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遗传学研究帮助更好地预测胃癌

2018-01-08 14:44:16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最近,来自杜克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们利用基因组分析手段深入理解了肠道组织病变(intestinal metaplasia,IM)对于胃癌发生的影响。众所周知,IM是胃癌发生的重要风险因子,患有IM的患者患胃癌的几率是其他人群的六倍。这项研究则着重于其中的机制,相关结果发表在最近一期的《Cancer Cell》杂志上。这项研究同时能够帮助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患者诊断癌症的发生风险。

根据WHO的数据,胃癌是世界上死亡风险第三高的癌症,这类疾病被认为是由幽门螺杆菌感染引发,不过如果治疗及时,还是能够治愈的。不幸的是,三分之二以上的胃癌患者被诊断时已经处于晚期阶段。

该研究的作者,来自杜克大学医学院的Patrick Tan教授称他们的研究首次系统性地绘制了IM发病过程中遗传变异特征,从而能够更好地预测疾病的发生与发展。该研究的共同作者Yeoh Khay Guan博士称,这项研究是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的IM相关研究,这些新发现将有助于理解为什么某些人群具有更高的患胃癌的风险。

研究者们对有3000名志愿者参与的追踪调查数据进行了分析,系统性地展示了IM预测胃癌发生风险的准确性,这一遗传学分析能够帮助鉴定出患胃癌的风险高低。研究者们目前正在利用这一结果寻找潜在的生物标志物,希望能够更加准确地鉴定具有高风险的潜在胃癌患者。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险因子 遗传学

养狗可降低心脏病和早死风险 养宠物还有这4大好处

都说狗是人类的朋友,其实它不仅是人类的朋友,还是人类的一剂“良药”近日,据外媒报道,瑞典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养狗可以减少人患心脏病和死亡的……详细>>

老年痴呆提前34年就有征兆!做好这些事可大幅降低风险!

一个人在有老年痴呆症状的前34年,大脑其实就有了变化!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70%卵巢癌发现已到晚期!基因检测可及早发现患病风险!

卵巢癌是妇科的三大恶性肿瘤之一,虽然发病率不是最高,但是死亡率最高,严重威胁了广大妇女的健康与生命。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妇科主任刘继红教……详细>>

可乐安全性再引争议 专家称多喝可能增加患癌风险

近日,美国环保组织“环境健康中心”发布消息称,百事可乐饮料中含有一种可能致癌的化学物——4-甲基咪唑(4-MEI),这是一种与啮齿动物肺……详细>>

  • 石敏

  • 马树东

  • 叶金辉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