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特殊淋巴细胞或能作为1型糖尿病发病的新型生物标志物

2017-10-12 10:48:27  来源:生物谷    转载

近日,来自内克尔儿童疾病医院及Cochin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1型糖尿病的开端或会以MAIT淋巴细胞的修饰为先导,这些同机体粘膜相关的淋巴细胞能够识别机体微生物群体的元件,从而作为一种疾病早期诊断和预防的新型生物标志物,相关研究刊登于国际杂志Nature Immunology上。

1型糖尿病(T1D)是一种自身免疫疾病,当患者机体免疫系统对胰腺中的β细胞进行攻击时就会诱发1型糖尿病发生,这种破坏性的过程通常归咎于自身反应性的T 细胞(autoreactive T lymphocytes);然而作为机体免疫系统第一道防线,先天性免疫系统在1型糖尿病的发病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和粘膜相关的MAIT细胞是机体免疫力前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能够被细菌所激活,尤其是肠道菌群,因此研究人员想知道在1型糖尿病相关的肠道菌群干扰和肠道粘膜稳态失衡过程中,MAIT细胞到底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文章中,研究者Agnes Lehuen等人对1型糖尿病动物模型及患者血液样本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在1型糖尿病发病跟之前,MAIT细胞就已经发生改变了,当儿童被诊断为1型糖尿病时,其血液中MAIT细胞的数量要比非糖尿病儿童要少。而且1型糖尿病患者机体中MAIT细胞能够迁移到炎性的胰腺组织中也能够解释该细胞的不一致性;这或许就是一种非常合理的假设,即MAIT细胞的胰腺群体能够在非肥胖的糖尿病小鼠机体中扩张。此外,当研究人员在体外对人类细胞和非肥胖的糖尿病小鼠进行研究时,他们发现,MAIT细胞能够和胰腺β细胞的破坏直接相关。

除了体内的浓度和位置会发生变化以外,似乎MAIT细胞的功能性缺陷还和1型糖尿病患者肠道粘膜的修饰直接相关,的确,MAIT细胞的正常功能就是维持肠道粘膜的平衡,而且这种能力在1型糖尿病患者中会被破坏,从而使得更多细菌能够渗透入肠道粘膜,进而引发机体出现自身免疫疾病。

未来研究人员将会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来理解MAIT细胞和肠道微生物群落之间的具体关联;本文研究或将帮助研究人员开发治疗1型糖尿病的新型疗法;更重要的是,如今研究人员发现,MAIT细胞能够作为糖尿病发生的早期生物标志物,因为在1型糖尿病发病之前,MAIT细胞就开始发生变化了,这对于后期科学家们开发预防1型糖尿病的新措施或许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疾病 特殊淋巴细胞

美科学家:永葆青春在未来或可成为现实

据俄罗斯"Informing"新闻网7月26日消息,科学家称,在人的机体内发现了一些可使人“重返年轻”的特殊基因。来自纽约布法罗大学的专……详细>>

春季儿童呼吸道感染高发 关注儿童健康

春天是北京最美丽的季节,也是儿童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再加上时常出现雾霾天,因为感冒、发烧和支气管炎、肺炎而前来医院就诊的儿童比较集中……详细>>

患小儿麻痹后遗症印度医生专程来京治病 小儿麻痹有何症状?

今年29岁的库马尔是印度人,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一家拥有600张床位的医院担任药剂师。他也是一名脊髓灰质炎后遗症疾病患者。上个月,库马尔在他……详细>>

幼童屁股长出15厘米尾巴 小儿神经管畸形怎么办?

洋洋不满1岁,父母在他刚出生时,发现他与众不同——屁股后长了根小尾巴。有人说这是返祖,有人称洋洋是“小老鼠”“小猴子”。昨日,医生通过手……详细>>

哈尔滨1岁女童患阴道炎 女童阴道炎该怎么预防?

近日,哈市一岁大的女婴雯雯屁屁总是红红的,并伴有腥臭味。经医院医生检查,雯雯竟感染上了真菌性阴道炎。据了解,家住松北区的雯雯今年刚满一周……详细>>

  • 濮先明

  • 袁琳

  • 何金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