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年人更容易出现高血脂 胆固醇长期超标会威胁心脏

2015-02-10 09:22:30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往往认为,控制血脂是老年人才需要重视的事。但据美国《科学日报》近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中年人更要关注自身血脂问题,尤其是胆固醇水平,否则即便轻微超标,也会影响心脏健康。

一般认为,中年人往往事业有成,运动量逐渐下降,应酬较多,饮食偏于油腻,更容易出现高血脂。但由于很多人未达到临床诊断标准,因此忽略了对血脂的调控。

美国杜克大学临床研究院玛丽·纳瓦伯根博士带领团队,研究了1478份55岁高胆固醇、但心脏病患者的20年病史资料,看胆固醇水平对心脏健康的影响到底有多大。研究中,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值为160毫克/分升以上被定义为胆固醇超标,研究人员发现,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值在130毫克/分升以上的患者也呈现类似的结果。研究中近40%的人至少有10年高胆固醇史,结果显示,35~55岁的中青年人即使胆固醇水平只是轻微超标,每过10年,罹患心脏病的风险也会增加39%。

纳瓦伯根博士将其归咎于胆固醇增加累积效应。她认为,这种累积效应也适用于健康成年人,即使生活中不吸烟、血压体重正常,也无糖尿病,但只要胆固醇值长期超标,仍会对心脏构成威胁。纳瓦伯根建议,没有出现高脂血症的中青年人不可忽视胆固醇值超标问题,应定期体检,发现超标后,先通过饮食、运动控制,如果效果不佳,应在医生指导下服药,早期预防心脏病。

相关链接:如何预防高血脂?

适当锻炼

专家介绍,冬季来临,很多高血脂的患者都认为加强锻炼是个好方法。其实,不是所有运动都能有效降低血脂。应提倡有氧运动,如慢跑、中速步行、骑自行车、游泳等。中老年人更适合打太极拳、太极剑,可以消耗体内多余脂肪,降低胆固醇,有效防止高血脂的发生。心脑血管病患者要适当运动,运动量减少会造成血流缓慢,血脂升高。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控制好运动量。

冬季不提倡晨练

专家表示,冬季不提倡高血脂患者晨练。“因为早晨神经系统处于抑制状态,活力不足,晨起时突然大幅度锻炼,神经兴奋性突然增高,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她说,天气寒冷,血管尤其是冠状动脉遇冷时容易收缩、痉挛,发生供血不足,并可能导致栓塞。其次,冬季因取暖大气质量较差,所以冬季锻炼最好选择在午后两三点钟阳光充足、一天中温度最高的时间。

保持良好心态

专家提醒大家,情绪激动是心脑血管病的大忌,冠心病、高血脂症患者尤其要放宽胸怀,不要让情绪起伏太大。冬季由于户外活动少,日照时间短,人的情绪容易出现抑郁、低落,会产生孤独感,有的人表现为烦躁易怒。这些都不利于血脂的控制。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和日照时间,每天不少于1小时,可有效防止上述情况发生。

合理饮食

专家介绍,合理饮食,就是要求膳食中所含的营养素种类要齐全,数量要充足,比例要适当。营养所提供的热量与机体所需热量要维持平衡。正常情况下,一个人一天所需能量根据性别、年龄、身高、体重、活动量而有所差异。一般情况下,1人1日所需的热量=标准体重(公斤)×1公斤体重所需的热量(千卡)。标准体重=身高(厘米)-105。如果实际体重超过标准体重的10%~20%,为超重;超过20%,则为肥胖。如果实际体重低于标准体重的10%~20%或以上者,为体重不足或消瘦。

如果热量摄入过多,不仅是血脂异常症的诱因,也是高血压、肥胖、糖尿病等相关疾病的诱因。但是如果长期摄入热量过少,没达到维持身体的最小限度热量,则易出现饥饿性酮症,久而久之会导致慢性营养不良等。

而胆固醇是人体细胞膜的组成成分,对维持人体正常代谢起重要作用,但长期摄入过量,则使总胆固醇升高。胆固醇在鸡蛋黄、动物内脏、鱼、虾中含量较多。其中鸡蛋除了富含胆固醇外,还含有优质蛋白质、铁、维生素等。每日食用一个鸡蛋即可提供优质蛋白和足量的胆固醇。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18个省部分地区监测到极微量放射性物质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的最新信息分析,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情况趋于稳定,周围环境放射性水平呈继续下降趋势。我国18个省份部分地区监测到……详细>>

中国25个省区市监测到极微量放射性物质

中国25个省区市监测到来自日本核事故释放出的极微量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其对公众可能产生的附加辐射剂量小于岩石、土壤、建筑物、食物、……详细>>

中国问题炊具有多“锰”?权威机构公布调查结果

针对近期不锈钢炊具涉食品安全事件,中国权威机构24日称,根据调查,相关炊具锰迁移量未达到人体最大耐受量10毫克的水平。详细>>

不合格食品名单中“品客”薯片榜上有名

86批次食品、化妆品洋货在入国门时被检出问题,拦截于国门之外,其中包括近39公斤进口自美国的“品客”薯片,被发现菌落总数超标。国家质检……详细>>

国家核应急委核决定不定期发布辐射信息

针对日本福岛核事故可能对我国产生的影响,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5月3日权威发布: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福岛第一核电站状况、现场及周边……详细>>

  • 许瑞云

  • 张抒

  • 殷晓煜

  • 刘衍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