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藿香正气水无效反有毒? 医生:与使用剂量有关

2016-02-15 10:31:34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今,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微博、微信朋友圈……很多消息一出便迅速被转发扩散。这就不可避免的造成信息来源难辨真伪,也就给了一些谣言可乘之机。披上美丽的外衣,悄然渗透到各个领域,让真相离我们越来越远。

新春系列报道《央广求证 粉碎谣言》,我们回顾一下去年流传在各个领域的谣言,厘清传言背后的真相。今天我们来看看中药里的谣言。一直以来,藿香正气水都被看做是一种治疗夏季疾病的良药,它主要由藿香、苍术、陈皮、厚朴、白芷、茯苓、大腹皮、半夏、甘草、紫苏等几味中药组成,被认为具有预防中暑,治疗呕吐腹泻的功效。

但是去年网上一篇名为《藿香正气水的真相》的帖子被热转,帖子称,虽然药水说明书按国家食药监部门的相关规定,注明了成份包含有毒药材“半夏”,但是其并未警示:酒精和其他药品联用,可能导致的不良反应。在治疗中暑、感冒上“藿香正气水”不但没效果而且还会有毒。真相到底如何?真的像帖子当中说的那样吗?

网贴指出,藿香正气水的成份包含有毒药材半夏,并列举了半夏导致人病症加重的案例。对此,北京医院药学部张碧华药师表示,半夏在中国药典里记载的是有毒的。但是它指的是生半夏,现在的法半夏是经过甘草、石灰水泡制过的,就是说它的毒性已经基本上没有了,而且它是在一个群方里配,用量也不是特别大,并不是说这个方子、药里面有毒性药物,这个药就一定有毒。关键是应用的剂量大小,应用的得不得法。其实法半夏经过泡制以后毒性已经很小了,基本上可以认为它没有太大的毒副作用,这个药不是属于长期服用的药物,根本不可能长期服用。

藿香正气水

藿香正气水是家中常备的中成药,以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主要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所致的头痛头晕等症。其实,藿香正气水的功能远不止这些,它还有很多其他妙用!

藿香正气水的主要成分是藿香、茯苓、大腹皮、紫苏叶、白芷、橘皮、桔梗、白术、厚朴(姜炙)、法半夏、甘草等,是传统的中成药。近年经过临床实践,发现藿香正气水对皮肤科疾病的疗效显著。

1、头癣、手足灰指甲。皮肤癣、灰指甲是皮肤癣菌感染引起,而藿香、紫苏、白芷、桔梗分别对多种致病真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用藿香正气水涂擦患处,每日1-2次,有条件每日多擦几次,会有很好的效果。

2、疖。疖分为暑疖和多发性疖病,中医认为是内郁湿热、血热或外受风热暑邪而成,现代医学认为是葡萄球菌感染所致。用棉签蘸藿香正气水一日多次涂擦患部,能散郁除湿治疗疖及疖病。

3、足癣。将患足用温水洗净擦干,将藿香正气水涂于足趾间及其他患处,早晚各涂一次,治疗期间最好穿透气性好的棉袜、布鞋,保持足部干燥,5天为一疗程,一般1~2个疗程即可见效。

藿香正气水的16种新用途

1、感冒咳嗽:用杏仁10克,水煎送服藿香正气水,每次10毫克,13次,连服3日。

2、失眠:可用藿香正气丸,每次1丸,12次,连服10日,疗效显著后再用归脾丸作调理。

3、腰痛:杜仲、狗脊各10克,水煎,每次送服藿香正气丸2丸,13次,连服5日。

4、治外阴瘙痒:外阴瘙痒者,可将藿香正气水用凉开水稀释50倍后清洗外阴(男女皆可用),洗后不但瘙痒等症状缓解或消失,而且局部有清爽感。

5、胎动不安:当归、白芍、杜仲、艾叶各10克,加水煎成汤,每次送服藿香正气丸1~2丸,13次。

6、妊娠呕吐:用藿香正气水,每次10毫升,13次,连用5~7日,疗效很好。

7、妊娠腹痛:砂仁6克,当归10克,水煎,每次送服藿香正气丸1~2丸,1日次,连服3日。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感冒咳嗽 藿香正气水

北京市流感病例数较去年有所上升,流行性感冒怎么预防?

进入11月以来,本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流感样病例数较前期有所上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抽取样本显示,流感病例占到了呼吸道疾病的6.37%。随……详细>>

女孩突然疯癫胡言乱语祸因是乱吃感冒止咳药 止咳药有哪几类?

只不过是吃了一些感冒止咳药,年轻女孩竟然疯疯癫癫胡言乱语,说灵魂从身体中抽离,自己要像纸片一样飞走……女孩究竟怎么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详细>>

广州一女子因“小感冒”心跳停止6天 心肌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心肌炎也就是心肌出现炎症病变,一般是普通病毒感染或病毒感染后免疫反应造成的,常见的感染性因素有细菌、寄生虫和螺旋体等,早期症状跟感冒差不……详细>>

给孩子烧菜时放点醋能防治感冒吗?教你正确给孩子防感冒的方法

加重炒菜放醋并不能对感冒有什么效果,应该找找孩子爱生病的原因,对于2岁的孩子每天的水果大约应该是100~150克。详细>>

抗病毒颗粒进入《中成药治疗成人流行性感冒临床应用指南》

每年,流感的季节性流行在全球可导致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9万~65万相关病例死亡。由于对流感认识的缺乏,许多人将流感与感冒混为一……详细>>

  • 周迎春

  • 谢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