官方声明称过去一周内因流感住院的人数超过了1600人。

今年的流感疫情加重始于上个月。过去两周的报道显示流感疫情已经扩散到整个国家,这是十分罕见的情况。

一般情况下,流感疫情应该早就衰退才对,但事实上真正的情况往往难以预测。

流感是一种传染性的呼吸道疾病,主要由流感病毒引发。它会导致中度的身体不适,但对于特定人群来说往往是十分危险的。年幼的孩子与老人是感染流感的高危群体。对于今年这样的危险流感季来说,因流感死亡的人数会超过56000人。在美国境内,6个月以上的人群都推荐每年注射流感疫苗以预防感染。

8。 Science:中美科学家开发新型流感疫苗取得重大突破!

doi:10.1126/science.aan8806

根据美国联邦政府的估计,2014~2015年流感季节期间,超过70万美国人因与季节性流感病毒感染相关的疾病住院治疗。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中国和美国的研究人员报道一种全新的疫苗研发新方法可能有助于在未来的流感季节期间降低这一数字。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2018年1月19日的Science期刊上,论文标题为"Genome-wide identification of interferon-sensitive mutations enables influenza vaccine design"。

这些研究人员采用先进的基因组学技术来鉴定出和移除这种流感病毒的防御机制,这能够让他们开发一种"候选"疫苗---这意味着它仍然必须接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评估和批准,而且他们在动物中证实这种候选疫苗是安全的,高度有效地抵抗流感病毒。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经过基因改造的流感病毒(engineered influenza virus, 也译作工程流感病毒)在动物中引起了强烈的免疫反应。虽然还需开展进一步的研究,但是这些研究人员希望他们的方法可能导致一种更加有效的能够在家里作为鼻腔喷雾剂加以接种而无需健康专业人员进行注射的新型疫苗。

论文共同通信作者、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大卫-格芬医学院分子与医学药理学教授、中国浙江大学医学院兼任教授Ren Sun说,"鉴于季节性流感病毒的变异是不可预测的,当前的疫苗可能并不能提供有效的保护。之前的流行病和近期爆发的禽流感疫情突显了开发提供更广泛和更有效保护的疫苗的必要性。"

开发新型疫苗的关键是理解流感病毒和干扰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干扰素是对人体免疫反应至关重要的蛋白,而且它们有两种主要的功能:第一种是作为第一道防线,非常快速地杀死入侵病毒;第二种是协调适应性免疫反应,从而为抵抗这种病毒提供长效的保护。其中,第二种功能是接种疫苗的基础。

Sun说,"如果病毒不诱导干扰素产生,那么它们将不会在第一道防线中被杀死,而且在没有干扰素存在的情况下,适应性免疫反应是有限的。由于这些原因,病毒已进化出逃避免疫检测和限制宿主有机体产生干扰素的策略。"

Sun及其同事们在过去的四年中一直在流感病毒的整个基因组中寻找它的抗干扰素性质。在确定了每个氨基酸在这种基因组中的功能之后,他们让阻止诱导干扰素产生的序列失活,这意味着在遭受这种病毒感染的有机体中,干扰素产生会受到高度地激活。

论文第一作者Yushen Du(最近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获得博士学位) 说,"通过让这些干扰素逃避功能失效,这种工程流感病毒在典型的宿主中被削弱了。然而,与此同时,由于干扰素刺激,这种工程病毒会产生非常强的免疫反应。"

Sun补充道,"通过这种方法,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要求能够潜在地同时实现。在传统的疫苗开发中,通常会牺牲其中的一种要求。"

尽管在此之前科学家们已让阻断干扰素的基因序列失活,但是在这项新的研究中,这些研究人员首次系统性地在单氨基酸分辨率下鉴定出并移除这种流感中的多个干扰素逃避位点。

Du说,"其他科学家们已敲除了一个抗干扰素序列,但是我们通过一次改变一个氨基酸,敲除了8个位点。"

Sun和他的同事们如今计划利用两种流感病毒毒株在动物中测试这种候选疫苗,然后才会进行人体临床试验。他说,这种方法也可能适用于开发针对各种其他病毒的疫苗。

9。 今年的流感疫苗或许不能彻底防止流感病毒传播,但能够显著降低疾病的严重程度

关于H3N2你要知道的:如果你得过,那么你应该知道它的恐怖,如果你没有得过,也要记住它十分恐怖。

是的,我们谈论的就是今年的流感流行毒株。

来自UCLA医学中心的医生们呼吁大众提高对当季流感疫情的重视,做好预防与治疗的准备。

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的报告,流感疫情正在整个国家内传播:目前加州范围内已经有了36例因流感死亡的病例,而去年这一数字仅为13。

在这些警示的声音中,有一个正在逐渐得到大众的警惕,那就是今年的流感疫苗并不十分有效。

对此,来自UCLA医学院临床儿科教授以及感染病专家Deborah Lehman称:"当人们听到流感疫苗效果不佳的时候,往往会认为其没有一丁点的保护作用,而事实上这一季的疫苗尽管不理想,但还是能够促进机体产生一定的免疫反应"。

当然,这话背后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研究结果表明,接种疫苗能够预防严重的疾病以及死亡," Lehman说道:"尽管它不能给与充分的保护,但还是能够提供部分的帮助"。Lehman医生承认,今年的疫苗确实不能够有效抵抗H3N2的感染,这也是为什么当流感疫情来袭时,医院办公室里人满为患,而学校、单位却人去楼空。

Lehman还建议大众适当降低期望值,大众期望值过高可能是由于以往的疫苗效果出众所导致的。"当然,流感疫苗一直以来并不十分有效,今年的尤其如此,但不妨碍它作为一个好疫苗为机体提供一定程度的保护"。

最后,为了尽可能降低患病的几率,我们还是要做好如下几点:

1。 照顾好老年人与儿童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首先,需要注意脱水的问题,体内水分含量下降会带来一系列的负面影响;对于儿童来说,心理方面的影响也要格外注意。

2。 对于感染流感但是还没有出现严重症状的人群来说,不要放弃治疗的希望。

3。 还有其它一些小贴士,例如保持充足的睡眠、饮食平衡、有规律的锻炼、适当补充点锌元素、勤洗手以及接种疫苗等等。

10。 CMAJ:反复接种流感疫苗能有效帮助老年人预防重症流感!

DOI: 10.1503/cmaj.170910

最近,一项发表在CMAJ (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期刊的新研究显示,对老年人重复接种流感疫苗可降低病毒的严重度,减少入院治疗人数。

一个西班牙研究团队分别在2013/14和2014/15年度分析了20家西班牙医院的65岁以上入院者在当季和之前三个季度重复接种流感疫苗的效果,来确定重复接种疫苗是否能减少严重的流感情况出现。

他们发现,重复接种流感疫苗在因病毒入院人群中的预防流感效果是非重症患者的两倍。并且无论是否处于流感季节、是哪种病毒亚型或患者年龄如何,这种效果都是一致的。

"在老年人中,重复接种流感疫苗对于预防流感引起的严重、致命性感染是高效的," 西班牙潘普洛纳市Salud Pública de Navarra研究所的Itziar Casado博士和Jesús Castilla博士写道。

之前有研究表明流感疫苗能降低疾病严重程度。该研究进一步证明了此结果。

"因为严重的流感可通过两种机制预防,疫苗对抗重症流感的效力可能比对温和病例的效力更强,所以流感疫苗的益处会比之前研究估计的更强。我们在当季和过去的季度都接种了疫苗的患者中观察发现到,流感导致的严重、致命性感染得到了很好的预防,这使我们更加坚定推荐老年人应每年接受一次流感疫苗注射。"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感 感冒

为啥一到秋天过敏性鼻炎容易高发?到底能不能根治?答案全在这里

秋天到了,终于可以远离夏天的酷热了,蚊子也少多了,但与此同时,饱受困扰的一波人又要遭殃了:流眼泪、流鼻涕、还会一直打喷嚏…详细>>

专家:细菌感染使用抗生素或有效果 长期仍不可取

日前,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应光国课题组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2013年中国抗生素使用量惊人,一年使用16.2万吨抗生素,约占世……详细>>

广东新增一例寨卡病例 去病毒流行区旅行应注意什么?

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月29日通报,本省新增一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患者为23岁男性,委内瑞拉华侨(委内瑞拉为寨卡疫情发生国家……详细>>

藿香正气水无效反有毒? 医生:与使用剂量有关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今,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微博、微信朋友圈……很多消息一出便迅速被转发扩散。这就不可避免的造成信息来……详细>>

广东一女生接种疫苗后病危 不排除疫苗引起可能

17岁女生接种疫苗后病危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刘春丽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