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解读中国1型糖尿病现状:儿童患者数量不断增加 成年患者也频繁出现

2018-01-09 14:38:15  来源:生物谷    转载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The BMJ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表示,尽管目前中国1型糖尿病的发生率在全球最低,但在过去20年里,中国15岁以下1型糖尿病患者的发病数量发生了快速地增长。这项研究还指出,中国大部分的1型糖尿病患者都为成年人,这或许就需要国家提供更多的资源来改善成年患者的情况。

1型糖尿病通常好发于儿童群体中,但任何年龄段的人都会患上该病,目前研究数据表明,在1985年至1994年期间,中国儿童的1型糖尿病发病风险最低,然而从那时开始,全球儿童中1型糖尿病患者的发病率就开始出现增长势头,但研究人员并不清楚成年人1型糖尿病的患病情况。

因此本文研究中,研究人员Jianping Weng及其同事就开始调查2010至2013年间中国任何年龄段人群1型糖尿病的患病情况,结果研究人员于2010-2013年间在中国13个地区中都发现了1型糖尿病的新发病例,基于2010年中国人口普查和政府关于自然人口增长年度报告的相关数据,同时这项研究中的对象还覆盖了超过1.33亿人,其中包括10%的中国人群,且6%的研究对象年龄低于15岁。

最终研究人员发现了5018名新诊断的1型糖尿病患者,其中大部分(65.3%)的患者都是20岁以上的成年人,研究者推测,在中国成年人和儿童中1型糖尿病的发病率或许是世界上报道最低的,即对于所有年龄段而言每10万人中有1.01例,而对于0-14岁年龄段的人群而言则为每10万人中1.93例。尽管如此,研究人员还推测,每年在中国有超过1.3万新发的1型糖尿病病例,其中超过9000人的年龄在15岁及以上。

文章中,研究人员强调了对1型糖尿病成年患者的关爱,同时他们认为需要提供更多的资源来帮助改善这类患者的健康情况;研究者指出,0-14岁年龄段1型糖尿病患者的发病率与患者所处地区的纬度有着明显的关联,即北方地区发病率高,南方地区发病率低,但研究人员并未在15岁及以上的人群中发现这样的关联性。此外研究人员并不确定到底是遗传因素或是环境因素(或是两种因素的组合)引发了这些结果。

尽管研究人员指出多种因素或许都会影响研究结果,但本文研究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比如,市区人口中糖尿病患者的比例要高于整体人口的比例,这或许就会影响研究人员对1型糖尿病和环境因素之间的关联,同时也会导致病例失踪及误诊的可能性。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在全国范围内(中国)阐明了各年龄段人群1型糖尿病的发生率,其覆盖了一个广阔的地理区域,本文研究结果不仅能够更新全球儿童群体1型糖尿病患病图谱,还能够填补成年人患1型糖尿病开端相关数据的空白。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 糖尿病

7位药学大咖共聚 聚焦疫情下慢病用药安全

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慢性疾病治疗用药问题备受关注,特别是慢性疾病的用药合理性、用药安全等。在“疫情影响”与“长处方……详细>>

男人们要当心:别让“富贵病”影响了你的“性福”

“富贵病”,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出现的多种疾病的总和,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以及肥胖。它们的发生和发展同都市人的不良生活……详细>>

眼科专家支招如何应对5类致盲眼病?

如果患上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网膜静脉阻塞、病理性近视、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眼病不及时治疗,不仅会引起视力下降,而且还会……详细>>

如何避免减重手术不良后果 选减重机构建议参考三个条件

2018年9月7日-9日,由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与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共同主办,暨……详细>>

看电视过久危害大于估计 增因病死亡风险

美国研究人员14日公布的研究成果显示,这一不良生活习惯对身体的害处大于原先估计,其中包括增大患Ⅱ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甚至会增加因……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