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休闲体育锻炼或能有效降低1型糖尿病患者的全因死亡风险

2017-12-05 10:18:41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最近,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Diabetes Care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芬兰Folkhalsan遗传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而言(包括慢性肾脏疾病患者),休闲体育活动(LTPA)或许和个体全因死亡率的风险降低直接相关。

文章中,医学博士Heidi Tikkanen-Dolenc及其同事对2639名1型糖尿病患者进行了一项大型回顾性分析,这些患者中包括了310名慢性肾脏疾病患者,参与者平均被追踪了11.4±3.5年时间,研究人员利用自我报告的调查问卷来评估参与者LTPA的效应。

在追踪期间研究者发现有270名患者发生了死亡,当调整了潜在的混杂变量之后他们发现,参与者LTPA和其全因死亡率的所有组分存在一定关联,而且当对混杂因素进行调整后研究者还发现,仅有运动强度和参与者因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直接相关,在310名慢性肾脏疾病患者中,127名患者在追踪研究过程中发生了死亡,此外,参与者总的LTPA时间及锻炼的频繁性单独与全因死亡率风险降低相关。

研究者表示,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而言,锻炼和其全因过早死亡风险降低,以及因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降低直接相关,本文研究阐明了体育锻炼对于有效降低1型糖尿病患者死亡风险的重要性和关键角色。未来研究人员还将继续深入研究来探究休闲体育活动为何会有效降低1型糖尿病患者的全因死亡风险。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体育锻炼

“中医健康行 名医在身边”冬季开讲 三大中医名家现场亲授保健治病妙招

每逢季节交替,气候多变,早晚温差大,一旦人体免疫力不足时,便容易出现各种不适症状。时值秋末冬至,我们该如何做好保健工作呢?2016年12……详细>>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在广州召开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于2016年7月22至24日在广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山大学糖尿病研究所、中山大学广东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详细>>

基于肠促胰素作用机理的血糖控制方案有哪些优势

解放军总医院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 潘长玉详细>>

自我检测:中老年病友要定期检查颈动脉

在公园或者社区经常可以见到偏瘫的病人,他们或者拄着拐棍,或者坐着轮椅,不仅自己的生活有诸多不便,还给家庭及社会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在这些……详细>>

男人们要当心:别让“富贵病”影响了你的“性福”

“富贵病”,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出现的多种疾病的总和,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以及肥胖。它们的发生和发展同都市人的不良生活……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袁琳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