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误食香菇引发肠梗阻!警惕肠梗阻6大症状

2017-10-23 20:36:2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媒体报道了广东省两例由于误食整颗香菇,引发肠梗阻,结果挨了一刀切掉一段小肠的病例。有专家介绍,香菇50%的成分是膳食纤维,不容易消化,整朵香菇有可能造成肠道梗阻,提醒咀嚼功能不佳的老人、小孩吃香菇时,最好切成细块。

警惕肠梗阻6大症状

尽管由于肠梗阻的原因、部位、病变程度、发病急缓不同可有不同的肠梗阻症状,但腹痛呕吐、腹胀及停止自肛门排气、排便是其共同表现。

1、腹痛

机械性肠梗阻发生时由于梗阻部位以上强烈肠蠕动可表现为阵发性的绞痛,疼痛多在腹中部也可偏于梗阻所在的部位。疼痛发作时可伴有肠鸣,患者会自觉有“气块”在腹中窜动并受阻于某一部位。有时能见到肠型和蠕动波。听诊为连续高亢的肠鸣音或呈气过水音或金属音。若腹痛的间歇期不断缩短以至成为剧烈的持续性腹痛。则应警惕可能是绞窄性肠梗阻的表现。

2、呕吐

在肠梗阻早期呕吐呈反射性,呕吐物为食物或胃液。此后呕吐随梗阻部位高低而有所不同,梗阻部位愈高呕吐出现愈早、愈频繁。高位肠梗阻时呕吐频繁,呕吐物主要为胃及十二指肠内容物;低位肠梗阻时呕吐出现迟而少,呕吐物可能呈粪水样。结肠梗阻时呕吐到晚期才出现。呕吐物呈棕褐色或血性是肠管血运障碍的表现。麻痹性肠梗阻时呕吐多呈溢出性。

3、腹胀

一般于梗阻发生一段时间以后出现,腹胀的程度与梗阻的部位有关。高位肠梗阻时的腹胀不明显,但有时也可见胃型腹胀。低位肠梗阻、麻痹性肠梗阻时腹胀症状会显著遍及全腹。结肠梗阻时若回盲瓣关闭良好,梗阻以上结肠可呈闭袢则腹周膨胀显著。腹部隆起不均匀对称是肠扭转等闭袢性肠梗阻的特点。

4、停止

自肛门排气、排便完全性肠梗阻发生后患者多不再排气、排便。但梗阻早期尤其是高位肠梗阻可因梗阻以下肠内尚残存粪便和气体,仍可在自行或在灌肠后排出。某些绞窄性肠梗阻如肠套叠、肠系膜血管栓塞、血栓形成时则可排出血性黏液样粪便。

5、休克

早期单纯性肠梗阻患者全身情况无明显变化,后可出现血压下降、面色苍白、脉搏细速、眼球凹陷、皮肤弹性减退、四肢发凉等征象。

6、腹部体征

机械性的肠梗阻常可见肠型和蠕动波。肠扭转时腹胀多为不对称。麻痹性肠梗阻腹胀均匀。单纯性肠梗阻肠管膨胀,有轻度压痛。绞窄性肠梗阻可有固定压痛和肌紧张,少数患者可触及包块。当腹腔有渗液时可出现移动性浊音。绞痛发作时肠鸣音亢进,有气过水声、金属音。肠梗阻伴有肠坏死、穿孔的时候会出现腹膜刺激征。麻痹性肠梗阻时肠鸣音减弱或消失。低位肠梗阻的时候直肠指检触及肿块可能为直肠肿瘤。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菇引发肠梗阻 肠梗阻的症状 肠梗阻

女子“怀孕”17年取出15斤重肿瘤 如何能尽早发现畸胎瘤?

17年前就节育的张女士最近肚子大到犹如怀胎十月,每件衣服都扣不上扣子,经检查,张女士长的是良性卵巢畸胎瘤。如何能尽早发现畸胎瘤?详细>>

子宫肌瘤越来越趋向于年轻化 如何早期发现子宫肌瘤

现在,子宫肌瘤年轻化的趋势特别明显,有些人刚结婚,就检查出子宫肌瘤,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其症状又是怎样的?在平时我们应该怎么早期发现……详细>>

协和发现国内首例“阴性艾滋病”患者 可以通过外表分辨艾滋病患者吗

HIV抗体检测为阴性,却依然感染了艾滋病。近日,一本国际专业学术杂志报道了北京协和医院接诊的一起罕见艾滋病案例。详细>>

血液检测可预测前列腺癌 如何认识前列腺癌的症状

目前临床上急需一种可以确定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病人是否应该接受雄激素受体信号抑制剂或者紫杉烷治疗的血液检测方法。因此,研究发现血液检……详细>>

41岁朱孝天患“肌纤维痛症”不敢生子,考虑过领养小孩?纤维肌痛综合征有什么症状?

纤维肌痛综合征属于非关节性风湿病的一种,患者肌肉骨骼系统多处出现疼痛和僵硬,特殊部位有明显的压痛感。常常继发与外伤或各种风湿病,另外也跟……详细>>

  • 王绍明

  • 徐学虎

  • 杨景哥

  • 周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