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天吃六顿更有利于控制血糖水平

2017-09-16 10:08:13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根据最近的一项在欧洲糖尿病研究学会年度会议上展示的研究结果,对于II型糖尿病患者或血糖稳态调节发生紊乱的患者来说,每天进食六次相比传统的一日三餐更有助于血糖的控制。

这项研究是由来自希腊Athens 农业大学的Emilia Papakonstantinou博士等人做出的,研究者们比较了上述两种进食方式在摄入卡路里相当的情况下对血糖代谢以及饱和度的影响。

最近一些研究已经发现,通过对糖尿病早期症状显现的患者进行生活方式的干预能够显著缓解甚至抑制糖尿病的发生。然而,饮食频率对于葡萄糖代谢的影响仍不清楚。

在这项研究中,作者将47名肥胖症患者分为三组,其中两组患者处于糖尿病早期阶段,第三组患者则处于完全的病发状态。患者们分别接受了两种不同的进食安排,其中12周中每天进食三次,另外12周中每天进食六次。

研究者们分别分析了进食安排干预前后患者的血液样本,检测了葡萄糖、胰岛素以及其它相关的生物标志物。此外,患者们每天进行了体重测量并且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提供了每天的饥饿程度以及进食欲望。

尽管总体看来患者在检测期间的体重变化不大,但每天六次进食能够显著降低患者体内高水平的胰岛素,并且能够延长葡萄糖摄入到血糖浓度达到峰值的时间间隔。此外,三组患者均表现出饥饿程度下降以及进食欲望降低等现象。

总之,这一实验结果表明:增加进食次数,分散单次进食量是一种有效的治疗具有糖尿病发生风险或处于糖尿病病发阶段的肥胖症患者的血糖控制能力的方法。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控制血糖 血糖

研究证实胰岛素注射笔来得时具有高度的注射剂量准确性和使用简便性

最近发表的研究证实了赛诺菲-安万特公司的胰岛素注射笔来得时®预填充SoloSTAR®、APIDRA®和SoloS……详细>>

多摄入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或能帮助有效降低个体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Diabetologia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法国流行病学和人口健康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摄入富含抗氧化……详细>>

科学家鉴别出能有效治疗糖尿病和肥胖等代谢疾病的关键靶点蛋白

日前,一项发表在国际杂志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详细>>

糖尿病患者有个四季计划表 健康生活不求人

春天最大的特点是多变,尤其早春的气候变幻莫测,另外,许多病毒、细菌、微生物也进入了繁殖、复苏的阶段,而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普遍低下,很容易……详细>>

休闲体育锻炼或能有效降低1型糖尿病患者的全因死亡风险

最近,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Diabetes Care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芬兰Folkhalsan遗传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对于1型……详细>>

  • 濮先明

  • 袁琳

  • 张惠杰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