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5种容易被过度诊断的疾病 如何应对疾病过度诊断

2017-08-27 10:25:34  来源:生物谷    转载

如今,代表了专业人士、公众及政策制定者的5个有影响力的澳大利亚卫生保健组织发布了一份声明指出,一些医学状况或许被诊断地过于频繁了,而且他们还呼吁采取行动解决一些过度诊断和过度治疗的情况。

当某些人被诊断为患有不会伤害其机体健康的疾病时,往往会出现过度诊断的现象,或者说是疗法给患者带来了较大的害处;健康人群通常会进行检测来发现疾病的苗头,而且如今诊断技术能够发现患者机体出现的微小差异,这时候往往会使得患者被过度诊断。但问题是对个体疾病进行早期诊断或许是一把双刃剑,其既能够挽救患者的生命,但有时候却会让患者出现过度诊断甚至过度治疗的情况。

如今研究人员就调查了这种问题出现的规模,以及多少人群会面临过度诊断,但当前来自澳大利亚的数据显示这种现象或许非常普遍。

甲状腺癌

去年发表在国际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研究者发现,澳大利亚和包括美国在内的其它很多国家一样,如今都在经历着新诊断甲状腺癌患者三倍增长的的状况,很多患者都是出现了非常小的肿瘤就被诊断为甲状腺癌。研究者解释道,但问题在于,实际上很多小型肿瘤都是良性的,而且许多诊断为甲状腺癌的人都能利用手术和药物来治疗,但很多患者都被过度诊断了。

研究者推测,在过去20年里,全球12个国家中大约有超过50万名个体都被进行过过度诊断,其中就包括澳大利亚的1万名个体。

注意力不集中症(ADHD)

目前越来越多的争论都在围绕着是否很多儿童进行了ADHD的诊断以及被诊断为ADHD的患儿是否进行了相应的治疗。一项对100万加拿大儿童进行的研究结果发现,相比在1月份出生的儿童而言,在12月份出生的儿童似乎更有可能接受ADHD的诊断以及治疗,这或许也就意味着,不成熟的状态或许被扭曲了,研究者总结道,相关研究发现提出了过度诊断和处方用药过量所带来的潜在危害

前列腺癌

对前列腺癌过度诊断的关注至少还要追溯至30年前,当时很多前列腺癌患者会发生死亡,但并不是死于前列腺癌,尽管有关于不必要诊断和过度治疗的相关证据,但进行诊断的浪潮也慢慢过度到了无症状的健康男性中。

研究者表示,我们很难确切知道到底有多少澳大利亚男性进行了前列腺癌的过度诊断,但最近一项来自美国的研究报告显示,20%至50%通过筛查诊断为前列腺癌的患者都是通过过度诊断发现的,换句话说,如果这些患者未进行检测的话他们或许并不会遭受伤害。

多囊卵巢综合征

多囊卵巢综合征是一个定义不断发生变化的例子,刊登在BMJ杂志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来自悉尼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揭示了育龄妇女患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比例如何从1990年的5%明显上升至2003年的21%,这或许是1990年与2003年研究人员关于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定义差异有关。

研究者指出,很多健康女性可能会被贴上很多不必要的标签,从而引发其对生育力或长期健康的担忧,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应该采用一种谨慎的方法来对疾病进行诊断。

乳腺癌

能够反应如何测定过度诊断的不确定性,那么对于问题的规模目前或许会存在很大的差异,一项对来自全球数据的独立性调查报告显示,在活跃性的乳房x光检查筛查区间被诊断的乳腺癌患者中有19%的患者都处于过度诊断的状态,这就意味着,这些乳腺癌并不会造成女性机体伤害,因为其或许都是良性的。

此前一项来自澳大利亚的研究结果表明,女性进行乳腺癌筛查被过度诊断的比率大约为30%。

如何应对过度诊断?

如今研究人员在BMJ杂志上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中,他们进行了全面深度的分析阐明了引发过去诊断的驱动因素以及潜在的解决方法;潜在的因素包括从多多益善的文化理念到驱动不必要的检测和疗法的财政鼓励等等。

但好消息是包括挪威、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医生团体目前已经公开承认了过度诊断的问题。研究者表示,关于过度诊断目前有很多潜在的解决措施,目前人们迫切需要公共信息的普及及一定的宣传活动,而且应该优先针对卫生专业人员进行新课程的教育培训,筛查程序也需要改革来确保其只针对高风险的疾病进行检测。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 疾病过度诊断 过度诊断

美母亲用大麻油治疗患全垂体功能减退的女儿 何为全垂体功能减退

多年来人们对大麻油的印象大多停留在毒品大麻的提取物,殊不知大麻油其实也有很多医学功效。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8日报道,美国犹他州尼法的……详细>>

澳女婴脸蛋长毛发黑色素痣需做7次植皮手术 何为黑色素痣?

澳大利亚一名女婴出生便患上黑色素痣(congenital melanocytic nevus),可爱的脸蛋上,长有一大片黑色皮肤,并被毛……详细>>

为何只有人类会患精神分裂症:复杂大脑产生障碍

科学显示,无数非人类物种都会出现精神病症状。鸟有强迫症,马有时会出现病态的冲动,海豚和鲸鱼(尤其在圈养状态下)会自残。还有你开车出门时你……详细>>

英0.8米女子嫁1.8米老公 何为成骨不全症?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14日报道,近日,在英国莱斯特郡的欣克利,一位患有脆骨病的女士终于实现了她穿婚纱的梦想。她和与她身高悬殊的新郎成……详细>>

小儿疱疹性咽峡炎近期多发 何为小儿疱疹性咽峡炎?

近期疱疹性咽峡炎患儿出现增多现象,医生提示,疱疹性咽峡炎为婴幼儿常见急性传染病,初期症状与感冒较难鉴别,家长勿当作感冒自行给孩子用药。山……详细>>

  • 袁少英

  • 毕焕洲

  • 吴维城

  • 陈德宁