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新研究:亚麻油可能改善机体血脂状况

2018-01-13 10:37:28  来源:梅斯网    转载

日前,来自东芬兰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亚麻油或能降低葡萄糖代谢功能损伤患者机体的总体胆固醇以及低密度脂蛋白(LDL)胆固醇的水平,相关研究刊登于国际杂志Molecular Nutrition & Food Research上。

文章中,研究人员分析了亚麻油、多脂鱼和少脂鱼的摄入与机体脂质及葡萄糖代谢和低级别炎症之间的关联,亚麻油中富含α-亚麻酸,其是一种基于植物的Ω-3脂肪酸;早期研究结果表明,鱼肉中的鱼肉蛋白和长链Ω-3脂肪酸对和心血管疾病相关的多种风险因素具有有益效应,而且目前关于α-亚麻酸和上述风险因素之间关联的相关研究证据却并不多。

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79名年龄在40至72岁的男性和女性个体进行研究,这些参与者均表现为空腹血糖浓度受损,研究人员将参与者随机分为四组:亚麻油组、多脂鱼组、少脂鱼组以及对照组。根据不同研究小组的特点,参与者被制定每周四次摄入多脂鱼或少脂鱼,或者每日摄入30毫升的亚麻油,为期12周时间;对照组参与者则每周吃一次鱼,同时研究人员组织对照组参与者摄入亚麻油或其它含有α-亚麻酸的油类。

结果表明,亚麻油对于机体血液胆固醇水平具有正向效应,但研究人员并未在摄入多脂鱼和少脂鱼的参与者中观察到类似有益效应,此外,不同研究组参与者机体的葡萄糖代谢或低级别炎症的表现并无明显差异。后期研究人员还希望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来阐明亚麻油改善机体血脂表现的分子机制。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脂 血脂 亚麻油

35岁以后能“撂倒”你的五件事

35岁之后,人生步入中年。这个时候的人,身体进入多事之秋。有研究认为,35岁以后是疾病的形成期,45岁以后是重大疾病的发作期。所以,35……详细>>

中年人更容易出现高血脂 胆固醇长期超标会威胁心脏

人们往往认为,控制血脂是老年人才需要重视的事。但据美国《科学日报》近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中年人更要关注自身血脂问题,尤其是胆固醇水……详细>>

[9.20]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冠心病友的血脂管理

现在依然有很多因素导致冠心病患者对自己的血脂不够重视,或者觉得血脂异常不是病,或认为自己不是高危人群,导致治疗不充分等。特别是有些冠心病……详细>>

[9.28]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癌的血脂管理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资料统计,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在妇女仅次于子宫癌,它的发病常与遗传有关,乳腺癌的病……详细>>

食用油吃不对,增加高血脂、心血管病风险,究竟该怎么吃

俗话说,过日子,柴米油盐酱醋茶,样样少不了,在这里,我们不说别的,就说说油。作为烹饪时少不了的东西,油能提高菜肴的口味,去超市买油,品牌……详细>>

  • 许瑞云

  • 张抒

  • 殷晓煜

  • 刘衍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