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揭示瘦素促进身体燃烧脂肪之谜

2018-01-08 14:37:54  来源:生物谷    转载

当食物稀少时,为了持续给人类的大脑供应能量,哺乳动物进化出从燃烧碳水化合物转换为燃烧脂肪的能力,以保存骨骼肌,不然这些骨骼肌经代谢后会转化为葡萄糖。长期以来,科学家一直认为,切换到脂肪代谢完全是由胰岛素下降引发的。但是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已鉴定出瘦素(leptin,也被称作瘦蛋白,是一种由脂肪细胞产生的激素)是这个基本生物学过程的关键调节者。相关研究结果于2018年1月4日在线发表在Cell期刊上,论文标题为“Leptin Mediates a Glucose-Fatty Acid Cycle to Maintain Glucose Homeostasis in Starvation”。论文通信作者为耶鲁大学医学院医学、细胞与分子生理学教授Gerald I。 Shulman博士。

这些研究人员研究了大鼠在饥饿时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代谢速率,这些大鼠在饥饿时由进食状态转化为禁食状态。他们的分析对瘦素生物学功能产生了新的见解。

Shulman说,在饥饿期间,血浆中的瘦素水平下降,这会激活一个促进脂肪降解的通路,并且介导由葡萄糖代谢到脂肪代谢的这个关键性的转换。这些研究人员发现尽管胰岛素水平也发生下降,但是瘦素水平也是这个转换过程发生所必需的。

Shulman说,“我们发现瘦素在维持能量和在饥饿期间维持了对大脑的营养供应中发挥着新的作用。这种瘦素介导的葡萄糖-脂肪酸循环对于饥饿期间的生存可能进化上起着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燃烧脂肪 瘦

女子花4万填充额头旺夫出现凹坑?脂肪填充后该如何护理?

上眼皮凹陷、面部颞部凹陷或双颊深陷看起来非常显老,同时也给人留下凶悍的印象,所以不少人通过面部脂肪填充来改善此问题。不过脂肪填充也有一定……详细>>

好丽友下月起上调部分派产品价格 常见的高脂肪食物有哪些?

皮下和内脏堆积太多脂肪不仅仅影响形象,而且也增加患脂肪肝、心脏病和高血脂风险,所以应避开高脂肪食物,以免让体重超标。以下几种不起眼的食物……详细>>

饼干中的反式脂肪酸会增加患子宫内膜异位症几率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食用含有反式脂肪酸食品的妇女罹患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几率更高。详细>>

用眼过度、过劳加班? 身体不止眼前的挥霍 也有远方

身体别止于眼前的挥霍,也有诗和远方!套用当下朋友圈广泛流传的一首歌曲《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健康不正是如此么?当我们成了屏幕族,过度用眼……详细>>

各类"婚前减肥法"充斥网络 准新娘两月减24斤现脂肪肝

夏季是减肥的高峰时段,最近“准新娘三个月狂甩28斤患上脂肪肝”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各类怪异的“婚前瘦身法”的帖子充斥网络,记者昨天从本市……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